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人生三象

人生三象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三象 標籤:人生不設限

  尼采以駱駝、獅子和嬰兒比喻人生的精神階段。

  駱駝、獅子好懂。

  駱駝,言其吃苦負重。人們總能看見“沙漠之舟”在乾旱荒苦的沙漠戈壁艱難跋涉的形象。尼采以為人生先吃得苦,這很像中國古代儒家所言,“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中國民間亦有勸孩子小時要學會吃苦的俗諺:“小時不曬背,老時必受罪。”少時吃苦,經歷一些坎坷,強身健體之外,更強健“心志”,及至長時,遇到波折不至於脆弱。駱駝,是強者人生的第一台階。

  獅子之兇猛,也是人生之不可缺。駱駝最能吃苦,但不能廝殺。即使遇上狼一類的敵手,往往也難逃厄運。人生遇到的對手、敵手、挫折,實在是太多了,沒有獅子一般的體魄、牙爪及勇氣,實難應付。向獅子學習,應該不錯。許多民族崇尚獅子,有的國家把獅子畫在國徽上、國旗上。我們國家雕刻石獅用以鎮宅顯威,其傳統至今不衰。

  但是,尼采還要人們由猛獅再到嬰兒。嬰兒之軟弱、無知,難道也要學嗎?要學的!因為這是一個嶄新的開始,一個最初的運動,一個神聖的肯定。

  嬰兒的可愛處在於:天真。這是人性的本真。沒有偽飾,沒有欺騙,沒有惡意。記着你是嬰兒,就是始終保持着沒有污染的人性源頭。

  善忘。不是一切東西都得記住,許多事,忘了比記着好。忘了,可以從頭開始,可以輕裝前進。

  無知。無知並非總是缺點。因為無知,才產生出無限的求知慾望,看見什麼,就想問,就想學。人常說“滿招損”,是勸人要留出求知的空間,常常跳進“無知狀態”去看世界。

  嬰兒是人生的起點,總以難以置信的速度在成長。成長永遠是愉快的。老人的煩惱,恰在於不會成長了,而且即便成長,也意味着衰落

  心靈小語:若把先哲的思想注入現代科技元素,那麼,每個人的成長過程該是多麼地愉快和美好!

您正在瀏覽: 人生三象
網友評論
人生三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