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校工作計劃

學校工作計劃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學校工作計劃

  根據敦化市教育局2004年工作要點結合我校2003年度的工作不足和現狀,現制定我校2004年工作計劃如下:

  一、指導思想

  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的十六大精神為指針,堅持市教育局的正確領導,以建設教育強市為目標,以“為敦化人民提供最優秀的教育為目的,以發展為中心,以科研為先導,以改革為動力,強化管理,努力提高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和水平為中心任務,以全面提高我校教育教學質量為最終目的,推動學校教育教學健康快速地發展,為創建“管理一流、質量一流、辦學一流”的農村中學而努力奮鬥。

  二、工作目標和工作思路

  以鞏固“兩基”成果為基礎,以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為核心,以深化教育改革和課程改革為動力,以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為中心任務,以全面提高我校教育教學質量為最終目的,全面落實和完成國家、省、州、市教育行政部門確定的各項任務,在3-5年內美化和建設校園環境,完善和補充各種教學儀器和設備,不斷提高我校畢業班的升學率,爭辦農村管理一流、質量一流、辦學條件一流學校。

  三、具體措施和打算

  (一)教學工作

  1、大力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我校教師的整體素質

  ①加強業務學習,努力提高教師的理論水平和業務水平。

  針對以往業務學習流於形式,領導和教師不十分重視業務學習的情況,從本學期開始,我校要把教師的業務學習當作一件大事來抓,針對人們普遍存在的惰性心理,我們實行強制性業務學習,按照學科我們分成幾個固定的小組,安排固定的學習時間,由專門的領導班子組織教師進行業務學習,主要學習《走進新課程》、《新的學科課程標準》、《現代教育理論》、《創新教育研究》以及我們訂購的各種報刊雜誌,如:《青年教師導報》、《吉林教育》、《教學研究》、《現代教育科學》、《中小學教育管理》、活頁教材等等,同時,開展各種形式,如:座談會、專題講座、茶話會、交流會以及理論考試等,從而達到真正是教師在理論水平和業務水平方面都有真正地提高。

  ②練習“說課”。說課是備課之後,上課之前進行的一種相對獨立的教學組織形式,是教師面對同行表述具體課題的教學設想及其理論依據,然後由聽者評說,達到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為目的的一種教學研究活動。目前,我校在說課方面訓練的還很不夠,教師的說課水平還比較低,因此,我們將採取多種形式、方法訓練和指導教師說課,按照說教材、說教法、說學法、說育人和說教學程序的順序或模式進行,由主管教學的領導或骨幹教師把關評定,不合格或不過關的不怕麻煩,耐心指導,多次練習,直到合格為止。

  ③加強練功檢查與管理。去年,市教師進修學校中學教研室分別下發了各科教師的崗位練功方案,我校結合實際又制定了我校的教師崗位練功方案以及每位教師的練功計劃,並且多數教師以認真實施,為了使教師的崗位練功取得實效,我們將加強練功的檢查與監督,同時,我們將針對不同學科,採取切實可行的考試,考察教師的實際專業知識水平,從而促進教師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

  ④積極推進新課程改革,進一步抓好新課程的教師培訓。

  從上個學期開始,我市新課程改革已全面鋪開在一個學期的實踐中,我們深深地感到新課程的實施最關鍵的因素在教師,因此,我們還是一如既往地重視對新課程教師進行培訓,首先,積極支持教師參加市教師進修學校組織的新課程教師備課會,其次,切實組織和開展好我校的校本級培訓,校本級培訓分為通識培訓和學科培訓,在通識培訓中,我們主要組織全體教師學習繼續教育教材《走進新課程》此外,還採用《新課程師資培訓資源包》、《(基礎教育新課程改革綱要)及解讀》、《學科課程標準及解讀》、學科新教材等為主要內容的培訓教材;學科培訓我們主要以學校教研活動小組為單位,分科進行;通過通識培訓和學科培訓,我們組織我校教師學習相關的教育教學思想、理論和教育教學方法,從而使教師轉變觀念,樹立科學、正確和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真正指導教師的教育教學活動。再次,搞好城鄉對口交流活動,我們還將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辦法,學習和引進外地的先進經驗,從而使我校教師的教學水平全面提高。

