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光榮的奮鬥——《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光榮的奮鬥——《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光榮的奮鬥——《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標籤:平凡的世界 春晚觀后感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光榮的奮鬥——《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我花了一周的時間,看完《平凡的世界》這部洋洋洒洒110萬字的小說。讀後感悟頗深,如果要一語概之,那便是“它教會了我生活,使我懂得生活是一場光榮的奮鬥”。

  話說回來,《平凡的世界》僅僅是一部小說,本是虛幻的,卻教會了我如何現實地生活;而現實中的故事,本來是真實的,卻讓我生活在了理想主義的世界里。

  小說中描繪的孫少平、孫少安、田潤葉、田曉霞、孫玉婷、王滿銀等等人物,都是現實中不值得一提的小角色,如果他們生活在峨山縣塔甸鎮,我打包票,他們的故事連峨山新聞都上不了!但是經過偉大作家路遙的包裝,這些小人物的故事頓時煥發出了活力,讓全國人民都好奇去了解他們,並去為他們愛恨情仇歡笑和哭泣。我們都有這樣一種悲哀:寧可花很多的時間去關註明星雞毛蒜皮的小事,也不願騰出一刻鐘來走進身邊平凡人的世界。可是路遙不同,他做到了後者,於是他把小人物們的故事寫成書,名字叫《平凡的世界》。直到看完這本書後,我才驚嘆,“原來平凡的世界也可以這樣精彩!”

  而與此不同的是,在現實世界里,每天的新聞、電視上播出的總是那些可以改變世界的人,那些偉大的政治家、商人、藝術家、體育明星等等。無處不在的媒體給人造成了這樣一種錯覺:只有像電視里這些人一樣生活那才有意義。於是,多少人帶着青春的熱血與激情拚命地奮鬥着,麻木了現實世界中的喜怒哀樂,只為有朝一日也能像自己的偶像一樣生活。但當他們被生活的擔子壓得直不起腰時,終究會在現實面前低下高貴的頭顱。以我為例,剛畢業時過得像《中國合伙人》一樣,而今卻只能躺在沙發上唱《穩穩的幸福》。

  是殘酷現實摧毀了我心中的那座名叫理想的大廈,讓我明白了所謂新聞不過是肥皂劇的一類,看着很激情,但是對現實生活卻鮮有指導意義。同時,是《平凡的世界》一書,在我心中理想大廈坍塌的廢墟上重建了一座名叫現實的大廈,讓我試着體會到了平凡生活中的不平凡和偉大。

  全書讀下來,給我印象最深的人物是少平,因為我跟他有很多的共同點。我們都是出身於普通的家庭,畢業后都不想回家鄉而執意要去外面闖蕩,他去了黃原而我去了上海。他在黃原做攬工,我在上海是做電話銷售,兩人都是生活在社會最底層的廉價勞動力。然後我們發現闖蕩世界可不是那麼容易,又累收入又低,於是便想到了進入體制內,結果他抓出契機成為了銅城煤礦正式編製的工人,而我也毫不遜色通過考試成為了塔甸政府的公務員。銅城和塔甸,是兩個邊遠的地方,與我們理想的生活地有很大的差距,但是經過短暫的調整我們都適應了,我們覺得“總比外面有上頓沒下頓的干要好,反正這裡收入又高又穩定”。雖然環境艱苦,我們卻都不忘記通過讀書來提高自己,我們也不想被環境同化,於是立下了目標:他想考煤炭技術學校,而我想考MPA……

  就是這麼一個和我的人生有如此多共同點的少平,看書的時候,我多麼希望他在故事的最後有一個完滿的歸宿:來到大城市,過上好生活,要麼當大官,要麼賺大錢。但是全書看完了,我還是沒能等到那一天的到來。我真想提醒路遙,這可不是小說男一號該有的結局啊!但是緩過來一想,誰叫這本書的名字偏偏叫“平凡的世界”而非“不平凡的世界”呢,所以我也只好認了。

  雖然故事的最後少平依舊很平凡,但是相信讀過這本書的朋友定會有這樣一種感觸:儘管少平只是平凡世界中的平凡的一員,家境不好,學問不高,既不當官,也沒賺大錢,但是他擁有一顆強大的內心,他執着於自己的理想,對家庭負責,對工作負責,對身邊的人友善, 他在生活中表現出來的那種堅毅,堅毅中的洒脫已經很不平凡了,會使每個與他接觸的人獲得滿滿的正能量。

  我們都有各式各樣的目標,也都朝這個目標奮鬥着,但是最終能實現目標的人又有幾個?或許我最終依舊很平凡,但是我也想在平凡的生活中表現得不平凡,就像書中的孫少平一樣,用自己的堅毅和洒脫給身邊的人傳遞積極生活的正能量。或許我的一生都得在奮鬥,永遠過不上自己理想的生活,但是這又有什麼可怕呢?生活本來就是一場奮鬥。

  Ps. 大學畢業時我選擇去上海,如今當上公務員了,我又夢寐想去北京。看完《平凡的世界》,才發現無論當初的上海還是現在的北京,對於我來說都是不成熟考慮。目前我只想多看一些書,讓自己的內心沉澱透了,才能制定出真正適合自己的人生規劃。

您正在瀏覽: 光榮的奮鬥——《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網友評論
光榮的奮鬥——《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