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老幹部座談會上的講話(行政審批服務中心)

在老幹部座談會上的講話(行政審批服務中心)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在老幹部座談會上的講話(行政審批服務中心) 標籤:為人民服務 講話稿 行政執法培訓 行政助理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在老幹部座談會上的講話

  (2004年7月14日)

  各位領導:

  首先,我代表登封市行政審批服務中心的全體同志向各位老領導光臨指導工作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下面,我把“中心”的基本情況向各位領導作以簡要彙報。

  一、建立行政審批服務中心的重要意義

  建立行政審批服務中心是市委、市政府從加快登封經濟發展,努力打造法制政府,陽光政府的戰略高度,進一步規範政府行政行為,推進依法行政,提高辦事效率,全面優化登封經濟發展環境的重大決策;是認真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許可法》,全面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和創新,全面推進我市社會主義民主和法制建設,全面建設政治文明的一項重要內容。通過建立行政審批服務中心,要實現更新政府管理理念,樹立以人為本,公開透明,誠實信用,權責一致的新理念;要實現創新政府管理方式,從根本上轉變政府職能,實現行政許可由分散到集中,由部門分塊向整體許可,從無限政府向有限政府,從人治政府向法制政府,從管理政府向服務政府的重大轉變。通過建立行政審批服務中心,逐步建立起運轉有序、辦事規範、高效廉潔的政府管理新模式。

  二、“中心”的硬件設施

  “中心”由河南省第五建築有限公司承建,鄭州中興監理有限公司負責監理,佔地面積21.5畝,建築面積7800平方米,總投資1000多萬元。“中心”始建於去年5月,今年5月8日試運行辦公,歷時1年。該建築外形為圓弧加橢圓形,正面是豪華玻璃幕牆,其它牆體全部用鋁塑板裝飾,頂層是一周寬4米的飄板造型,設計獨特,整體體現了簡潔明快,清爽大方的風格。為配合綜合樓的建築風格,同時也為了體現行政審批服務中心公開、透明的辦事風格,在院落綠化中全部採用草坪和低矮灌木進行綠化,正面不設圍牆和大門。另外,配套設施中,“中心”建有餐廳、職工宿舍、車棚等。

  綜合樓為智能化辦公大樓,內部設置有中央空調系統、自動消防系統、公共廣播系統、監控系統、電子網絡系統。在職能設置上,一、二樓設置為窗口辦公區,三樓設置為管理辦公區。在窗口辦公區域,共設置了106個對外辦事窗口,可容納212人辦公,同時配套設置了商務中心、銀行結算中心和辦事群眾休息區。三樓為管理辦公區,設置有領導辦公室、業務科、督查科、小型接待室、可容納300人的大型會議室、監控室、網絡中心、貴賓休息廳。另外,二樓東側還設置有招標廳。可以說,我市行政審批服務中心是目前我省建築面積和規模最大的行政審批服務中心。

  三“中心”的運行機制及服務承諾

  行政審批服務中心是一個集項目審批、證照辦理、政策諮詢、招商服務、投訴受理為一體的行政服務性機構,屬市委、市政府派出機構,正科級單位,內設辦公室、業務科、督查科。目前,進駐“中心”的市直職能委局共33家,窗口工作人員164名,管理人員20餘名,進入的行政審批服務事項384項。財政局的支付核算中心、國稅局、地稅局的辦證、徵稅大廳、工商銀行的代理網點也同時進入“中心”。

  “中心”對所有進駐的行政審批服務事項嚴格實行“六制辦理、六件管理、六項公開”。“六制辦理”即一般事項直接辦理制,特殊事項承諾辦理制,重大事項聯合辦理制,上報事項負責辦理制,控制事項明確答覆制,行政收費規範操作制。“六件管理”:即將審批件分為即辦件、承諾件、退回件、補辦件、聯辦件和報批件進行管理。“六項公開”:即公開審批內容、辦事程序、審批依據、申報材料、承諾時限和收費標準。全體工作人員將嚴格遵循“便民、高效、廉潔、規範”的服務宗旨,以“寧可自己麻煩百次,不讓群眾麻煩一次”的服務理念,牢記“依法行政,辦事高效、服務優良、群眾滿意”的工作目標,向全社會承諾:進一個門辦好,繳規定費辦成,按承諾日辦結。並努力以嫻熟的業務技能,一流的服務態度,一流的工作業績,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優質的服務。

  四、“中心”的運行情況

  “中心”自5月8日試運行辦公以來,已累計受理各類辦件4805件,辦結3858件,辦結率達80.29%。通過運行,進一步規範了行政審批行為,提高了透明程度,簡化了辦事程序,方便了人民群眾,服務了經濟社會,基本實現了“一條龍”辦公,“一站式”服務。

  目前,“中心”整體運行良好,但也存在一些問題,最突出的是業務移交和辦事程序的規範問題,這是目前制約“中心”正常運行辦公的最大障礙,已經成了一個瓶頸問題。市領導在大會小會上三令五申,凡進入“中心”事項一律在“中心”辦理,原單位不得再辦理相關的行政審批業務。但直到現在,仍有部分單位業務移交不到位,或者移交后原單位仍繼續辦理,造成辦事群眾往返跑、多趟跑,失去了設置窗口進行集中公開辦公的意義,違背了“一事一地”的辦事原則。

  針對當前存在的突出問題,我們將進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對業務移交不到位的單位進行通報,並在新聞媒體上公開曝光,督促其儘快到位,堅決杜絕群眾跑了“中心”跑單位,跑了單位跑“中心”的不良現象,真正為群眾提供快捷、高效、優質服務,密切黨群、幹群關係,樹立黨委、政府在老百姓心目中的良好形象。

  最後,真誠希望各位老領導對我們的工作提出寶貴意見,對我們工作中服務群眾、服務經濟發展不到位的地方提出批評。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在老幹部座談會上的講話(行政審批服務中心)
網友評論
在老幹部座談會上的講話(行政審批服務中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