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故鄉,我的根

故鄉,我的根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故鄉,我的根 標籤:我的中國夢

  天剛亮時,站在高處啼鳴的公雞,喚醒了正在沉睡的太陽公公。遠處的霧氣籠罩着整個鄉村,山兒朦朦朧朧的顯示墨綠色的圖畫。陽光逐漸散發它的魅力與熱度,霧氣漸漸散去,陽光溫暖平和,流金般灑向大地,花兒盡情的綻放,草兒閃耀綠色的光芒。青山依水而傍,溪水繞山而流。畫中桉樹光着身子沐浴這初春的陽光,雞尾花兒展示着它白色的衣裙。這時,公雞一身金黃色的羽毛正在陽光下驕傲的流瀉迷人的光澤。遠處,駝背的老村婦已經扛着一堆柴走過田埂回家做飯。此時各家已開始煮早飯,只見到處炊煙裊裊,估計堆在家裡的柴和樹葉燒得正旺。

  舅母穿着冬鞋,披着薄薄的棉衣,扭動着腰腿,嘴裡哼着歌,滿上露出滿足的笑容。舅舅正忙着下米煮粥。外婆才在晚上自言自語的狀況中漸漸睡去。我打起了井水,洗臉刷牙。井水好清澈好冰涼,喝上一口,濕潤了嘴唇,碰觸牙齒,涼得有點酸,滋潤了喉嚨,甜到了心裡。真是沁人心脾呀!

  屋旁,是塊已經犁好的田地,泥土均勻的鬆散着,芹菜、麥菜正茂盛的長着,綠油油的。此刻,我不禁感慨萬千^……

  生活在大城市的我,習慣了鋼筋水泥的生活。高樓大廈,人來人往,出門有地鐵,發燒時可以打的,病了學校有醫院,享受手機的便捷,享用電腦帶來的虛擬的快樂,有了冰箱,可以一個月不買肉,有了微波爐,一叮就能吃,有了空調,夏天不再炎熱。

  我過去非常討厭農村的生活環境。喝的是粥,吃的是木暑,普普通通就一餐;住的是沒有裝飾過的危樓,四處蚊蟲叮咬,電燈經常壞,上個廁所也要走十幾米遠,沒有水沖,晚上要用電筒照着進去拉,整個糞坑臭氣熏天。不衛生,不方便,吃不好,穿不好,不幹凈,不整潔。

  為什麼當初,我們拼了命的要走出大山,為什麼當初我們要拼了命的發奮讀書是,就是為了要擺脫貧窮、困苦的生活環境,就是為了有朝一日能過上城裡的優越生活,就是為了能在城裡實現我們的價值,實現我們的夢想。

  當我們來到競爭激烈的大城市,才發現,我們其實並不真正屬於這裡。在公共汽車上,我們穿着十幾塊錢的衣服,那衣着光鮮的妙齡女郎,緊緊的護着她幾百塊的包,用提防和厭惡的眼神望着我們;在炎炎烈日下,我們搬運着一塊塊紅磚,背着一袋袋一百多斤重的水泥;在建築工地上,我們冒着生命危險,在高處作業;我們住的是地下室或者好幾個人擠一間幾平方米的宿舍;我們吃的是幾塊錢的盒飯,只有少許的青菜和肥肉。一年又一年,我們春節沒有回家,思鄉的痛苦,吞噬着我們冰涼的心。

  風裡來雨里去,多年的奮鬥終於有了開花結果的時候。我們有了自己的房子,有了汽車,有了漂亮的妻子,有了可愛的孩子,有了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溫暖的家。當我們漸漸被這個城市所接受的時候,我們的心更加想念鄉下的父母,想念着小時候的生活,城市裡的勾心鬥角,虛偽冷漠,競爭激烈、嫌貧愛富,金錢、物質、慾望,時時刻刻侵蝕着我們原本善良的心。

  如今的我,帶着孩子,回到了我們十幾年魂牽夢繞的地方,這裡有我慈愛的外婆,有深受着我的父母,有小時候玩得很開心的親戚朋友,鄉土鄉情,是我們永遠也割捨不掉的情結。

  現在農村變化可大了。城市裡有的,它們基本上都齊全了。

  不變的,只是農村人的簡樸、熱情、好客。不變的,還有那青山綠水,鳥語花香。

  吃早飯啦!舅舅的一聲吆喝把拉回到現實中來。

  “又是粥啊!”兒子皺了皺眉頭。

  “快吃,別挑食,就是這粥,把你爸爸給養大的!”舅舅笑着說。

  就是這粥啊,把我給養大的!聽了這句話,我的眼淚不由的布滿了眼眶。

  我怎麼能討厭這裡,即使再苦再累,也不如我當初在城市打工的艱辛與淚水。其實在我心裡,是一直愛着這裡的,生我養我的土地啊,現在我才發現,我的身體是你養大的,我的意志是你鑄造的,我的純樸是你一點一點培養的。

  吃了早飯,和家人一一告別,踏上了回家的旅程。

  太陽升得老高了,陽光灑進了車窗,如母親的手,在我的臉上來回摸索。風輕輕的吹,吹來了樹兒草兒花兒的味道,溪水潺潺,奔騰不息。

  路是要前進的,可過去卻不能忘記。

您正在瀏覽: 故鄉,我的根
網友評論
故鄉,我的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