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建築工程管理專業學生髮言稿

建築工程管理專業學生髮言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建築工程管理專業學生髮言稿 標籤:電子工程師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建築工程管理專業學生髮言稿

  07級建築二班 張戈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我是管理系07級建築工程管理二班的張戈,很榮幸能夠代表07建築工程管理專業77名同學在此發言! 短暫、忙碌而充實的課程設計實習即將結束。在專業知識方面我們更加成熟。在此期間我們有了很多的感觸和想法,同時也學到了很多課本以外的知識。我用更加敏銳的視角觀察,盡一切的努力來不斷充實自己。不一樣的時期,不一樣的視角,不一樣的自己,收穫了不一樣的成果。

  這是我們進入大學以來的第二次實習,這次實習以投標書設計為載體,進行了一次模擬競標活動。目的在於熟悉並掌握工程量清單報價書的製作,了解工程投標相關事宜。實習分為三個主題進行:一是編製投標文件,二是聽取專家講座,三是實習總結交流。兩個班分十個投標單位分別進行。大家對於這次課程設計實習非常重視,也十分地渴望,兩年的寒窗苦讀,終於可以派上用場了,興奮、激情和衝動伴隨着我踏上了課程設計的征程!

  課程設計的第一天我們聽取了省四建一公司郝英華主任工程師的講座,領取了相關圖紙、資料及設計任務;隨後進入我們本次實習最重要的環節——編製投標文件。工作過程中我們發現實踐內容豐富但與之相對應的時間卻非常緊迫,在九天之內,要完成包括商務、技術與管理三部分內容的標書,使我們感覺到了極大的壓力。但作為當代大學生,為了適應現代社會的快節奏,應當具有變壓力為動力的能力,抓住每一次機遇和挑戰。

  為了解決工作任務重、時間緊這個難題,我們首先組建項目團隊,確定項目經理,合理組織分工,成員之間互相熟悉圖紙。在此期間進行了多次討論,分析、制定設計方案,在討論的過程中我們遇到了不少困難,這使我們感覺到工作的壓力,作為項目經理的我不時地鼓勵大家,有效地調動大家的積極性。

  接着我們進入實習最艱苦的環節——進行市場調查,我們以小組為單位去附近的萬水、紅太陽、龍興家園等裝飾城進行分批調查,實際過程中遇到了很多難題,比如:我們以學生身份調查時常會直接被售貨員拒之門外,我們會感覺到無奈、無助,但是我們沒有被困難壓倒,同學們組成準備結婚的情侶,或是裝作某家裝公司的職員,總之,想盡一切辦法獲取最大的信息。的確我們也收穫了不少知識,比如:水泥、砂子的價格、人工費,每平米PVC板的型號、價格,地板磚的型號、價格,刷牆的步驟,水管、電線的型號、價格,鋪地板的步驟、材料的價格以及家電、傢具如何布置等。

  在編製投標文件的過程中,各組成員發揚團隊精神,彙集眾人智慧,從設計、組織、採購、施工、驗收全方位地參與。把曾經學習過的工程量清單計價、建設項目概預算、招投標與合同管理,工程成本分析、現代項目管理、工程製圖等專業課程的知識,充分運用到其中。這即是一次實戰,也是一次對學習成果的最好的檢驗。

  令我們感到收穫最為激動和豐富的是這次實習的壓軸大戲“模擬競標會”。很榮幸來自省建、市政等公司的領導為我們進行了現場指導,雖然專家提出的許多問題我們都沒有能回答上來,這讓我們感到課程上學到的很多東西都還沒有真正運用到實踐當中去,但我們深刻地認識到了學習中的不足,確定了以後學習的方向。

  29日上午,我們有幸聽取了王克勤院長的專題講座,感受非常深刻。通過聆聽講座我們深刻地認識到,身為21世紀的青年我們要學會發現自己的優勢、發展自己的優勢、發揮自己的優勢!只有這樣才能適應當代社會,才能在社會上立足!

  在建築工程管理專業實習總結交流大會上,07、08級四個班的同學都說出了自己的心聲。大家普遍認為,通過這次實習讓我們找到了差距與不足,實現了這兩年所學專業知識的融合,實現了理論與實踐的初步結合,同時大家在團隊配合、團隊意識、吃苦耐勞、溝通能力上也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充分樹立了信心,不僅是對自己更是對所學專業充滿了信心。通過編製投標文件我們得到了檢驗知識的機會,通過聆聽專家的講座,我們收穫了前進的目標,通過現場的模擬競標,我們收穫了發現不足的視角。

  每一次實習都是一次實踐的過程,更是一次發現問題,發現不足,不斷充實,不斷提高自己的機會!這次實習,一定會令我們的人生走向新的一頁。感謝這次實習!感謝在這次實習過程中一直默默支持、關心、幫助我們的高老師、喻老師及所有的專家!同時也很感謝並肩作戰的同學們,特別是我們專業的同學給予我的支持與鼓舞!我相信我們的專業定會成為全院最優秀的專業,我們期待着下一次實習!

  我的發言完畢!謝謝大家!

  2009年5月5日

您正在瀏覽: 建築工程管理專業學生髮言稿
網友評論
建築工程管理專業學生髮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