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愛崗敬業教師演講稿

愛崗敬業教師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愛崗敬業演講稿(教師)

  值此黨的生日來臨之際,我又一次被評為優秀共產黨員,此時此刻站在這裡,我的心情除了激動之外還有一絲忐忑,因為自己是一名參加工作只有四年的青年黨員,工作中並沒有做出什麼轟轟烈烈的業績,而在座的許多老黨員愛崗敬業,將一生獻給了教育事業,與你們相比,我所做的一切還遠遠不夠。

  剛畢業的時候,由於學校的人事變動,我被臨時安排擔任高一的班主任,那時學校在此之前還很少安排剛畢業的大學生擔任班主任。說老實話,當時我猶豫過,因為自己對業務還很生疏,怕當班主任分散了精力,另外也怕班帶不好影響自己今後的工作。但一名黨員的責任不允許我向組織討價還價,只有下決心將工作做好。

  我認為共產黨員在任何時候,任何歷史條件下都應該發揮先鋒作用,保持先進性,這是毋庸置疑的。但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其先進性的內涵又不完全一樣。現在是和平年代,並不需要我們每個黨員都用生命去實踐這種先進性,也不可能每個人都干出一番驚天動地的業績,只要我們立足本職崗位,時刻牢記黨的宗旨,每走一步,每做一件事,都以"三個代表"的要求為標準,都是為國家、為集體,那就不失其先進性。

  作為一名黨員,一名教師,我的大部分生活都是與學生連接在一起的,工作四年當中,有歡笑,也有眼淚,但什麼時候我都沒有退縮,我認為自己個性當中最大的優點就是不輕言放棄,一件事要麼不做,要做就儘力去做好。我用一件一件的小事,一點一滴的行動去履行一名教師的職責,去詮釋一名共產黨員的對教育事業的忠誠。忠誠,是一面鏡子,映照着每個黨員的行為,映照着人心向背;忠誠,是人的一種境界,更是一種行動。

  在這裡,我想講述兩件在我從教生涯中記憶深刻的小事。

  在人生的辭典里,"愛"一詞最為廣博而深奧,但在每個人愛與被愛的生活中,它顯得又是那麼單純與具體。有經驗的老師都知道,教育學生最好的方法是愛,以前我沒有意識到這點,直到發生一件小事。99年我教高一,班裡有一名學生叫單雲飛,貪玩而好動。一天玩球時摔傷了手臂,我急忙將他送到五院,醫生經過診察說是骨折了,需馬上住院接骨,住院押金至少一千元。我知道單雲飛的父親常年在外地,只有母親一人帶他,給他母親打電話總是關機。當時我正住單身宿舍,身邊根本沒有那麼多錢,而老師們又已經下班了,最後我只好給家住學校對面的經老師打電話借了錢,辦好住院手續。一切安排好之後醫生要給他接骨,而此時他的母親還是沒有聯繫上,醫生便讓我按住他,看着孩子痛得嘴唇發白,豆大的汗珠往下淌,卻懂事的不肯大聲叫喊,我當時的感受真象自己的弟弟在遭受痛苦一樣,心疼得直流眼淚。單雲飛反而安慰我,"老師,沒事,我不疼,你別擔心。"接好骨,打上石膏,我扶他回到病房打上點滴,已經晚上8點多了,我又急忙到外面給他買了餃子,他傷的是右手,左手又插着針頭,我就一個一個喂他吃餃子。這時,我看到一個大男孩的眼裡閃動着淚花。

  事後單雲飛將這件事寫成了作文,語文老師拿給我看,文章充滿了真情實感,他說我是他所遇到的最好的老師,他永遠都不會忘記這件事,會用優異的成績來回報老師。從那以後,他學習也努力了很多,還曾經考進過年級前一百名。我想這就是心理學上講的愛的遷移吧,我只付出了一點點卻贏得了一名學生一生的愛戴。

  從這件事上我體會到了用真心去愛你的學生竟能得到如此豐厚的心靈回報,而這是只有我們教師才能擁有的精神財富。就為了學生的這份純真的愛戴之情,也為了一名教師的神聖職責,更為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忠誠之心,我必須傾盡全力的去努力工作。

