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依法治國主題演講稿

依法治國主題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依法治國主題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依法治國主題演講稿

  "國無法不治,民無法不立"我們生活在法制國家,處處需有法,處處需遵法,而作為一個普通的公民,我們應讓法律在心間長駐。下面是小編分享的2016年依法治國主題演講稿,歡迎大家參考!

  2016年依法治國主題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評委,各位領導,同志們,朋友們:

  大家好,非常榮幸能有機會站在這個舞台上,今天我在這裡的演講題目是:法律就是秩序。

  有人說,每個人從搖籃到墳墓,時時刻刻都離不開法律。的確,法律和我們每個人的社會生活息息相關,從個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到企業的生產運營、國家的政治經濟、社會生活,都離不開法律。法律約束着人們的行為,似乎它給遵守者帶來諸多的"不便",但從長遠和整體的角度來講,卻給整個社會包括遵守者本人帶來毋庸置疑的益處。正如交通公益廣告中說的那樣:"沒有紅燈的制約,便沒有綠燈的暢通。"

  有人說"法律"是黑色的,因為它在犯罪人面前,意味着判決、處罰;"法律"亦可以說是紅色的,因為它在無辜者面前,代表着正義,公平。當某人被證據確鑿地證明有罪或無罪的時候,法律就得到了體現,正義就得到了伸張。

  法律在這個社會中是一種權威,人們需要參照它來生活;法律是一扇屏障,是那些弱小的人溫暖的家,他們的利益在這裡得到了保障,他們權利在這裡得到了自由;法律更是一條粗大的鐵鏈,它緊緊地綁住犯罪分子,讓他們無法在這個社會中胡作非為。我認為,作為一個普通的公民,唯有知法才能守法,唯有讓守法成為一種習慣,社會才能更和諧,人生才能更平安!所以,即使為了追求良好的目的,即使位高權重,也不能違反法律。

  我們敬愛的周總理是守法的典範。有一次,總理去開會,在路上,司機違反了交通規則,交警批評司機卻耽誤了總理開會的時間。同車去的幹部想和交警交涉,總理嚴厲制止說:"這怎麼行?交通規則是政府頒布的,政府總理應該帶頭遵守。總理不遵守,就是帶頭破壞制度".直到交警放行,總理一行才離開。

  守法必先嚴於自律,這是一種行為操守,更是一種道德修養。

  我們國家多年的普法教育取得了累累碩果,原來很多對法律一無所知的人,如今都能運用法律來尋求一個說法,就像電影《秋菊打官司》里的秋菊一樣,普通人的法律意識正在不斷增強。但讓守法成為一種習慣,確實還有相當漫長的道路要走。

  在現實生活中,像成克傑、胡長清等腐敗分子無視黨紀國法,恣意踐踏法律,給整個社會造成極壞影響的案例,在這裡我們暫且不說。就讓我們反思一下自己,每次過馬路,我們是否都走斑馬線?每次開車,我們是否都能做到不超速、不搶行?在我們很多人的思想中,遵守不遵守交通法規彷彿沒有什麼大不了的,這或許正是我國許多城市交通違法率居高不下的根本原因。

  "國無法不治,民無法不立"我們生活在法制國家,處處需有法,處處需遵法,而作為一個普通的公民,我們應讓法律在心間長駐。遵守法律和憲法是我們每個公民應盡的義務。俗語有云:"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法律的制定是維護社會秩序的根本途徑,所以為了社會的安定,更是為了我們自身,我們必須自覺守法。而且法律所規定的內容,必定是着眼於公民的利益,因此我們沒有理由反對,沒有理由不遵循,更沒有理由背道而馳。雖然我們有追求個性的自由,但這並不意味我們能標新立異,無視法律的存在。與法律抗衡的結果只有一個,就是自毀前程。在我們身邊,知法犯法的例子不勝枚舉,而為了燦爛的明天,我們能不守法嗎?

  2016年依法治國主題演講稿二

  今天很高興能在這裡與大家共同探討普法工作的重大意義。我演講的題目是:"學法用法,從我做起".

