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全鎮中小學通訊員培訓講稿

全鎮中小學通訊員培訓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全鎮中小學通訊員培訓講稿 標籤: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教育宣傳應該成為學校的新亮點

  --全鎮中小學通訊員培訓講稿

  各位領導、老師們:

  大家上午好!

  跟大家一起談關於教育宣傳的話題整整兩年了,兩年就這樣不經意的過去,回顧兩年的工作,離進化教育實際需要的宣傳期望還有很大差距,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尤其是在這政治、經濟、文化、信息多元發展的時代,教育宣傳應該成為學校的新亮點。

  各位老師,是文字和文化讓我們走在了一起,是進化教育給予我們無限的空間和平台。作為一名學校的兼職通訊員,我一直想通過文字激發大家的寫作熱情,增強大家的文化自覺與自信,從而成就一支充滿生命活力的教育宣傳隊伍。

  今天,我想與大家交流四個方面的問題,一是關於過去教育宣傳的問題;二是關於寫作態度的問題;三是學校新聞寫作常識問題;四是如何走新聞發表捷徑的問題。

  一、工作回顧

  1992年,進化教育的一個轉折點。撤區並鄉,進化完小成為進化教育的窗口學校。那時候,彭元剛校長從大連掛職鍛煉回來,就對學校宣傳大興土木,先後迎來原副省長馬文俊,省教育廳廳長霍健康,副市長何萍,市教育局局長駱明軍等領導;社會人士代會榮無償為學校捐女貞樹的事迹上《遵義日報》;學校升旗儀式、腰鼓隊、武術操及養成教育的宣傳讓八方客人慕名而來等。

  後來,進化完小不斷提升辦學品位,提升文化內涵,以“每月一事”作為文化載體,把“不用提醒‘進化’人”貫穿於學校管理的全過程,實現了教育目標的增比進位。因為宣傳,進化完小連續8年獲縣級綜合考評一等獎,成為鳳岡縣市級素質教育示範學校,成為鳳岡教育的一面旗幟。

  就近兩年的工作看,我們正面宣傳的力度不夠、聲音弱小,學校沒有把宣傳工作切實拿在手上,沒有把教師寫作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豆腐乾式文章居多,反映學校日常活動過程的信息多,人云亦云的稿件多。學校專題宣傳片少,播放氛圍不濃,宣傳媒介單一。通訊報道、個性文章、調研報告、學校管理方面的經驗文章少。就其文稿內容而言,存在要素不齊、無中心內容、語序混亂、時效不強、不知所云的現象,有的站位過高,有的表述不準,有的體裁不明,有的找准了切入點卻缺乏深度。究其原因,學校宣傳工作人員認識上不去,精力不夠,素質不高,兼職過多,交流得少,寫得太少。中心校對大家的要求不高,只求量不求質,交差了事。雖然《進化鎮教育系統宣傳工作實施方案》和《進化鎮教育系統對外宣傳獎懲辦法(試行)》增設很多激勵機制,賦予學校和通訊員很大的空間,但效果還是不明顯。

  二、關於寫作態度

  我們為什麼要寫教育新聞?為學校和自己發展、立足而寫。端正寫作態度,成為當前和今後很長一段時間亟待解決的問題。

  從某個角度可以這樣認為,哪一所學校或者哪一個區域在宣傳上佔了主動權,決定了它的提升速度和發展速度。茅台酒也在吆喝,“好酒不怕巷子深”觀念已經不適應時代了。比如2005年的南白一中,考了兩個香港大學和一個清華大學,避開遵義四中和航天中學,理直氣壯的把廣告掛在了遵義市中心,大大提高了學校的知名度。大家熟知的鳳岡縣教育宣傳專題片《大山深處80后》獲得全國一等獎后,又以題為《堅守在大山深處的“80后”女教師》在鳳岡新華網發表,引起很大反響。又如鳳岡北面鄉鎮近年來的校園文化建設贏得領導讚賞,不宣傳誰會知道?事實上,土溪鎮的“講學案”、“誠信教育”和校園文化建設等等,未必敢和我們的進化完小的發展相比。但是他們在宣傳上搶佔先機,以活動為載體,不停的給領導以新視覺,領導的印象是他們做了很多事,當然,上級在研究經費劃撥時就會向他們傾斜。從這個意義上講,宣傳就是經濟。走出學校這個圈子,宣傳帶來經濟和財富的例子就太多了,比如鳳岡的鋅硒茶、梯子岩精神、黨群直議制、城鎮化建設、災情報道等等。最近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一件事也可以說明這一點,太極生態養生園開業后,我們的一位老師把景點的圖片發在微信上,就一個簡單的宣傳,引來了很多遊客。這裡就不再一一列舉和拓展了。

