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中學學校工作計劃

中學學校工作計劃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一、新學期具體工作補充要點

  1、加強學習,轉變思想,更新觀念。

  重視學習,不斷加強自身建設,要成為班子建設的一大特點,學校中心組成員的學習形成制度化和經常化,深入學好鄧小平理論和江澤民同志“三個代表”思想,宣傳好十六大精神,學習黨和國家關於教育的政策、法規、依法治校,以德立校。學習現代教育理論,樹立三個面向的大教育觀。

  通過學習使廣大教師懂得,全面提高學生素質,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已經成為教育的主題,並努力引導教師樹立三種思想。(1)育人為本的思想。(將培養學生思想政治素質落實到教育工作的各個環節,做到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全面育人,全程育人)(2)現代化教育思想。(學校信息技術的發展實現教育內容、教育手段的現代化已經刻不容緩)(3)終身學習的思想。(認識到教育不再是一勞永逸的事情,必須不斷學習,才能適應新形勢的發展。)

  在師德建設方面:認真學好《公民道德建設綱要》,大力宣傳宣傳教師中敬業、愛崗奉獻的先進事迹,以實際行動開展“愛生”教育的活動。

  2、民主管理,激發教職工創新活力。

  學校重視以人為本的管理,校長工作在黨支部的保證監督下,要充分發揮教代會及廣大教職工參政議政、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職能,使學校的改革具有堅實的群眾基礎,要增強學校管理政策的透明度,增強教職工對學校各項政策的認同感,激發廣大教職工的參與熱情,不斷推進學校民主化進程。學校今年將不斷修訂完善內部管理方案中的部分規定,不斷增強教職工依法辦學的意識,做好星級教師、星級班主任的評選工作,建立激勵機制,增強工作責任感,使教師真正成為學的主人。

  二、德育工作

  1、德育工作

  根據2002年學校工作計劃,一是理順德育教育與培養興趣的關係。以興趣入手提高德育工作的有效性;二是提高拓寬德育教育的有效途徑。以德育人,開展正面教育為主、滲透教育為主、活動教育為主、自主教育為主、開放教育為主的“五主”教育;三是落實“三自、三有”,初預、初一自理,初二自主,初三自立。有興趣愛好特長,有創新意識,有良好心理素質,樂於學習,德育教育分層養成目標與操作方案;四是結合學校主課題,各年級根據學校年級特點思考相應的子課題,並開展探究與實踐;五是在預備與初一的部分班級,試行“學生檔案袋”評價模式,使學校的德育工作做到管理制度化、內容系列化、途徑社會化、活動多樣化、評價綜合化。營造良好的校風,使學校三好學生及優秀學生比例超過20%;六是結合“愛我梅川,美化梅川”的學生愛校活動;七是將校園宣傳畫、名人名畫宣傳工作落實到位。

  2、團隊工作:

  (1)根據少先隊、共青團工作的特點,結合學校德育工作,形成自己的工作特色,使同學們在活動中充分展示自己的個性與興趣。

  (2)圍繞學校主課題,結合學生團隊幹部的培訓,開展探究性活動。

  (3)三個“百人操”的提高發展。

  (4)學生社團活動——與政教處的合作創辦。

  (5)“ 梅川校園報”學生編輯人員的培養。

  三、教學工作

  1、教學常規工作

  努力完成2002年學校工作計劃中提出的各項要求,以質量求生存,以特色促發展,精心籌劃下半年各項工作。

  (1)根據市教委要求,組織教師對二期課改有關文件的學習,並探究付之於行動的實施方案。(從今秋開始,課時的安排一律統一為基礎型課程,拓展型課程、研究型課程。不再用活動課和選修課的名稱。)

  (2)為提高我校基礎教育的水平,根據區、局要求,進行中小學銜接教育的研究與實施。(通過對中小學學生學習方式、中小學學生管理、中小學學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小學學生行為習慣、中小學語文學科教學的五大銜接,實現中小學和諧對接,和諧貫通。

  (3)落實初三畢業生工作及起始年級的實驗工作(牛津教材)。

  (4)圍繞學校核心課題,研究四個目標在課堂教學中的實施意見。

  (5)根據學校教學管理重心下移的策略,研究教研組、備課組建設具體措施與方案。

  (6)組織“實錄評點”、“興趣樂學”情景擬態的公開研究課。

  (7)安排落實好本學期拓展型課程、探究型課程的開展。

  2、實驗班教學管理

  (1)圍繞學校核心課題,制定外語實驗班教育、教學管理策略,外語活動的落實(英語角)。

  (2)外語小班化教學(圍繞情景教學)課程改革的設想。

  (3) 新預備年級牛津教材的使用與統編教材的輔助配套使用。

  (4)初預及初一電腦班、實驗班課程設置及教學目標的設定。

  3、科研工作

  (1)成立校科研小組,開展每月一次的科研講座及交流活動。

  (2)制定實驗班實驗課題及相應方案。

  (3)全體教師的“六個一”活動的指導及深入。

  (4)初步形成學校核心課題的階段性工作小結。

  (5)成立“梅川校園報”的編輯班子。

  4、學校校園網規劃

  (1)根據局進度,本年度完成10:1計算機配置。

  (2)寬帶接入——(各室)。

  (3)有線電視網——(建立有線電視網控制中心)。

  (4)校園計算機網綜合信息系統。

  四、人事管理工作

  1、做好超編教職工人員的待退休工作。

  2、研究聘用合同制與崗位責任制配套管理的措施。

  3、進一步推進學校人事分配製度的改革,引進優秀人才,鼓勵人才冒尖。

  4、做好年度考核工作。

  5、做好教室、辦公室的安排工作,督促教師嚴格遵守校紀、校規。

  五、工會工作

  1、結合教育工作實際,根據黨支部工作要求,帶領教職工認真落實《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加強教師思想道德教育,師德教育,參與校園文化建設,提高教師、學生文化品位,形成良好校風、教風。

  2、民主參政,參與學校重大工作的討論,本學期召開教代會,將廣泛聽取教職工意見,調整修訂學校內部分配方案條例。

  3、積极參与學校的教科研活動,圍繞學校中心工作開展子課題的研討。

  六、總務、校廠工作

  1、以學校大修改建后的管理為抓手,修訂、完善學校後勤常規管理的各項規章制度。

  2、對校園環境的美化提出設想。

  3、管好學校的財產、帳物,使用好每一筆經費。

  4、校辦廠的門面出租工作今年要有實質性轉機,克服困難,開創新的局面。

  5、學校的安全、保衛工作的落到實處。

  xx中學

  xxxx.9

  

您正在瀏覽: 中學學校工作計劃
網友評論
中學學校工作計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