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演講稿

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不辨是非難處世,不知榮辱不成人,清晰、明確的是非界限是一個民族正氣盎然、精神奮發的標誌。榮辱觀是對榮與辱的根本看法,不同的時代,不同的民族,持有不同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人們,其榮辱觀是不同的。汲取傳統的精華,才擁有牢固的根基;反映時代的精神,才能引領時代的風尚。

  古人說:“民無德不立,政無德不威”。有德,是修養,是文明,是基石;無德,是無信,是卑鄙,是自滅。中華民族是一個有着強烈榮辱感的民族。從恥食周粟的伯夷叔齊,到無顏面對江東父老的項羽;從恥為亡國奴的文天祥,到拒絕美國救濟麵粉的朱自清……無數錚錚傲骨的人物,在中華歷史上演繹了無數可歌可泣的事迹。

  榮辱觀不僅是“德之大端”,也是一個民族思想道德的基點,是一個國家精神文化的基石。恩格斯說,“每個社會集團都有他自己的榮辱觀”。以“八榮八恥”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它對榮恥的界定,對是非的判斷,對美醜的區分,立足中國的現實國情,着眼現代化的發展要求,體現了繼承與創新的統一。它涵蓋了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容,是中國傳統美德和時代精神的完美結合,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鮮明表達,為公民道德建設樹起了新的標杆。

  我們每個人都是中華民族文化的載體,是中華文化傳承的主體,正是無數中國人的言行塑造了中國的整體形象。讓我們從這些偉大的名字中深刻體會“八榮八恥”吧!

  岳飛,戎馬一生、精忠報國。

  周恩來,鞠躬盡瘁、一生為民。

  鄧稼先,“兩彈一星”、嘔心瀝血。

  焦玉祿,團結人民、以身作則。

  他們公而忘私,無私奉獻,他們張揚着道德的大旗,聳立着一座座人格的豐碑,詮釋着關於榮辱的點點滴滴。這些鮮明的事例告訴我們,不管是過去、今天還是將來,八榮八恥的根本就是如何學會做人,做一個對社會負責,對祖國人民有貢獻的人。反之,那些遺臭萬年的八恥類人物將會永遠被人民和時代唾棄,踩在腳下。

  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既要發揚優良傳統,又要體現時代精神;既要立足本國,又要面向世界;既要把握今天,又要面向未來。從個體來講,我們需要把“八榮八恥”作為自己的道德遵循,以此規範言行,砥礪精神;就社會而言,我們需要把“八榮八恥”與整個思想道德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融為一體,形成中華民族應有的精神風貌。世界對中國的認識往往是具體的。也許就是一個運動員的體育精神,一個留學生的愛國行動,一場來自中國的文藝演出,一個普通人的言行舉止,表明了一個民族的精神取捨,體現了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

  “八榮八恥”辨是非,明榮辱,分善惡,別美醜,是做人的道理,公民的義務。看是大事,但都是從小事做起。我們的一言一行都和“八榮八恥”有着緊密的聯繫,缺一不可!它需要長期的堅持、不懈的奮鬥,需要全社會的自覺、每個人的努力。

  加強道德建設、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我將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愛崗敬業,無私奉獻,勇於拼搏,開拓創新,在平凡的崗位上勤奮工作,以一流標準創一流業績。

您正在瀏覽: 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演講稿
網友評論
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演講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