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小學生安全教育演講稿

小學生安全教育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小學生安全教育演講稿(一)

  大家好!

  當清晨的第一縷陽光愉悅地凝望大地,忙碌的人們便開始了一天的旅程。不經意中,我們常看到這樣的畫面:放學的路上,一些同學因趕時間而翻越防護欄,將“安全才能回家”的警示拋諸腦後;車站裡,幾位男士將未完全熄滅的煙頭扔進草叢中,對“星星之火,也有燎原之勢”的標語視若無睹;公汽上,往往是小偷猖狂的地方,可就有女士對“包包掛胸前,時尚又安全”的提示拋之腦後。

  我們每天的生活平靜得像湖水,可安全意識淡薄,就潛伏着一些安全隱患,一個小意外都有可能帶給我們巨大的傷害與損失。於是,“安全”在一刻被凸顯得尤其重要。也許你早已厭煩了父母的嘮叨,聽膩了師長的叮囑,但“安全”之燈卻不可以熄滅。也許你認為自己的安全意識已爛熟於心,但面對突如其來的事故,你是否真的能從容面對,冷靜解決?

  據有關資料顯示,我國因安全事故導致死亡的人數多達數萬人,其中包括交通事故、火災、搶劫等眾多方面。校園安全,涉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學習方面的安全隱患就有20多種:食物中毒、體育運動損傷、網絡交友安全、溺水、火災火險、毒品危害等等。在全國各類安全事件中,學校安全事故所佔比重很大。在“安全”這個嚴肅的問題上,來不得半點馬虎與僥倖,我們必須防範在先,警惕在前,必須“警于思,合於規,慎於行。”樹立高度的安全意識,努力做到“我要安全,我懂安全,事事安全,人人安全”,用我們的智慧與信念築起一座守護生命的安全長城。

  生命對於每個人都只有一次,它神聖不容褻瀆,它不會重新來過。我們絕不是在危言聳聽。安全意識淡薄就是漠視生命,追求一時的放縱是對生命的褻瀆和不負責任。“生命至高無上,安全責任為天”,安全是人類共同的嚮往,是快樂生活的根本,出門在外,牢記安全,跨進學校,建設平安校園,是我們共同的責任。

  幸福是棵樹,安全是沃土。安全問題關係到我們每一位同學的切身利益,只有安全才能為我們保駕護航。同學們,讓我們一起來創建平安校園吧!讓我們在國旗下共同祝願:祝願我們每天在學校里平平安安地生活,快快樂樂地學習,用安全托起生命的重量!

  小學生安全教育演講稿(二)

  今天我講話的題目是《構建校園安全教育體系,提高自救自護能力》。

  剛剛過去的11月9日(上周五)是全國第十七個“119消防日”,今年“119消防日”宣傳活動的主題是“生命至上,平安和諧”。

  每到冬季,風乾物燥,火災多發。為增加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識,使“119”更加深入人心,公安部於1992年發起,將每年的11月9日定為全國消防日,而11月9日的月日數恰好與火警電話號碼119相同,既是對消防工作的警示,也是對火警電話的宣傳了。

  提到消防,同學們自然會想到令人毛骨悚然的火災二字。是的,火,帶給人們光明,賦予人們溫暖。但是火也吞噬了無數生命,留下了累累傷痕。我們不會忘記,2015年11月24日凌晨,俄羅斯莫斯科人民友誼大學學生宿舍發生火災,近200名學生受傷,41名學生死亡,其中,中國留學生受傷46人,死亡11人。這場大火用血淋淋的數字和慘痛的代價,給我們敲響了安全防範的警鐘,警醒我們火災是威脅日常學習、生活安全的重要因素。身處人員密集的校園的我們,應在腦海中長期鳴響“119”警鈴,提高防火意識和技能。希望大家能做到“三懂”、“三會”。“三懂”即懂得火災的危險性,增強消防意識;懂得火災形成的原理,不玩火;懂得火災預防,積極開展消防宣傳。“三會”即學會火災報警方法,學會使用滅火器撲救小火,學會火災自護自救的方法。要時刻牢記消防安全,學習消防知識,消除火災隱患,防微杜漸,防範未然。

