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大學生安全教育心得體會

大學生安全教育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大學生安全教育心得體會 標籤:大學生入黨 安全知識 軍訓心得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大學生安全教育心得體會(一)

  "生命",一個多麼鮮活的詞語;"幸福"一個多麼美妙的境界; "安全",一個多麼古老的話題。

  安全是革命的本錢,健康是人生的基礎,但是,如果不注意,"本錢"將花盡,"基礎"將毀掉。屆時,即使我們滿腹經綸,也只是昔日黃花。由此可見:安全是生命之本,安全是頭等財富!為了自己長壽,為了親人,重視安全,使自己健康,快樂得過每一天。所以,這學期上王老師的《大學生安全教育》課受益匪淺。

  作為一名當代大學生,我就感覺,現代社會整體治安複雜化,各種社會問題集中出現,人們對社會及生活的不滿通過各種極端方法表現出來。就拿大學校園來說,每年因各種矛盾或糾紛而報復、跳樓、自殺…的案例越來越多。但是,對步入大學校園的我們來說,我們應該做的是學會獨立面對社會,獨立生活,學習知識,增長技能,而一切的前提還是我們"健健康康"的活着,平安比什麼都重要!

  16課時的學習,主要了解了人身安全、財產安全、大學生心理健康與維護、飲食安全和性安全等方面的問題:

  對每一名大學生來說,在校園要時時注意用電安全,嚴格遵守校園及公寓"安全用電"相關制度。謹防火災,發生火災后,頭腦要冷靜,理性逃生。在講課過程中,王老師多次提到王大偉教授,王教授曾做過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氣溫每上升一度,性侵犯上升兩個百分點。尤其女生來說,更應該掌握保護自己的技巧。校內校外注意安全、夜間行路注意安全、公交車上注意安全等。王老師在課上也教給了我們不少擺脫異性糾纏,應對性騷擾的方法。另外,我們必須提高財務安全意識,做好防盜、防騙、防搶等防範工作。在校園謹防順手牽羊、溜門串戶、翻牆入室、溜門撬鎖、窗外釣魚、插片開門、偷配鑰匙等行竊方式;平時謹防入室盜竊、扒竊、網絡盜竊等,確保自己的財產安全。

  也許不少人會認為,安全只是指身體的安全甚至是肢體的健壯和不受傷害;認為只要自己的肢體健全、行動自如那就叫安全。我認為,這決不是安全的全部。即便是一個具有健全的體格的人,如果他的思想道德水平低下、明辨是非能力不強,糊裡糊塗攀兄弟、結姐妹,既有拉幫結派之嫌,又有醉翁喝酒之意;如果他不明不白逞義氣、惹事端,不但喜好隨波逐流,而且希望出點亂子;這表現出來的就是思想上的安全問題。無論是人身安全還是思想安全,亦或是行為安全,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結果的殘酷性。交通事故,游泳溺水事故、體育活動意外傷害事故,課間遊戲追逐打鬧偶發事故,輕者可以傷及體格,重者能夠危及生命,它們造成的後果是殘酷的。可是思想道德的殘缺、行為方式的越軌比體格不健全更可怕。因此,健康的心理對每個大學生來說至關重要。這就要求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一方面應該注意合理飲食和身體鍛煉,另一方面更要陶冶自己的情操,開闊自己的心胸,避免長時間處在緊張的情緒狀態中。如果感到自己的心情持續不快時,要及時進行心理自我調試,必要時到心理門診或心理諮詢中心接受幫助,以確保心理和生理的全面健康。

  愛情是一個古老而又常新的話題,愛情就像一件高妙的藝術品,無論怎麼研究也難窮盡其奧秘。處於青春期的我們正在走向成熟,性生理和性心理的變化的正常的。但是,大學生需要端正戀愛動機,樹立正確的戀愛觀,發展適當的戀愛關係。對於大學生而言,應該樹立科學的無產階級的戀愛觀。具體的來說,有以下幾方面的內容:第一、建立志同道合的愛情;第二、擺正愛情與事業的關係;第三、懂得愛情是一種責任和奉獻;此外,由於校園裡戀愛受到許多因素的制約,因而在追求愛情的過程中,遇到如單戀、失戀、愛情波折等種種挫折是在所難免的事情,其中失戀是最嚴重的一種挫折。所以,我們還應培養一定的承受能力,受到挫折能夠合理疏導情緒的能力,將對自己傷害降到最低。

