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你要不要一個人遠遊

你要不要一個人遠遊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你要不要一個人遠遊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

  找一個可以信任的人,一同去遠遊

  不知道阿南又是那一陣風,或者那一場雨,觸動了她敏感的神經。阿南說,艾達,你要不要一個人去遠遊。我說不要,斬釘截鐵。阿南說,兩個人很麻煩的。你會選擇怎樣一個人呢?風趣幽默的,有安全感的,聰明的,如我一樣多思善感的……我看着她,揚着眉毛,滿不在乎的說,當然是一個信得過的人。

  一個人若要遠遊,最好有個伴,他未必風趣幽默,未必見多識廣。趴在車窗上,看着過往的風景,或侃侃而談也好,或分享彼時的喜悅也好,或一個人塞上耳機,在這種期盼中自由的神遊也好,我們或許會迷路,可是我們會努力找到方向,或許會奪走許多彎路,可是他一直陪着你,就像你陪着他。

  遠遊,是一種沒有目的的放鬆,兩個人,只要互相信任就好,就很好。

  信得過就是無論遇見什麼情況,他不會扔下你一個人。我很害怕這種得到了又失去的感覺。

  阿南說,倘若找不到這樣一個人怎麼伴。

  我說,那就一個人走好了。總不能因為沒有旅伴而放棄遠遊。遠遊,是兩個人各自做着自己的事。

  如果一直沒有一個好的旅伴,那就一直自己走下去。後來會習慣,也會很喜歡。遠遊是一個人的事,倘或要因為那個不和脾氣的旅伴而牽制了行程,那就忘記了遠遊的初衷。

  阿南說,如此說來很輕巧的嘛。

  這次旅行很愉快,雖然有些辛苦

  生活中有很多東西,我們這樣繞來繞去,把它變得很複雜。

  我想我們應該這樣的過我們的生活。就像簡。奧斯汀。每個人的一生,都如一次遠遊,走到那裡,如何走,最終怎樣結束了,很多時候不由人定,但是我們卻在方向上掌控着大部分的操控權。19世紀的簡奧斯汀,我常常在想她的故事。終其一生的,簡在一個人行走。當年也以為會遇見一個好同伴,看看風景,分享喜悅。經歷了來了去了又散了的愛情,當旅程結束時,簡還是一個人。還好,這次遠遊,她收穫了許多,悲傷的,喜悅的,希望的,失落的,堅持的。

  路程有些短,躺在病床上年僅42歲的簡恬靜的回味着從身邊經過的每一道風景,這樣淡淡的笑着,離開了。或許它可以說,這次旅行很愉快,雖然有些辛苦。

  隔着三十年後的辛苦路往回看

  其實我很佩服那些勇敢的人。我是說那些勇敢而又盲目的機會主義者。承受所有的傷痛,盲目的去討好機遇,以為會有一絲幸福。就像當年的張愛玲,隔着三十年後的辛苦路往回看,再好的月亮也不免帶點凄涼。心在飽受刺痛后,終於凋謝了。

  1944年年春,胡蘭成通過蘇青終於得見張愛玲。一個是當時大紅大紫的作家,一個是汪偽政府要員,一個僅僅24歲還帶着學生氣,而另一個已經38歲,並有妻室。1944年8月,在相識幾個月後他們結為連理。11月,胡蘭成又愛上了一個護士,並結為夫妻。之後胡蘭成的反覆濫情讓張愛玲在期盼與絕望中結束了一切,只是為時已完。

  1956年8月,獨居美國的張愛玲36歲,而他愛的賴雅已65歲,還沒有深入的了解,便匆忙步入了婚姻的殿堂。不敢說張愛玲的愛是錯誤的,只是機會沒有偏愛她。賴雅的年老多病讓張愛玲失去了太多,創作,愛情,孩子,和安逸的生活。1995年9月8日,張愛玲的房東發現她的逝世。窮其一生的追求,“總是樂不抵苦”。這便是她的醒悟了。

  且聽風吟

  我想我們一直都在找答案吧。明明知道,不去親身體驗是得不到的,卻還是要聽聽別人的故事,我們只想快樂一點,不要那麼疲憊。而我們究竟得到了沒有,還要到我們皓首的那天。我問阿南,還要不要那樣固執的等待,等待一個虛無的未來。阿南說,背負了太多會很累。

  那就輕裝上路吧。晴好時,邊走邊唱,陰雨時,且聽風吟。

您正在瀏覽: 你要不要一個人遠遊
網友評論
你要不要一個人遠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