  ⑤全面應用信息技術,構建現代化教學平台。目前,我校已班班建成電教室,並與東北師大合作,使用北師大教育資源庫的教學資源,已經收到較好的效果,事實證明,信息技術在教學上的發展空間是相當廣闊的,我們現在正積極與郵局聯繫,準備安裝寬帶網,屆時,我校全體師生將盡情享用網上資源,充分發揮現代信息技術的優勢。

  為了保證信息技術的開發和最大限度的應用,我們繼續堅定不移地加強我校教師的信息技術培訓提高工作,在2003年10月21日市教師進修學校組織的信息技術中級考試中,我校教師除一名教師外,其他教師全部合格或優秀,即便如此,我們仍然不能有絲毫的懈怠心理,我們要在原有的基礎上繼續加強教師的信息技術培訓,我們還要利用雙修日或每天教師的課餘時間組織教師進行信息技術培訓,力爭使我校的教師人人都能用微機辦公,前勤教師人人都能製作教學課件,都能最大限度地開發和利用我校現有的信息技術資源,從而,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⑥開展“科研課題”研究系列活動。經過我校領導班子多次研究討論,我們一致達成了科研先行、以研促教和以研興教的共識。本學年我校將結合江蘇省洋思中學的辦學理念和辦學措施,以我們申報並且獲得吉林省教育科學研究院審核和批准的《轉變教師的教學行為和學生的學習方式的研究》省級重點科研課題和我校自行確定的〈教師的心理素質與創新教育的研究〉和〈信息技術與學科課堂教學的整合〉的校級科研課題為載體,積極開展教育科研活動,把教育科研活動作為提高教師教育教學水平的中心工作,作為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作為提高我校教育教學質量的重要前提,為此,我們成立專門的教育科研領導小組,實行一把手工程,成立專門的教育科研領導小組和課題組,實行管理制度化,科學化,制定近期、中期和長期的教研工作計劃和具體的實施方案,定期組織參加科研活動的教師學習教育理論及相關的知識,定期組織科研經驗交流,進行崗位練功、研討課、公開課,我們還積極創造條件,組織課題組成員外出學習、看課,對口交流等,建立健全相關的各種制度和獎勵措施,從而保證教科研活動順利開展。

  2、堅定不移地做好控流工作。

  我們繼續堅持依法控輟、改革控輟、管理控輟、扶貧控輟,①是進一步宣傳《義務教育法》增強家長和學生知法、懂法、守法的自覺性;②是簽定控輟責任書,充分調動政府、學校和教師控輟工作的主動性,積極作好控輟工作;③是加強後進生的轉化工作,對他們進行理想道德教育,使他們端正學習目的、動機,教師有計劃地對後進生進行文化課補差工作;④積極開展特困生的幫扶工作,減免特困生學雜費及其它學習費用,開展“手拉手、獻愛心”、“春蕾工程”等活動;⑤是堅持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則,積極探索分層次教育模式,努力開發每個學生的特點和潛能;⑥是改善住宿條件,降低伙食收費標準,保證學生能吃好穿暖;⑦是加強學籍管理,嚴格履行學生轉出、轉入、休學手續,及時填寫表冊,堅持實行流失生月報告制度。

  3、大力加強初三畢業班的各項管理工作。

  初三畢業班的升學質量是關係學校生存和發展的重中之重,為此,我們尤其重視我校的畢業班的各項工作,目前,我校教師隊伍參差不齊、學生的基礎較差,好學生外流,這是客觀的現實,但是,我們不能等、不能靠,我們要做的也是必須做的是加強管理,全力提高升學質量,為此,我們打算做以下幾方面:①加強學生的思想教育,幫助學生樹立遠大的理想和正確的人生觀,從而端正學習態度,明確學習目的;②加強對教師的管理和思想教育。嚴格教學過程管理,認真檢查和督促教師,提高每一節課的課堂效率,向45分鐘要質量,加強對教師進行思想政治教育、師德教育。③組織教師研究近年來的中考試題,把握趨勢和動態,同時,精心選擇試題,強化訓練。

