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愛崗敬業塑職業之精神教師演講稿

愛崗敬業塑職業之精神教師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愛崗敬業塑職業之精神教師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會議精神 職業道德 職業素養 給教師的建議

  文章標題:愛崗敬業塑職業之精神教師演講稿

  教師,有人說它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也有人說它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辛勤的園丁;是蠟燭,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等等。這些美好的比喻都體現出我們教師的敬業精神和奉獻品格。在我國,正是有成千上萬像這樣默默無聞,無私奉獻,愛崗、敬業的教師們。他們用自己的智慧、人格魅力和對教育事業的熱愛,譜寫出師者絢麗、精彩的人生;他們用自己的言傳身教,在學生的心靈深處形成了一股排山倒海的內化力,鑄就其高尚靈魂,為我們的教育事業,為我們的社會作出了巨大貢獻。

  教師的職責是培養合格的人才。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沒有什麼生產勞動比培養人更為複雜,更為神聖。正因為如此,教師又是太陽底下最艱巨的職業。要肩負這樣光榮而艱巨的職業,沒有與之相應的敬業精神是不行的。教師的職業精神就是把自己融入教育教學,用自己的激情與能力育好一代又一代的新人,為教育事業的輝煌奉獻自己的一切。

  那麼,愛崗敬業對於教師來說有什麼重要意義呢?

  一、只有愛崗敬業,才能奏出快樂進取的音符

  回顧自己三十多年的教育生涯,我能始終保持不斷進取的高昂鬥志與蓬勃向上的工作激情,恐怕是源於自己對教育事業的熱愛,源於自己“干一行,愛一行,干好一行”的信念。

  記得我是1976年8月踏上這三尺講台的。當時由於出身不好,大學畢業后被分配到蘄春縣株林高中,成為這所高中唯一的英語教師,承擔兩個年級共八個教學班的英語課,同時還帶高一四個班的唱歌課,每周課時量28節。除此之外,還要我負責一個宣傳隊的工作。我是白天上課,晚上則和學生們一起排練節目。作為隊長,要做學生的思想工作;又是指揮,指揮學生樂隊演奏;還是導演,給學生說戲、做示範動作。那種辛勞是可想而知的。特別是在教學生48個音標的那段日子,為了讓每個學生掌握好英語語音入門這把金鑰匙,我不辭辛苦地將五百名學生一一叫到面前進行音標口試,並糾正他們的發音。我一遍一遍地示範,告訴他們發音部位,直到教會為止。我的舌尖都磨起了泡,每發一個音都鑽心地疼,特別是把泡咬破了的時候,那種疼痛更是難以忍受,苦不堪言。但當我看到學生那一雙雙認真和求知的眼睛時,強烈的責任感頓時油然而生,我告訴自己要堅持下去。當看到學生的黃梅戲《園丁之歌》在全縣中學生調演會上榮獲二等獎,聽到學生高考英語成績在全縣名列前茅時,我由衷地感到從師的樂趣,為師的自豪。這也不斷鼓舞我在教學道路上不斷默默奉獻。

  1982年,我被調到武漢市漢南區教研室任英語教研員。當時漢南的英語師資較差,水平較低,學生的素質也很差,條件就更不用提了。英語教學處在無人問,無人抓,信息不通,無人管的狀況。上崗后,我一方面和武漢市教研室英語科取得聯繫;另一方面到全區15所初中,3所高中深入調研,聽課了解情況。同時,我還組織“初中英語教材教法疑難講座”,親自授課。從而解決了某些教師不能正確地傳授知識的困難,提高了部分教師的教學水平。我組織部分教師編寫了一套適合漢南地區學生使用的初中英語複習題集。在我的呼籲下,全區英語教師基本上每人有一台收錄機,使英語教學條件有所改進。另外,我還是英語教師的貼心人,他們不管是教學,還是教材,或是生活上的困難,都願意與我交談。我也力所能及地為他們解決一切困難,解除他們的後顧之憂。我在那裡的三年期間,基本上改變了英語教學落後的狀況,使全區學生的英語成績普遍得以提高。

  現在,我作為一名年級組長,雖然已年屆50多歲,但仍然充滿工作的熱情與幹勁,對工作始終一絲不苟。上傳下達,組織好組內各項事務,科學運作教育工作的過程管理。工作中事無巨細,自先士卒,要大家做好的,我永遠先做到最好。經常與組內教師交心談心,從不擺架子,待人處事公正、民主、寬厚仁和,使組內氣氛和諧、團結進取,在這樣的狀況下,使得整個初三年級組在穩中不斷朝良好態勢推進。

  通過這些工作經歷,我深深體會到教師只有愛崗敬業,把學校教育工作的發展、國家教育事業的興旺放在首位,始終兢兢業業、勤於奉獻、淡泊名利、甘於寂寞,默默地耕耘在三尺講台上,才能以師為榮,品出從師的樂趣。只有愛崗敬業,教師才不會在平凡的工作中沉淪,不會在瑣碎的工作中因煩躁而懈怠,而是會認真對待教育、教學工作中的每一個環節,於細微處顯精神。只有愛崗敬業,教師的生活才能於平凡中得到快樂、滿足,並激勵其不斷地奮發進取。

  二、只有愛崗敬業,才能閃出成就之光

  教師能否做到愛崗敬業,是決定教師是否有工作成效,能否更好地教書育人的主要因素,也是決定其個人能否有所成就的關鍵。

  首先,只有愛崗敬業,教師才能自覺的不斷的完善自我。

  三十多年來,作為一名教學一線教師,我踏踏實實地教書育人,不斷鑽研教材,研究教法,注重自身素養的提

  

您正在瀏覽: 愛崗敬業塑職業之精神教師演講稿
網友評論
愛崗敬業塑職業之精神教師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