  談到法律,我想大家都不會陌生,或多或少的對它都有一定的了解。21世紀是一個法制社會,所以我們一定要了解法律的重要性。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沒有了法律我們的生活將無法正常的運行。

  也許有些人對此會不以為然,認為人應該擁有自由,而自由是由自己來決定的。可是大家有沒有想過,在一個有規則、有規矩的社會中生活,你能不顧一切地去追求這樣的自由嗎?當然不能!做為一個社會人,你不能完全以自我為中心,不能隨心所欲、為所欲為。因為在這個社會裡,並不是只有你一個人,我們所擁有的自由是在法律約束下的自由,如果沒有法律,或者不遵守法律,那麼我們也不會擁有自由。法律和我們生活息息相關,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離不開它的束縛。有了法律,社會才有和平和秩序,否則我們將生活在一個混亂的世界,想象一下就知道那是一件多麼可怕和痛苦的事情啊!既然法律是如此的重要,那我們就應該要遵守法律,遵守規則。

  我想通過這麼一說,大家都了解了守法的重要性了,那接下來就應該要學法了。

  我們中國有句古話叫"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就是告訴我們凡事要講道理,如果我們人人不講理,那我們的國家將是怎樣一副場面,這個國家怎能還稱其為一個國家呢?所以我們一定要培養法律意識,提高我們的法律素質,這是非常有必要的。這就需要我們不但要好好學習它,還要合理的運用,才能更好的遵紀守法,維護自身的利益。

  "學法用法,從我做起。"應該會有很多人同意我的這個看法吧?有句古話說:"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點滴小事,積累成山。別看這"學法用法,從我做起",說著容易,可要真正做到,還是得有很強的法律意識和覺悟的。

  養成遵紀守法的好習慣,要從身邊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不要小看一件小事情,它正是你素質修養的體現,或許在不經意間你就做了一個好公民,也或許在不經意間你就違反了規章制度。舉個再簡單不過的例子,當你在過馬路的時候,你有沒有嚴格按照交通規則呢?"紅燈停、綠燈行、黃燈等一等"的規定你有沒有銘記在心呢?這雖然是一件小事,但也能充分體現公民的素質和修養。

  我想如果人人都能從自己做起,首先自己能學法用法,遵守法律,進而再去要求他人,那就會形成大家都來學法用法,大家都遵紀守法的大好局面,這樣我們的社會就會有越來越好的治安環境和社會秩序,違法犯罪活動就會大大減少,人民群眾就能過上安居樂業的美好生活,我們的國家就會逐步成為健康、文明、法治的國家,這不正是我們普法的目的所在嗎?

  同學們,為了我們的國家,為了我們的社會,為了我們自己,請記住"學法用法,從我做起"!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2016年依法治國主題演講稿三

  "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這是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對鄧小平理論的繼承與重大發展,也是黨的十五大對全民族的傑出貢獻。江澤民同志在十五大報告中深刻地揭示了依法治國的科學含義,明確指出:"依法治國就是廣大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依照憲法和法律規定,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保證國家各項工作都依法進行,逐步實現社會主義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依法治國作為一個規模宏大的法治系統工程,其內涵十分豐富。建立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實現依法行政,努力提高全體公民的法制觀念和法律意識等,都是依法治國的題中之義;各級司法機關依法辦事,實現司法公正,則是依法治國方略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內容。司法公正,是依法治國的動態表現,是法律正義與道德正義在社會現實生活中的實現。

  一、司法公正是依法治國的重要環節,堅持司法公正,樹立法律權威是依法治國的核心和靈魂。

  司法公正是指司法機關在執法活動中必須堅持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嚴格貫徹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做到嚴肅執法,秉公辦案,實現法律所追求的社會正義。"法不僅僅是思想,而且是活的力量。正義女神一手持有衡量權利的天平,另一隻手握有為權利而準備的寶劍。無天平的寶劍是赤裸裸的暴力,無寶劍的天平則意味着法的軟弱可欺。"①天平與寶劍共同構築了司法公正。司法公正是人類進入文明社會以來解決糾紛的一種法律理想和信仰,也是法治社會的崇高目標。公正是司法的最高價值,司法公正是實現法治的保證,也是司法獨立的基礎和原因。②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依法治國主題演講稿
網友評論
依法治國主題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