  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安全構築了我們美好的家園,成為連接親朋好友的紐帶。通過學習《大學生安全教育教程》這門課程,我再一次深刻的休會到:在安全的問題上,來不得半點麻痹和僥倖,在安全的問題上,我們必須要防範在先、警惕在前,必須要警于思,合於規、慎於行;必須要樹立高度的安全意識,人人講安全,時時講安全,事事講安全;必須要築起思想、行為和生命的安全長城。生命是惟一的,是寶貴的,世界因為有了生命而變的精彩!

  大學生安全教育心得體會(二)

  中小學生是祖國的未來,通過加強中小學生公共安全教育,培養中小學生的安全意識、知識和技能,提高中小學生面臨突發安全事件自救自護的應變能力,對於提高我國整體國民的安全意識和自救、救護能力必將產生深遠的積極影響。現就我們學校進行了安全教育后我的一點心得體會。

  在新的時代背景下,安全教育越來越顯現出其重要性。為了提高安全教育的質量,提高安全教育針對性和可操作性非常有必要。近年來我國陸續修訂了《未成年人保護法》、《義務教育法》,頒布了《中小學幼兒園安全管理辦法》,對做好中小學安全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確的法律要求。其中,均提出了要廣泛宣傳應急法律法規和預防、避險、自救、互救、減災等常識,增強公眾應對突發事件的意識、社會責任意識和自救、互救能力。

  隨着經濟的日益發展,馬路上車輛川流不息的景象隨處可見。然而由於有些人交通安全意識的淡薄,在車水馬龍的馬路上演了一幕幕不可挽回的悲劇。當你看到一個個鮮活的生命消失於車輪之下,當你發現一陣陣歡聲笑語湮沒在尖銳的汽笛聲中,當你面對那些觸目驚心的場景時,能不感到痛心疾首嗎?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依然是各種事故領域的"頭號殺手".而導致悲劇發生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們欠缺安全防衛知識,自我保護能力差,因此對少年兒童進行安全教育的形勢相當緊迫。為了更好地宣傳交全知識,更好地珍視我們生命,在此,我向全體師生髮出了倡議:

  1、我們要認真學習交通安全的法律法規,遵守交通規則,加強安全意識,樹立交通安全文明公德;

  2、當我們徒步行走於人來車往的馬路時,請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不在馬路上嬉戲打鬧;

  3、當我們時馬路時,多一份謙讓與耐心,不闖紅燈,走人行橫道,絕不能為貪一時之快,橫穿馬路;

  記得有一個故事。幾個學者與一個老者同船共渡。學者們問老者是否懂得什麼是哲學,老者連連搖頭。學者們紛紛嘆息:那你已經失去了一半的生命。這時一個巨浪打來,小船被掀翻了,老者問:"你們會不會游泳啊?"學者們異口同聲地說不會。老者嘆口氣說:"那你們就失去了全部的生命。"

  雖然這只是一個故事,但其中蘊含的哲理卻耐人尋味。災難的發生對每個人來說,不分貧富貴賤,不論性別年齡。孩子、學子、工人、知識分子,人民公僕……無論咿呀學語,還是學富五車,無論幼小纖弱,還是身強力壯,如果缺少應有的警惕,不懂起碼的安全常識,那麼,危險一旦降臨,本可能逃離的厄運,卻都會在意料之外、客觀之中發生了。

  遵章守紀,就是尊重生命,尊重自我。當我們能做到這一切的時候,我們的社會便向文明的彼岸又靠近了一步。重視交通安全,是我們每個人的義務,更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讓我們攜起手來呵護這文明之花,讓我們遠離傷痛,珍愛彼此的生命吧。

您正在瀏覽: 大學生安全教育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大學生安全教育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