  4、繼續不斷地深化和完善“四定四制”和學校內部管理

  體制改革工作。

  本年度,我們在上一年考核體系的基礎上,繼續深化我校的改革工作,本學期我校繼續實行教師聘任制,校長聘副校長、中層領導,然後組成校領導班子,然後由領導班子一起共同聘任班主任,最後,由領導班子和班主任共同聘任科任教師,並且,建立和完善教師考核制度,初步實行三塊考核,即:校長考核領導班子,教導處領導考核前勤、後勤主任、副主任考核後勤教師,要求前勤與後勤依據工作性質、工作任務和工作內容等實際情況制定科學的考核辦法,對教師的工作進行考核,並且,對於考核優秀的教師,我們建立光榮榜,在學校內張榜公布,同時,在聘任、晉級上優先考慮,如果條件允許的話,給予適當的物質獎勵。在考核過程中,我們力爭做到公正、公平、公開,盡量防止和杜絕暗箱操作,力爭使考核結果能真正體現優、良、中、差,能使絕大多數教師滿意,並且能夠真正調動我校教師的工作積極性、主動性,發揮每個人的長處和能量,從而,全面提高我校的教育教學質量。

  5、充分發揮教研組的職能作用。

  本學期我們將要在教科研方面加大力度,教研組長是我校的基幹力量,而教科研活動能否得到切實的實施,與教研組長的職能作用和帶頭作用息息相關,因此,我們一方面給教研組長加擔子,給他們落實任務,要他們積極帶動本組教師參與教科研,另一方面,我們十分重視對教研組長的培養和提高工作,如:定期組織他們學習,定期開交流會、座談會等,共同開展教科研活動等,通過這些活動,使我校的教科研活動能夠收到明顯的效果,教研組長的職能作用能夠得到充分的發揮。

  6、班主任的使用和提高。

  學校的工作開展與班主任息息相關,因此,我們仍十分注重選拔班主任,我們重點選拔事業心強、師德高尚、能力突出、能得到學生和家長認可的教師擔任班主任工作,同時,我們更加註意班主任的培養和提高,為此,我們定期召開班主任工作交流會,座談會,定期組織班主任學習,學習先進的教育理念、管理方法、教育策略等,力爭在使用班主任的同時,幫助他們不斷地提高,從而,使我校的班主任工作有明顯的轉變和進步。

  7、選拔、培養和使用骨幹教師。

  我校近幾年調走了多位骨幹教師,同時,又補充了很多教師,因此,我校的骨幹教師的數量明顯減少,所以,迅速的選拔、培養新的骨幹教師,充實我校的基幹力量,是擺在我們面前的新的緊迫任務。我們初步打算以科研課題為載體,結合江蘇省洋思中學的辦學理念和辦學模式,在我校進行教育科研系列活動,從而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不斷地培養出新的教學骨幹。

  8、加強和落實理化生實驗工作,提高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和實踐能力。

  新課程強調重點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因此,物理、化學和生物等學科的實驗必不可少,我校由於資金嚴重短缺,因此,在實驗器材方面補充的很少,不能滿足實驗教學的要求,但是,我們再難也要為了學生的前途着想,積極尋求援助,爭取資金,補充一些實驗器材,力爭保證能夠滿足實驗課的正常教學。

  9、加強對學生的德育工作。

  ①德育工作的首位意識,切實加強德育工作,鞏固和發展德育成果,努力開創管理科學化、內容系列化、活動規範化、措施具體化的德育格局。

  ②增強德育工作的社會性和文化性,認真貫徹落實《愛國主義實施綱要》、《公民道德實施綱要》和《中小學日常行為規範》,進一步抓好學生日常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

  ③開展“三觀”教育。宏揚和培養民族精神,引導青少年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

  ④校園文化建設,完善育人環境。積極營造良好的育人環境和德育氛圍。

  ⑤愛祖國、愛生活、愛科學為主題,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培養學生高尚的情操和對理想、對科學、對未來的美好追求。

  ⑥開展好課外文體活動,達到活動育人的目的。

  ⑦探索對學生的評價方法,強化教師的人格作用,克服思想工作的簡單粗暴做法和短期行為。

  ⑧充分發揮共青團在德育工作中的優勢,做好學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根據青少年的認知特點,有計劃地組織適合青少年特點的活動,加強針對性,提高認識性,壯大青少年組織,並起到應有的作用,辦好板報,堅持升旗制度,有效的利用好國旗下的講話這快德育主陣地。