  在工作中,我時時刻刻記得自己是一名共產黨員,必須嚴格要求自己。在炎熱的夏季,我也想中午在宿舍里多休息一會兒,可是不行,我要按時去班級進行午檢;在大雪紛飛的寒冬,我也想每天晚到學校一會,可是也不行,學校要求班主任七點之前必須到校;上完晚自習回家又困又累,可第二天的課還沒備完的時候,我也想,算了,明天馬馬乎乎對付一下得了,可是也不行,知識的傳授豈容半點馬虎;去年高三的時候,星期六我本來沒有課,但我不放心學生,總是早上到學校看看再走······當我做所有這一切的時候,我知道我在用自己的行為為學生樹立榜樣,它的作用勝過千言萬語。

  有人說,教師的職業就是一種良心的職業。是的,只有我們真正做教師的人才能體會到,教師的工作不能用簡單的時間和量來衡量,學生佔據你的不只是時間還有你的思想和靈魂。做了教師我才體會到什麼是魂牽夢繞,多少次半夜醒來,夢境中全是學生。而且要教育好學生,你面對不只是一名學生,而是他的整個家庭,他的家庭背景,他的成長環境,你要操心的不只是他們的學習還有他們的精神。

  班級里最容易出狀況,同時也是最需要關心的莫過於那些單親或父母離異的學生。有一個女生曾經擔任我班的班長,組織能力非常強,為人開朗熱情,我沒想到就是這樣一個學生家庭居然非常不和睦。高三剛開始的時候,她的成績下滑得非常厲害,我嚴厲的批評了她多次,後來她居然找我辭去班長職務,這時我才意識到她的反常。我一追問,這孩子抱着我大哭。她說,老師我只信任你。原來,她的父母在她上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就分居了,這麼些年她一直在姥姥家住。幸好姥姥很疼愛她,父親也經常去看望她,但是母親卻一年到頭也見不到幾次。慢慢長大之後,她隱約知道了是母親外面有了人,才與父親分開,又礙於她還小就一直沒有正式離婚,所以,她心裡非常恨她母親。不久前,他父母離婚了,她本來想跟父親,可母親卻爭得了她的撫養權,於是她只好搬到母親的新家去住。她知道母親非常希望她能考取一所好的大學,可她認為這麼多年母親沒有管過自己,現在關心她的學業完全是為了面子。於是她就自暴自棄,用越來越糟的成績來傷害她的母親。那時她們母女彼此敵視,彼此傷害。

  聽了這孩子的哭訴,我心裡很震動也很內疚,內疚自己的工作太不細緻。從那以後,我就經常找她談心,開導她,同時利用午休時間在辦公室給她補課。因為這是學生的隱私我不便對同事講,所以那段時間雖然同事不說,我知道一定有人認為我在利用上班時間補課賺錢,可我不在乎,我為此從沒有收過一分報酬,自己問心無愧。漸漸地我發現那孩子對她媽媽的恨意積累了十幾年,不是幾句話就能排解的,況且我那時比學生大不了幾歲,也是第一次碰到這種棘手的家庭問題,談過幾次之後沒什麼效果。那時我想過,我只是這名學生的老師,該做的我已經儘力了,其他的事屬於學生家庭問題,已經超出了我的工作範圍。但是我也知道如果這名學生的家庭問題不解決,她的學業也許就會從此荒廢掉,一生可能就會毀了。於是我沒有放棄努力,利用休息時間約她母親長談了一次,從中了解了許多不便於對兒女講的苦衷。後來,我試着告訴那女孩,成年人的世界並不那麼單純,父母感情不和勉強在一起會很痛苦,母親有自己的苦衷不能對她講,長大之後她會明白。甚至我在愛人出差的時候以陪我為名把她找到我家裡邊學習邊開導她,可這孩子個性很強,她最後跟我說:"老師,我答應你一定努力學習,不然對不起你,可我不會原諒她?quot;我知道她母親是鐵路醫院的一名護士長,十多年來一直在急診室,工作又忙又累,所以多年來疏於照

