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愛崗敬業是職業道德的基礎

愛崗敬業是職業道德的基礎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愛崗敬業是職業道德的基礎 標籤:職業道德 職業素養 道德情操論

  愛崗敬業是職業道德的基礎

  愛崗敬業、奉獻社會,是職業道德的基礎和核心。愛崗,就是安心、熱愛本職工作;敬業,是愛崗的升華,表現為對本職工作的一絲不苟,高質量、創造性地完成工作任務。奉獻,就是給予,付出,不謀報酬,不計得失,為社會為他人服務。愛崗、敬業、奉獻,是一種崇高的道德情操。

  中華民族是一個崇尚敬業樂業精神的民族,從古到今,愛崗敬業的楷模不斷。明代醫學家李時珍,在發現前人所作的《本草》錯漏很多時,憂心如焚,認為事關人命,不可等閑視之,於是用30年時間搜羅百氏,遍采四方,編撰成醫學巨著《本草綱目》。在我國大慶油田的開發建設中,有一位教授級高級工程師王啟民,他是原大慶石油管理局勘探開發科學研究院院長,在大慶油田從事地質開發研究工作近40年,其卓有成效的工作,使大慶可開採石油儲量從開始的10億噸,上升到30億噸,穩產高產連年創下世界石油開採史上的新記錄,為大慶油田的開發建設做出了傑出的貢獻。就是這個王啟民,1961年大學畢業后,與女友志願來到會戰中的大慶油田,后又患上了多種疾病,當時的大慶不僅自然環境惡劣,物質條件也十分艱苦。愛人勸他換個地方,並趁出差的機會,為他聯繫好了北京規劃院,商調函來了,他卻堅決不同意調離。他深深地熱愛自己的崗位,熱愛為祖國尋找石油的神聖工作,這種職業責任感和榮譽感,支撐着他的神思在白堊紀的地質學迷宮中暢遊,支撐着他取得了一次又一次重大的發現。

  李時珍、王啟民用他們的事迹給愛崗敬業作了很好的詮釋。愛崗敬業必須要樹立正確的職業道德。一個人是否有所作為,不在於他從事何種職業,而在於他是否盡心儘力把所從事的工作做好。因此,無論從事何種工作,只要是對社會有益,對人民有益的,就要做到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不能朝秦暮楚,見異思遷,得過且過。任何一個尊重自己事業的人,都會把這種愛表現在自己所從事的工作崗位上。再平凡的工作崗位,也能體現崇高的敬業精神,做出突出的成績。離開了這一點,再有什麼鴻鵠之志,也是不可能實現的。

  愛崗、敬業必須要有熱愛本職工作的職業態度。只有熱愛自己的職業,才會有工作的積極性,才會在工作中投入自己的精力、才華和心血,才會有戰勝困難的勇氣和信心。

  愛崗、敬業必須要不斷地提高自己的職業技能。無能不可以成事。社會的發展和科技的進步給每個崗位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每個從業公民都應該結合自己的工作需要,不斷地學習、提高,做到與時俱進。

  愛崗、敬業還必須遵守職業紀律。遵守職業紀律是公民正確對待自己職業的必然要求,具體到每個行業,就是要遵守本行業的行規。職業紀律要求從業人員在職業生活中遵守秩序、執行命令、履行自己的職責。作為一名稱職的職工,應該把職業紀律的規定化為自己的內心信念,自覺遵守,變紀律禁止為自覺不做。

您正在瀏覽: 愛崗敬業是職業道德的基礎
網友評論
愛崗敬業是職業道德的基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