  一個人、一所學校、一個公司也一樣,如果幹了工作不宣傳,不注入文化的東西,別人就不會知道。領導和群眾就不了解我們所做的事兒。我們工作要的是成果,成果就是商品,商品不宣傳就賣不出去,就沒有了效率。只有幹事和宣傳並駕齊驅,才能做出優異的成績。

  我們教師隊伍是一個龐大的群體,人數眾多,人才濟濟,充滿激烈的競爭。要在自己的行業有一席之地,搶先讓領導欣賞你,宣傳和寫作無疑是一條最快、最有效的途徑。來到一個新單位,領導們了解你的能力的方法大多是讓你寫發言稿、寫總結。一篇生動的稿子會讓領導看出你是一名優秀的教師。再說它是我們的工作必備的重要能力之一。據了解我們身邊的很多領導,最初也是從寫新聞走出去的。

  堅持寫作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它既能提高寫作能力、語言表達能力,也能提高一個人的文化素養,還可以充實我們的生活,免得閑着無聊、空虛寂寞。這樣好的事為什麼不幹呢?行動起來吧,萬事開頭難,只要我們堅持一月,一年,甚至幾年,就一定會有收穫的。

  二、寫作常識

  寫作的常識很多,對於學校而言,常寫的是信息、通訊和常見應用文。

  (一)常見應用文寫作。

  1.請示:請示是向直接上級請求指示、批准的公文。必須事前行文,一事一文。上級應在一定的時限內批複。

  【標題】一般由發文機關、事由、公文種類三部分組成。如:《×××學校關於創辦<校園文學>報的請示》。可以省去發文機關。

  【主送機關】接受請求的直接上級機關,在標題下面一行頂格寫起。只寫一個,如需同時送其它機關,應用抄送形式。

  【正文】1.請求緣由。一寫情況依據(往往用“目前”開頭),二寫目的說明(用“為……”開頭)。2.請求事項。分層分項寫清具體要求,並說透理由,提出充足的事實和理論根據。同時,依據實際情況,提出切實可行的處理意見,作為上級機關進行判斷和指示的參考。3.結尾。只是一句祈使性的話:“當否,請批複”或“以上如無不當,請批准”。

  【附件】可有可無。是隨同請求的有關材料、圖表或其它文件。在正文之後(隔一行)註明附件名稱和順序。

  【印章、發文時間】印章位於正式發出的印製本正文的右下方,應上不壓正文,下壓日期。發文日期格式採用“二一一年十月十日”

  2.報告:報告是向上級機關報告工作、反映情況、提出建議和答覆詢問的公文。一般事後、事中行文。不要求上級批複,行文較長。報告和總結、調查報告的寫法大同小異。常見單位部門的總結同時用於會議,成為報告。

  【標題】一般是:“事由+報告”。

  【主送機關】與請示相同。

  【正文】種類繁多,正文內容有差異。為學習方便,把報告大致分為二種:一是綜合性報告正文,或稱總結性報告。政府及機關單位都要在大會上作此種工作報告。各級各類行政機關每年都要作這種總結式的報告。二是專題性報告正文。着重彙報某項工作或某個問題,特點是專項、特殊,一事一報。報告要用事實說話,以敘述為主,敘議結合。

  【結尾】一般用“特此報告”,“以上報告如無不妥,請批轉各地執行”等習慣用語,有的不寫。如有附件,與請求相同寫法。

  最後寫發文機關或個人,蓋章,寫發文時間。

  3.通知:通知是批轉下級公文、轉發上級或不相隸屬機關公文、發布規章、傳達事項和任免幹部所用的公文。它是最常用的行政公文。根據其作用分為五種:發布性通知、批轉性通知、事項性通知、會議通知和任免通知。

