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黨內稱呼變化:權力意識的變遷

黨內稱呼變化:權力意識的變遷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應該禁止黨政部門人員稱兄道弟”,這是四川省人大代表、民革自貢市委副主委曾朝章在省十屆人大二次全會上發出的呼籲。他指出:一些人見面或談工作時,不是稱同志,而是滿口的“大哥、老弟”;對上級不叫領導而叫老闆,歲數大一點的就叫大姐,甚至有的人還直接叫“乾爸、乾媽”。 因此,他建議四川省委省政府採取有力措施,杜絕這些現象,對於一意孤行者,應給予嚴厲制裁,以正黨風、政風和民風。(《新京報》2月16日)

  本來,稱呼不過是一種表達的符號,在現代社會,只要不違背法律和公序良俗,表達什麼稱呼並無不妥。如有人叫他人“阿貓、阿狗”,他人樂於接受這個稱呼,都在允許的範圍。然而,在黨政機關,稱呼卻不可隨意,在公權力機關,稱呼構成行使公權力行使禮儀的一部份。一個社會,公權力機關如何對待自身上下級、平級之間的稱呼,反映了這個社會如何看待權力,並對社會的其他階層帶來很強的示範作用。在西方社會,代議制民主奠定了公權力行使的合法性基礎,憑藉自己的本事,在法律的框架下追逐權力,從政被認為是一種個人價值的張揚,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同時,為保證行政權的高效行使和體現行政權的領導服從關係,因此,他們公權力機關對待上下級、平級之間的稱呼通常是以職務相稱,這些都離不開西方社會特有的語境和他們對待公權的態度。

  然而,在中國,權力被認為是來源於人民,為人民服務始終是我們黨和政府的宗旨,掌握權力更多認為是一種責任,而不認為是一種個人價值的張揚。掌握權力的人是無高低貴賤之分,這是中國權力的合法性基礎和中國社會對待權力的特有語境。因此,用“同志”這一稱謂最能吻合我們權力的屬性和我們黨提倡對待權力的態度,也最明確地表明官無大小之分,權力是平等而且只是服務於人民的思想。早在1959年,毛澤東同志就作過指示,要求大家互稱同志,改變以職務相稱的舊習慣。我們黨的第二代、第三代領導核心也一直倡導黨內互稱同志,並且身體力行。“同志”的稱呼也是那些年代的黨政機關的流行稱呼。

  但曾幾何時,我們機關的稱呼變了,“同志” 被“書記”、“部長”等職務稱呼所代替。如果說時代的變遷,從政成為一種個人價值的張揚尚可以理解的話,那麼在很多人眼裡根本就不存在為人生價值實現自己的抱負而從政去執掌權力。在現實中,一些人們看到的是權力可以為自己、親朋帶來特權和財富,可以成為人上人,執掌權力目的不再是造福一方,而只是為謀一已好處的手段。君不見某位縣委書記說:“當官不發財,請我來都不來。”而某些千辛萬苦爬上官位的老爺們,也要下屬抬轎子,表達尊貴的身份。由此,我們不難看出,此時的“同志” 職務稱呼的轉換,其實質不過是一種由從平等對待權力的意識向對權力崇拜、敬畏的意識轉變,也是某些權力執掌者將權力視為特權的表徵。針這種情況,去年3月份,中國共產黨上海市委辦公廳專門下發《關於進一步繼承和發揚黨內互稱同志優良傳統的通知》,要求對擔任黨內職務的所有人員一律稱為同志,黨內行文或報送其他書面材料也按此辦理。

  市場經濟的浪潮繼續衝擊中國,交易成為流行的思維,一些人執掌權力更是為所欲為,將權力如滲入市場,急於尋租。另一些人則看到權力也是易腐並可交易。於是,領導變成了老闆,因為他掌有資源的分配權,對下屬而言,他可以決定其福利與升遷,對單位外人而言,他是富賈,與基交易可以為已獲利。當然,領導也可以是兄弟,那是為了拉近距離,同化他,為將來的各種謀利鋪平道路。由此可見,職務稱呼向江湖稱呼的轉換,不過是對權力敬畏與崇拜的意識進一步向的腐蝕、拉攏權力的意識轉變,也是某些權力執掌者開始尋租權力和權力被腐蝕的先兆。

  黨內、政府上下級、平級之間稱呼的變化,在特定的社會語境下,表現的是一定社會中對權力意識的變遷。治理語言從本質上是一種治標的手段,而語言本身是意識的流露,但是意識是一種屬於精神層面的東西不能以強制的手段加以解決。意識的改變,要針對意識植根的現實,這就是要從根本上改變公權力成為特權、成為個人不當交易的手段,祛權力之魅、還其為民服務之形,限制公權、監督公權,是我們的必由之路。

  通聯:江西省贛州市人民檢察院 楊濤

  郵編:341000 華東政法學院法律碩士

  E—mail:tao1991@163.net tao9928@tom.com

  黨內稱呼變化:權力意識的變遷一文由搜集整理,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黨內稱呼變化:權力意識的變遷
網友評論
黨內稱呼變化:權力意識的變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