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抒情朗誦稿

抒情朗誦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抒情朗誦稿(一)

  一個無法走出的黃昏

  作者:雨蘭

  朗誦:葉兒/洛風

  編輯:詞叟

  女:你打開窗了嗎?黃昏已向我走來,天邊漂浮着的是你沒有帶走的記憶。火紅火紅的記憶一直燃燒着我。

  男:我的窗,一直開着,為你。我知道你如月的目光從沒有離開過這扇窗。這是一個無雨的黃昏,我知道你和我一樣,已經出發了。

  女:我將穿過叢林,跋涉那座擋住我視線的遠山。夜色已朦朧,而我們總是在黃昏時刻出發,用一生的時間去穿越黑暗。

  男:看着我,不要膽怯!記住,我們從沒有放棄過的誓言。我的船已起航,在風中航行,我將在海的那岸迎接你。

  女:我抬着頭,夜已黑了,但我能感覺你給我的溫暖和力量,這使我在寒夜裡抵抗着冷風的襲擊。

  男:不要讓你透明的憂傷模糊了你的眼睛,我要看到你瞳孔里清晰的我。哦,你似乎在尋找着什麼?

  女:是的,我在黑暗裡撫摩着一樣東西,是我童年時藏下的一個美麗而不易破碎的希望。

  男:你在撫摩一個希望?

  女:是的。你看,在我的手掌里有一顆彩色的玻璃珠,月亮都會嫉妒她,她有着明亮的美麗。

  男:記得你曾說過,童年的馬背上有你奔跑着的夢想,純白的雪山上樹立着你執着的信念,你從沒有停止過你熱烈的追求,即使在大雪冰封了所有的道路,你仍固執地要出發。

  女:我記得你說過,你要像一隻快樂的老鼠,分享我童年的秘密。可你始終沒有看到過我珍藏着的秘密。

  男:你一直存封着你青春的憂鬱,直到現在,你的憂傷像四月清晨的霧時常潮濕你的額,我想讓你明亮的額頭泛出你青春美麗的快樂。你能感受到我這深沉的祝福嗎?

  女:是的。我知道的,我閉上了眼睛感受潮水的洶湧。

  男:我時常翻開你留下的那本畫冊,線條並不明晰,但有鮮艷的色彩,滿紙都是你五指的彩印,像欲飛的蝴蝶。我在黃昏時站在窗前翻開,幻想這些蝴蝶穿過暮色帶去我沉沉的思念。

  女:那是我童年留下的最珍貴的記憶。可你在離別時,只留下一個我走不出的黃昏,我在這樣一個又一個的黃昏里徘徊。

  男:黑夜是我們的整個旅程,一夜又一夜,黎明之後的黃昏,黃昏之後的黎明,我一次又一次的起航,駛向你的岸邊;一次又一次地等待你從山的那邊走來。註定我們將跋涉一生,去完成我們最初的夢想。你累了嗎?

  女:是的,疲倦早已在和我搏鬥,我累了,但我知道你從沒有猶豫和放慢過你的腳步,為了我們最終的相會。我無法放棄,惟有堅持,我不能在你的目光里倒下。你看,蝴蝶已穿過了黑夜來到我的窗前,黎明就要到來。我要停下手中的筆,在黎明到來的這刻,凝望你!

  男:在黎明的晨風裡,我聞到你秀髮中的清香,如你青春的芬芳,我無法擁有你逝去的青春,但在每一個清晨我能感覺風中的纏綿。你能感覺到嗎?我在注視你,你在我整個視網膜里。

  女:我們又要道別了,再見的時刻到了。

  男:是的,再見,下一個黃昏再見。

  男女:再見,黃昏再見。

  抒情朗誦稿(二)

  紅岩的天空

  循着古道,循着巧奪天工的百里畫廊,紅岩的倩影清晰可見,宛如一位靈動的少女。風聲劃過水面,碧波輕點,這是多麼動人的詩情。這一切並非是夢,原始的青春如此透明,流水牽着幾縷炊煙,緩緩前進,有雞鳴入耳,牛羊入畫,這樣的純粹屬於紅岩,屬於紅岩湛藍色的天空。

  九月的嗅覺總是靈敏,陽光過後,她的身影迅速從熟透的柑橘里奔涌而出,舞步翩翩,這裡還是最美麗的故鄉,團聚的親情感染着一江秋水,紅岩的秋天並不蕭瑟,那些嘆息和悲傷的句子,在這裡將被重新定義,紅岩的天空,只與豪放和悲壯有關,只與一場摯愛有關。

  關於紅岩,刻在心底的是蒼茫的山,柔情的水以及深愛着這片熱土的人們,關於生命力的表述,被演繹了多年。幾個世紀過去了,山依然偉岸,碧水長青,默默行走的人們,還在繼續畢生的熱情。百里畫廊,百里詩情浩浩蕩蕩,滋養着遼闊的靈秀和深情。

  靜立紅岩的土地上,不容打擾的幸福,更凸顯鳥鳴山更幽的絕美意境,幽深的不只是風景的瑰麗,我想說,這裡的一草一木,都能懂得如何呵護靜謐的純凈,渾然天成的布局,構成了紅岩立體的精緻,天空中雲朵漫步,天空下一切動靜皆宜,多麼生動的抒情。

  獨行江中,會情不自禁唱起那些熟悉的號子,然後想起關於等候的一些感動,聚散離合的日子,被一次次書寫,這裡的平凡總能觸動內心最深的情結,平凡中的生命歷程,有山的偉岸,水的柔情。

  九月飄香,九月的節拍輕快流暢,一幅動感的畫面,定格着紅岩的抒情,紅岩的天空,演繹着一幕幕精彩的人生,汗水澆灌的幸福,簇擁着一個村莊的力量,摯愛的歌聲為高山抒情,一方水土寫儘快意的人生,這一切,構成了紅岩最厚重的篇章。

  紅岩的天空,美而純凈,美在內涵,美得讓人忘記歸期。

  抒情朗誦稿(三)

  男領:(中速)走出門,就與含着露水和梔子花氣息的好風撞個滿懷。

  女領:(喜悅地)早晨,好清爽!