  【標題】靈活,甚至只有“通知”這一部分(內容不大重要又是周知的)。但批轉性通知的標題按照《辦法》“準確簡要”的規定,省略文種,即:“批轉(或轉發)+(始發機關)原文標題”。

  【主送機關】直接下級。

  【正文】發布性通知和批轉性通知的正文:“主體(發布或轉發的文件)+批語”。如:“現將《XX辦法》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事項性通知:原由+事項+結語會議通知:名稱、時間、地點、內容、人員、報道時間和地點、需帶材料等;任免通知:格式固定;

  【附件】可有可無;

  【發文機關】標題中有發文機關並且標題下有發文時間的不署。(如表彰決定)

  【發文時間】用漢字。

  註:【公文中的結構層次序數和標點符號:第一層是“一、”,“一”後面用頓號“一、”,引出的句子不用標點符號。第二層是“(一)”,“(一)”後面不用標點符號,“(一)”引出的句子可以用標點符號,也可以不用標點符號,但提倡使用標點符號。第三層是 “1.”,“1”後面的標點符號是一個小圓點,“ 1”引出的句子應該使用標點符號。第四層(1)後面也不用標點符號。“(1)”引出的句子應該使用標點符號。如果公文中結構層次較少,內容比較簡單,可以在“一、”之後省略(一),直接標註“1.”】

  應用文寫作應注意的其他事項:

  (1)公文中年、月、日的寫法應注意以下幾點:文件標題和正文中的年、月、日應該使用阿拉伯數字。如標題中“二00七年五月九日”應該寫成“2007年5月9日”;公文中日期應寫全具體的年、月、日,如“2006年、2007年、”不要寫成“06、07年”;公文最後的成文日期必須使用漢字,不要寫成阿拉伯數字,如“二○○七年五月九日”不要寫成“2007年5月9日”。

  (2)公文中切忌使用“前年、去年、明年”,應具體寫明是哪一年。

  (3)公文中的數字,除了文尾的成文日期、部分結構層次序數和詞、詞組、成語、慣用語、縮略語等必須使用漢字外,應該使用阿拉伯數字。

  (4)公文中引用文件時應先引文件標題,再引發文字號。

  (5)“一是”、“二是”、“三是”引出的句子應該用句號,不用分號。特此報告、特此請示、特此函告後面用句號,不要用感嘆號。不要寫為:特此報告!特此請示!特此函告!。

  (6)公文正文中的單位名稱不能簡稱,要使用全稱。

  (7)寫作公文時一定要咬文嚼字,“一字入公文,九牛拔不出”。

  (8)會議通知。建議不要籠統地寫成“通知”、“會議通知”。最好寫為“關於XX的通知”。

  (9)不可越級行文。

  (二)信息和通訊

  信息和通訊是新聞的一種形式,是學校宣傳主要方式,它同樣具備新聞五要素,即何時、何地、何人、何事、何故。信息即消息報道,內容必須真實,事實必須準確。所寫的人物、時間、地點、事情發生髮展的經過不能虛構,包括每個細節都必須準確無誤。消息貴在新,要有啟迪和指導意義。我們在寫消息時,一定要把新人物、新事件、新經驗報道給讀者,內容要有意義、有價值。其次,消息報道要迅速,如果報道速度遲緩,“新聞”就變成了“舊聞”。所以我們隨時都要敏銳地發現身邊的新聞,儘快的去深入了解,迅速及時地反映出來。再次,消息必須簡明扼要,篇幅短小。用筆要簡潔利落,內容要集中精鍊。一般由標題、導語、主體、背景、結語5部分組成。至於每一部分怎麼寫,就要看各自的文風,方法也很多,請大家上網查找學習。通訊,是運用敘述、描寫、抒情、議論等多種表達方式和各種表現手法,具體、生動、形象地反映新聞事件或典型人物的一種新聞報道形式。一般說來,它有4大特點:(1)嚴格的現實性。(2)較強的時間性。(3)描寫的形象性。(4)主觀的評論性。

