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枕着雨聲入眠

枕着雨聲入眠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嘀噠嘀噠的檐雨聲,輕風陣陣輕撩紗簾,窗外的世界,除了雨時疾時緩的腳步聲,便是一片靜寂。一一這樣的雨夜,怕是會有人一杯清茶在手,佇立窗前,靜靜聽雨任憑思緒瘋長、蔓延;抑或也有人會聞雨而靈感頓生,文思飛楊中字字珠璣於筆端濺飛吧。或許,還有人會在雨聲里,甜甜相思着駐在自己心中的那個她或他?……不然,哪來喜雨、甜雨之說呢?而在這樣的雨夜,於我卻是不敢放任神思馳騁的,只想趕緊枕着這來之不易的雨聲,入我久遠的夢中。

  雨夜這樣的心境,緣由漫長而久遠了――

  “大躍進”時期,父親背木柴上將軍山大鍊鋼鐵“超英趕美”去了,家裡只有母親和年幼的我和弟。也是在這樣的雨夜,母親被廣播聲驅趕,被紅旗強擄上了坡,冒雨打着火把 “夜戰”挖紅苕、種小麥去了。被窩裡,我和弟大睜雙眼在昐望着母親歸來。屋外,嘀嘀噠噠的雨聲緊一陣慢一陣,風也在時而咆哮時而靜默,瘦弱的黃狗那有氣無力的吠聲,更添了雨夜的死寂和駭怕。我和弟蜷縮一團也越抱越緊。偏偏又在這時,外屋又一陣“唬唬”聲響起,接着便的一番盆翻碗跌聲。父親講過的鬼故事中那些披髮厲鬼,便也頓時獰笑在昏黃如豆的煤油燈光里了。小弟嚇得簌簌發抖,哇哇大哭了。我雖口頭在安慰弟“莫怕,爸說我們是男人,陽氣壯,鬼不敢攏身的!”可其實,我是在給自已壯膽,心裡也怕極了。好想母親亟時歸來,好渴望那個安全、踏實而溫暖的懷抱!雨還在時緩時速,風還在有一陣無一陣。母親終於回來了,可卻在黎明時分。兩兄弟在嘶聲大哭中蜷進母親那瓷實的懷抱,風雨聲中,這才總算把心放穩了。

  那夜的風那夜的雨,給了我幼小的心靈以恐懼和無助。雖然那是在秋季,但後來我漸漸悟出,那分明是在黑暗、漫長,無助無望而又凄風苦雨的寒冬天。我恨!從此憎恨那樣的風雨夜,因為它從此總讓我忐忑不安,更睡不安穩。

  漸漸長大成人了,可我雖有一顆狂放不羈的心(抑或叫志向吧),但我的腿腳卻始終被羈絆在泥土裡。那時侯,無論春夏秋冬,只要不下雨,甚至有時候,尤其是搶水栽秧季節風雨也留不住人,人們總會被口號牽引着上坡“農業學大寨”。可人們一身汗一身泥,收穫的卻仍然是飢餓和貧窮。人們會常常在懷疑和憂愁中悄悄詛咒,雖然囗頭仍在高喊和歡呼着。

  在那些日子裡,我又盼望下雨。尤其在風雨交加的夜裡,我總會在心裡祈禱:“下吧,刮吧,雨再暴些風再猛些吧!千萬別停呀!”那樣的雨夜,我會枕着風雨聲放心大膽的安睡。我知道,這風和雨,會讓我第二天安然地攀書山游墨海,再不會被雞叫時就急響起的陣陣木梆聲催促,揉惺忪睡眼,拖疲疺倦身上坡了。那些夜晚的風雨聲,於那時的我聽來好親切,我好喜歡!我又是多麼的盼望經常能有那樣的夜雨聲沙沙響起!就是於今時的我,也仍是那麼的感激和感恩那些雨聲和雨夜。

  時代在一陣猛烈的震動和陣痛中,到底還的順應規律,從艱難的嚴冬躍進了春天。隨之又把日子還給了百姓,把時間的自由還給了人們。也終於把夜雨聲的色彩還給了大自然。

  逢着這樣的雨夜。我常在想,今天的人們,於這樣的雨這樣的風,這樣的夜雨聲,怕是不會再有恐懼和無奈,也不會再有盼望和驚喜了。人們會在一種淡然和坦然的心境中,或邀朋喚友品茶閑聊,或下棋打牌。抑或是夫妻促膝,閑話家長里短,或者相擁入夢罷。每當思於此,我又會追問,同樣的風聲同樣的雨聲,相同的夜雨,在不同的時代,為什麼會給人不一樣的心境和感受呢?

  慢慢地,我也對這樣的雨夜放心和淡定了。但由於經歷過、痛苦過,我仍是不願放飛思緒任由回望的。總想多夢的我,枕着這能給我安全、沉穩和踏實心情的雨聲,快快進入我夢中的樂園。

  石林閑散2013年7月30寫於漢城

您正在瀏覽: 枕着雨聲入眠
網友評論
枕着雨聲入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