  男領:(喜悅地)心裡的感覺好清爽!

  女領:不騎車,不邀遊伴。

  男領:也不帶什麼禮物。

  男女領:(抒情地,輕快地)就帶着滿懷的好心情,哼幾段小曲,踏一條幽徑,獨自去訪問我的朋友。

  男領:那座古橋,是我要拜訪的第一個老朋友。

  男合:(崇敬地)德高望重的老橋,你在這澗水上站了幾百年了?

  女領:(關切地)你累嗎?

  女合:(讚美地)你把多少人馬渡過彼岸,你把滾滾流水送向遠方。

  女領:(深情地,稍慢)你躬着腰,俯身吻着水中的人影魚影月影。

  男領:(深情地,稍慢)波光明滅,泡沫聚散,歲月是一去不返的逝川。

  眾合:(讚美,漸高漸重)惟有你堅持着,你那從不改變的姿態,讓我看到了一種古老而堅韌的靈魂。

  女領:走進這片樹林,每一株樹都是我的知己,向我打着青翠的手勢。

  女合:(喜悅地,輕快地)有許多鳥喚我的名字。

  男合:(喜悅地,輕快地)有許多露珠與我交換眼神。

  女領:(緩慢地)我靠在一棵樹上,靜靜地,以樹的眼睛看周圍的樹,我發現每一株樹都在看我。

  男領:我閉上眼睛,(興奮地)我真的變成了一株樹,腳長出根須,深深扎進泥土和岩層,呼吸地層深處的元氣。

  眾合:(激動地)我的頭髮長成樹冠,我的手變成樹枝,我的思想變成樹汁,在年輪里旋轉、流淌,最後長出樹籽,被鳥兒銜向遠山遠水。

  女領:(輕快地,熱情地)你好,山泉姐姐!

  女合:你捧一面明鏡照我,是要照出我的渾濁嗎?

  男領:(輕快地,熱情地)你好,溪流妹妹!

  男合:你吟着一首小詩,是邀我與你唱和嗎?

  女領:(親切地)你好,白雲大嫂!

  女合:(讚美地)月亮的好女兒,天空的好護士,你潔白的身影,讓憔悴的天空返老還童,露出湛藍的笑容。

  男領:(高興地)你好,瀑布大哥!

  男合:(讚美地)雄渾的男高音,純粹的歌唱家,不拉贊助,不收門票,天生的金嗓子,從古唱到今。

  男女領:(熱烈地,歡喜地)你好呀,懸崖爺爺!

  女合:高高的額頭,刻着玄奧的智慧。

  男合:深深的峽谷漾着清澈的禪心。

  女領:抬頭望你,我就想起了歷代的隱士和高僧。

  男領:你也是一位無言的禪者,雲霧攜來一卷卷天書,可是出自你的手筆?

  女領:(愛撫地,親熱地)喂,雲雀弟弟,嘰嘰喳喳說些什麼?

  女合:我知道你們是些純潔少年,從來不說是非,你們津津樂道的,都是飛行中看到的好風景!

  男領:(緩慢地)捧起一塊石頭,輕輕敲擊,我聽見遠古火山爆發的聲浪,我聽見時間的隆隆回聲。

  女領:(緩慢地)拾一片落葉,細數精緻的紋理,那都是命運神秘的手相,在它走向泥土的途中,我加入了這短暫而別有深意的儀式。

  男領:(激動地)采一朵小花,插上我的頭髮。

  男合:(害羞地,帶些自嘲)此刻就我一人,花不會笑我,鳥不會羞我,在無人的山谷,我頭戴鮮花,眼含柔情,悄悄地做了一會兒女性。

  女領:(受驚地)忽然下起雷陣雨。

  男合:(稍重,漸重)像有一千個俠客在天上吼叫。

  女合:(緊跟着)又像有一千個喝醉了酒的詩人在雲頭朗誦。

  眾合:(漸慢,稍輕)又感動人又有些嚇人。

  男領:趕快跑到一棵老柏樹下,慈祥的老柏樹立即撐起了大傘。

  女領:滿世界都是雨,惟我站立的地方沒有雨,卻成了看雨的好地方,誰能說這不是天地給我的恩澤?

  男領:俯身凝神,才發現許多螞蟻也在樹下避雨,用手捧起幾隻螞蟻,好不動情,(低聲細語,似親切交談)螞蟻,我的小弟弟,茫茫天地間,我們有緣分,也做了一回患難兄弟。

  女領:(慢而輕,字字清晰)雨停了。

  女合:(慢速)幽谷里傳出幾聲犬吠。

  男合:(慢速)雲嶺上掠過一群歸鳥。

  男領:(戀戀不捨地)我也該回家了。

  男合:(喜悅地,深情地)於是,我輕輕地揮手,告別了山裡的眾朋友,帶回了滿懷的好心情,好記憶,順便還帶回一路月色……

  眾合:(滿足地,高聲地)於是,我輕輕地揮手,告別了山裡的眾朋友,帶回了滿懷的好心情,好記憶,順便還帶回一路月色……

您正在瀏覽: 抒情朗誦稿
網友評論
抒情朗誦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