  (三)消息和通訊的區別

  它們的共同點是都要求具有嚴格的真實性和及時性。不同之處:一是選擇題材不同。消息選擇題材廣泛,可大可小;通訊要選擇含量較大的真實典型材料。二是表述詳略不同。消息的內容表述簡單概括;通訊內容表述比較複雜詳盡,講究場面和細節描寫。三是表達方式不同。消息多用敘述;通訊在敘述的基礎上,還要運用描寫、議論、抒情手段。四是結構形式不同。消息有固定的結構形式;通訊的結構與一般記敘文相同,常按時間、邏輯及二者結合的順序安排結構。寫通訊要注意四點:主題要明確;材料要精當;人事要結合;角度要新穎。

  四、如何走新聞寫作捷徑的問題

  1、用心寫身邊熟知的事迹。

  很多老師最初也是很喜歡文字的,經歷幾次錄用打擊之後,就心灰意冷了。其實我們身邊有很多先進典型,優秀教師和學生的感人事迹,家校聯繫的動人故事。只要我們用心去體會這些熟知的事情,挖掘它飽含的意義,帶着感情去采寫,就能寫出感情充沛的作品,就能深深打動讀者的心,提高文章的點擊率,提高你的知名度,寫多了,被錄用的幾率就自然高。

  2、抓緊時間唱“四季歌”。

  記得外宣中心饒雲老師在一次培訓會中提過,“不是缺少新聞,而是缺少發現。可以說任何事情都是新聞,能不能發現,關鍵看有沒有敏感性,有沒有新聞的眼光和思維。我們身邊有很多素材,只要認真去挖掘,就會有寫不完的新聞。”這是適合每一個新聞工作者的一條原理。可是踐行起來真就那麼難嗎?不是。

  --抓緊時間唱“四季歌”。

  這裡要說的“四季歌”一方面是指我們校園和身邊在各個季節發生的“顯性”新聞,這些新聞是大家都知道的,比如一年四季中的重大節日活動或者突發性新聞,這些新聞素材要搶的是時間,誰早寫稿件就會優先發稿。另一方面是指春、夏、秋、冬在季節的輪迴中,我們會經歷很多事情,有很多素材可寫,以隨筆、雜感、抒情等文藝手法寫文藝稿件。

  3、通過身邊媒體發現素材。

  當你苦思冥想找不到內容寫的時候,你就看看我們的網站和我們的報紙,看看電視台的地方新聞,對照自己,看身邊有沒有這些事。也許,網站上的、報紙上的某一篇文章、某一個觀點會觸發你的靈感。如果都寫不出的話,鳳岡新華網站上有個“群言民聲”欄目,這是一個很好發稿件的新聞平台,好人好事可以寫、滿腹牢騷可以寫、評論看法可以寫、讀書心得可以寫、親情友情可以寫、自然風光可以寫、意見建議可以寫,只要是我們生活中的所思所想看到的都可以寫。希望大家能及時關注這個欄目,積極寫稿。

  4、要走出校園寫稿件。

  說句實話,學校圈子的確小,如果我們就寫校園內的事,肯定會感覺枯燥乏味,出現“吃不飽”的現象,這時我們就要擴大采寫範圍,主動到當地黨政部門去聯繫,了解他們當下的工作。根據國家方針政策和黨政人員提供的材料或線索采寫稿件,寫多了、出效果了之後,就會有更多人向你提供線索,就會越寫越有信心。

  5、寫圖片新聞。

  圖片新聞不失為最簡單新聞稿件。咔嚓,用照相機把工作場面拍下來,配上簡單的文字就OK了。

  最後,我想說,宣傳的手段很多,但不是隨意宣傳、亂宣傳,我們要牢牢把握國家方針、政策,把握主流價值觀,積極地弘揚主旋律。對於學校通訊員來說,要求更高,輿論導向作用更大。讓我們攜起手來,抓住點子深度報道關於教育的故事,讓宣傳成為促進學校發展的新動力、新亮點,讓學校的青山綠水更青,讓教育的藍天更藍。

您正在瀏覽: 全鎮中小學通訊員培訓講稿
網友評論
全鎮中小學通訊員培訓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