  與消防安全同等重要的是我們校園安全。校園安全與我們每個師生密切相關。它關係到我們學生能否健康成長,能否順利完成學業;它關係到我們老師能否在一個寧靜、安全的環境中教書育人,為國家培養和造就各種人才。因此,校園安全是我們做好學校各項工作的基礎和前提,也是學校教育的首要任務之一。

  據了解,我國每年大約有1.6萬名中小學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有40多人,也就是說每天將有一個班的學生在"消失"。校園安全涉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學習方面的安全隱患有20種之多,其中包括交通事故、食物中毒、火災火險、溺水、體育運動損傷等等,這些都時刻在威脅着青少年學生的健康成長。有專家指出,通過安全教育,提高我們中小學生的自我保護能力,80%的意外傷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而導致悲劇發生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們的青少年欠缺安全防衛知識,自我保護能力差,因此對少年兒童進行安全教育的形勢相當緊迫。

  我想每一個人都不能也不應該忘記安全與生命是緊緊聯繫在一起的。關注安全就是關注生命,關注安全就是關注我們自己!

  安全是師生幸福生活的保證,安全是學校健康發展的前提;安全不僅關係師生本人、關係學校、關係家庭,安全同時也關係到我們整個社會、整個國家和整個民族。

  為了進一步做好我校的安全教育工作,現提出以下幾點要求,希望全校師生都能認真做好。

  小學生安全教育演講稿(三)

  老師、同學們:

  早上好!

  有關數據顯示:我國中小學生安全防範知識匱乏,每年約有1.6萬名中小學生死於各種安全事故,平均每天就有40多人,也就是說每天將有一個班甚至不止一個班的學生在"消失".同學們,這是多麼嚴酷的現實呀! 安全事故已成為14歲以下少年兒童(特別是我們小學生)的第一死因.為了推動中小學安全教育工作,降低少年兒童傷亡事故的發生率,保證你們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1996年,國家有關部門發出通知,決定建立"安全教育日"制度,將每年三月最後一個周的星期一確定為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安全教育日"每年確定一個主題,今年的主題為"迎人文奧運,建和諧校園"

  有專家指出,通過安全教育,提高我們中小學生的自我保護能力,80%的意外傷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所以我們應該在思想形成自我保護的意識,牢固樹立"珍愛生命、安全第一,遵紀守法、和諧共處"的意識,才能在實際中化為行動,提升自我保護的能力.藉此機會,我想給大家提出下列幾方面的要求.

  1、交通安全.上學放學路上要注意避讓車輛,嚴格遵守交通規則,牢記:寧停三分,不搶一秒.不在校外遊盪,放學后及時回家.這樣也能避免受到壞人的侵害。

  2、校園完全.從上下樓梯靠右走、不在樓梯扶手上滑下、不追逐打鬧、其次在各項運動中要注意做好準備活動、避免衝撞.禁止將打火機等易燃、易爆品帶入校園,更不允許將刀具危險玩具帶進校園.同學間遇到矛盾時,一定要冷靜,理智,切忌用拳頭代替說理.使用教學儀器注意防觸電等。

  3、食品衛生安全.不帶零食到校,不在不正規的小店、攤點購買食物。

  4、心理安全.我們要樂觀、自信、積極向上,遇到心理問題要找好友、教師及時疏導,不可產生自暴自棄,自殘自虐的不良心理。

  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的生命都是唯一的.哪一個人不願笑語常在,哪一個家庭不願幸福美滿 安全如同一根七彩的絲線把我們這一個個美好的願望連接起來,沒有了安全一切都成為了泡影。

  老師們、同學們, 百善文明為先,萬思安全最重. 文明在於細節的處理,安全在於未然的防患.讓我們積極行動起來,通過安全教育周活動,藉助《福華小學文明禮儀規範》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來約束我們的行為,在全校形成一個"人人關心校園安全"的濃厚氛圍。

  安全教育,警鐘常鳴!

您正在瀏覽: 小學生安全教育演講稿
網友評論
小學生安全教育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