  ⑨建立學校、家庭、社會三結合教育網絡建設。密切與家長的聯繫,有計劃地召開學生座談會,目的搞好家長學校,改進家長的教育方法,使其配合學校教育,形成教育合力,從而是我校的德育工作再登新台階。

  10、“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大力推進法制建設。

  加強行政執法力度,進一步做好教育普法工作,充分發揮法制副校長、輔導員的作用,加強對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健全校內申訴制度,保障師生的合法權益,加大對違反教育方針、損害師生身心健康和其它違反教育法律法規行為的查處力度,重樹教育形象。嚴格執行是教育局下發的“三開、四嚴、五不準”,嚴格執行《國家計委、財政部、教育部關於印發“教育公示制度”的通知》要求,積極推行校務公開和教育公示制度。堅持“收支兩條線”,杜絕亂收費、教師亂辦班、學校亂訂資料等不正當的做法和行為。

  11、加強教學工作的過程管理,充分發揮教導處的檢查、指導和監督作用。

  教育教學質量是一個學校的生命線,也是一個學校生存的先決條件和必要條件,為此,教學管理必須嚴格起來,本年度我們制定科學的考核措施,嚴格教師考勤制度,狠抓教學管理,嚴格教育教學秩序,突出抓好教師備課、課堂教學、作業批改、課後輔導等重要環節。突出檢查的頻率,及時提出改進的要求和辦法。

  12、全力做好“是教育局的年度督導評估檢查”的各項迎檢工作。

  2003年度我校的評估檢查的結果不太理想,我們將認真查找不足,總結經驗,不斷地改進和完善我們的工作,爭取在原來的基礎上再進一步。

  13、做好學籍管理和檢測各項工作。

  14、音、體、美、勞、衛工作

  認真落實體育、衛生工作,上好兩課、兩操。開展好二課活動。進一步加強音、體美、勞綠證和綜合實踐課的教育工作,保證上課時間和上課質量。

  加強衛生室的管理,充分利用衛生室的設備,做好常見病、多發病的預防工作,尤其是繼續做好預防“非典”的各項有關工作。

  15認真組織和完成學生的檢測、統計分析工作

  16、繼續加強領導班子建設

  領導班子是一所學校的核心和中堅力量,近年來,我校逐步提拔了一批年輕的領導,增強了領導班子的力量,但是,領導班子的領導經驗和方法還亟待提高,為此,我們堅定不移地加強對領導班子的培訓提高工作,採取各種方法和途徑,多給領導壓擔子、多給他們創造鍛煉的機會,從而增強我校領導集體的戰鬥力。

  (二)總務工作

  ①繼續做好勤工儉學工作,美化校園環境,改善辦學條件,創設一流環境。

  ②加強財務管理,杜絕“三亂”。

  ③加強食堂、宿舍管理。

  ④加強鍋爐等供熱系統的管理和維護。

  ⑤做好放火、防盜、防破壞的管理和維護。

  ⑥加強學校備品的管理和維護,做好各項服務工作。

  (三)其他工作

  黨、工、團工作

  始終堅持黨領導一切,繼續加強黨的組織建設和黨員的思想建設,搞好黨建工作,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積極幫助和培養黨的積極分子、發展黨員,壯大黨支部的基幹力量。

  開好職工代表大會,完善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制度,是每一位教職工都能參政議政,獻計獻策,發揮工會的集體作用,關心職工生活。

  繼續加強團委建設,搞好團隊建設,充分發揮團委在學校德育工作中的主導作用和優勢作用,積極組織開展各種有益的、內容豐富的團隊活動,從而,使我校的德育工作得到更進一步。

  積極完成鎮黨委、政府、市教育局、市委、市政府和上級各相關行政部門布置安排的各項工作。

  學校的工作涉及的內容很多,這裡不能一一提到,以上是我校本年度各項工作的初步設想和打算,其中一定還有很多不足,我們在工作中將不斷完善,也衷心地希望各位領導和同仁予以指正和幫助。

  

您正在瀏覽: 學校工作計劃
網友評論
學校工作計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