  顧她,也正因為這樣,她媽媽才希望補償她。後來,我與她媽媽暗中商量好,以陪我看病為由,帶她去了一趟鐵路醫院,讓她親眼目睹了媽媽辛苦的工作,從那以後她們母女的關係才有了轉機。

  現在,那女孩在瀋陽醫學院讀臨床醫學專業的六年制英語班,雖然已經畢業了,但她們母女經常是分別給我打電話聊天。今年母親節那天,她給媽媽買了一個頭花,她媽媽特意打電話給我,在電話里激動得哭了半天,感謝我為她們母女所做的一切,她說,不然女兒不會有今天,將來一定好好回報老師。

  說句心裡話,為學生所做的一切,我從沒想過什麼回報,只是出於一名教師的責任感,出於一名共產黨員對教育事業的無限忠誠。我想只要我是一名共產黨員,無論做什麼工作我都會永遠懷着這份忠誠之心。

  愛崗敬業教師演講稿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

  我演講的題目是傳道、受業、解惑之師者

  古人云: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傳道受業解惑也。我就是傳道、受業、解惑的師者,我從事着太陽下最光輝的事業。

  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也是三百六十行中普通的一行,就像每個家庭有油鹽醬醋茶一樣的普通。教師又是平凡的,平凡的就像大海中的一滴水。然而,教師又是偉大的,在這個世界上,只有父母和老師希望別人勝過自己:父母期待兒女超過自己,老師希望學生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父母的愛給自己的孩子,老師的愛給別人的孩子。天底下,還有哪個職業具有這樣無私、這樣不求回報的特性?

  人們都說,選擇教師,就是選擇了奉獻,就是選擇了付出;選擇教師,就是選擇了平凡。一個人活在世上總要有所追求,有的人追求金錢,有的人追求名利,有的人追求地位。然而,我只渴求在三尺講台上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雨果曾說: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我甘願從事葉的事業,雖平凡但無悔,雖平凡但無私。我要把自己的全部愛心都傾情於葉的事業,在平凡中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和追求。

  一支粉筆,兩袖清風,三尺講台,四季耕耘。投身教壇,肩挽時代的犁,耕耘着三尺講台。站在神聖的講台上,看着台下孩子們的一雙雙求知的眼眸,我不由的產生了要當一名優秀教師的信念。在這個信念的支持下,我如饑似渴的讀書、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素質水平,以滿足做一名優秀教師所具備的知識功底和教育教學功底。

  只有真正做過教師的人,才能真正體會教師的幸福。三尺講台上,被尊敬的目光注視着,被熱情的稱呼包圍着,被幾十張天真爛漫的笑臉簇擁着,那是最幸福的感覺。每年的教師節來臨之際,隨着上課鈴聲響起的是學生們齊聲喊出的真心的祝福:老師,祝你節日快樂!,那一刻眼角的濕意泄露了我滿滿的感動。忘不了,走在雨中,伴隨清脆的一聲老師給你傘同時頭頂多出的花傘;忘不了,生病時學生聲聲的問候;忘不了和學生們之間的點點滴滴,忘不了……太多的事,太多的時候忘不了,只有親身經歷過,才有這般的刻骨銘心,這些都會成為記憶中的珍寶,永遠留在心底深處

  美麗的日子就在這分分秒秒的誨人不倦中流逝;如詩的青春就在這年年月月的三尺講台上永葆!

  情在左,愛在右,走在生命的兩旁

  隨時撒種,隨時開花

  將這一徑長途,點綴得香花瀰漫

  使穿枝拂葉的行人

  踏着荊棘,不覺得痛苦

  有淚可落,也不是悲涼

  我的生命是有限的,而我的事業是常青的。將情和愛鋪滿的生命之路,還會痛苦、悲涼嗎?我的生命在學生的身上延續,我的價值在學生身上體現。在這三尺講台上,閱覽春秋,苦苦耕耘,用我和它一生的約定,來詮釋我從事的事業,一個美麗的稱呼教師!

  謝謝大家,我的演講完畢!

您正在瀏覽: 愛崗敬業教師演講稿
網友評論
愛崗敬業教師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