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八一建軍節“發揚光大我軍永遠不變的軍魂”演講稿

八一建軍節“發揚光大我軍永遠不變的軍魂”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八一建軍節“發揚光大我軍永遠不變的軍魂”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我們是駐“古田會議”遺址所在地的部隊,新世紀之初站在這塊土地上,回顧我們黨所走過的80年光輝歷程,部隊官兵在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上,始終堅持我軍永遠不變的軍魂,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的指揮,這已成為全體官兵的自覺行動。但也要看到,當前個別官兵由於受“軍隊非黨化”、“軍隊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等錯誤觀點的影響,在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這一原則問題上,仍存有一些模糊認識,亟待予以澄清。為此,應組織部隊官兵結合紀念建黨80周年的學習,在以下幾個方面進一步提高認識。

  一、時代環境變了,軍隊作為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工具這一性質始終不能變

  我軍是中國共產黨締造和領導的新型人民軍隊,始終是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永遠不變的軍魂。從“古田會議”鑄就了我軍這一軍魂始,我軍就在黨的絕對領導下一再以雄辯的事實向世人證明了這一真理。1929年6月,由於紅四軍黨內人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紅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即著名的古田會議,在閩西上杭縣古田村曙光小學勝利召開。大會傳達了中央“九月來信”,重新選舉毛澤東為前委書記,一致討論通過了毛澤東主持起此文來源於wmjy.net 草的《古田會議決議》,批判了認為軍事和政治是對立的單純軍事觀點,明確規定了紅軍的宗旨、性質和任務,指出“中國的紅軍是一個執行革命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重申並發展了1927年9月“三灣改編”時所確立的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原則,規定了一切工作經黨的討論和決議后再執行,提出支部建在連上、班排設立黨小組、營團設立黨委,要求加強思想領導,對黨員作正確路線的教育等。古田會議從思想上確立黨的觀念、組織上確立黨的領導制度兩個方面,奠定了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基矗在這之後二十年,從古田到遵義,到延安,再到西柏坡,最終到北京,正是因為始終堅持了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我軍才能不斷發展壯大,有效地抵制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的侵蝕,才能有正確的政治路線和軍事路線作指導,從而戰勝重重困難,最終奪取了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國的偉大勝利。回顧建黨80年的光輝歷史,我軍之所以能夠經受住各種考驗,不斷發展壯大,最根本的是靠黨的堅強領導。

  現在,時代環境發生了很大變化。和平與發展是時代的主題,發展中的社會主義中國,經濟建設始終是中心。但是,軍隊作為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工具這一性質絲毫沒有改變。江澤民同志指出:“一支強大的軍隊,一個鞏固的國防,始終是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堅強後盾,是國家政權鞏固、社會穩定、經濟發展、人民安寧的可靠保障。”縱觀世界,天下並不太平,“台獨”分裂勢力日益猖獗,國內外敵對勢力亡我之心不死,千方百計相互勾結,利用人權、民主、宗教、民族和領土等問題,採取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等手段,竭力對我推行“西化”、“分化”戰略,妄圖顛覆我國的社會主義制度。他們加緊對我軍進行滲透活動,並大肆宣揚所謂“軍隊非黨化”、“軍隊非政治化”等謬論,企圖挑撥和分裂軍隊同黨的關係,使我軍擺脫黨的領導,不講政治,在尖銳、複雜的政治鬥爭中迷失正確方向,以徹底改變我軍的無產階級性質。我們一定要始終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認清其反動實質和目的,牢固樹立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觀念,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一系列根本制度,並在新形勢下有所發展,永遠做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可靠工具。

  二、所處地位變了,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的唯一宗旨永遠不能變

  我軍在中國共產黨的絕對領導下,從建軍初始,就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這支軍隊的唯一宗旨,不僅在為人民打江山的民主革命時期如此,在奪取全國政權、成為執政黨后,我軍仍然始終保持着人民軍隊的這一宗旨、本色和作風。這是因為我們黨始終代表着中國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着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着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正是黨的“三個代表”的先進性和黨永遠指揮槍的原則,決定了我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永遠不能變。儘管黨在執政前後的地位發生了變化,但軍隊始終是黨的、人民的軍隊,建立人民民主此文來源於wmjy.net 專政即無產階級專政的政權后,又始終是社會主義國家的軍隊。在黨的領導下,國家、軍隊、人民、社會主義是完全一致的,而不是對立的。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正是鞏固我們黨的執政地位和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保證,是保持部隊高度穩定和集中統一的根本保證。所以,鄧小平同志生前曾反覆囑託:“我們的軍隊始終要忠於黨,忠於人民,忠於國家,忠於社會主義。”

  而“軍隊國家化”的謬論,完全割裂了階級、政黨、國家、軍隊及人民之間的本質聯繫,用虛偽的“軍隊國家化”,造成軍隊超脫任何黨派、代表“全民”利益的假象,掩蓋其資產階級軍隊的階級實質。事實上,西方所謂民主國家,無論哪個政黨上台,其領袖都身兼武裝部隊最高負責人,首先要抓軍隊以維護鞏固其統治,都掩蓋不住其不代表人民、只代表壟斷資產階級的本質。他們極力鼓吹在中國也要搞“軍隊國家化”,其用心:一是為了取消中國共產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改變我軍的根本性質;二是從改變我軍根本性質入手,進而改變我國無產階級專政的性質,企圖通過取消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使黨失去自己的武裝力量,失去與敵對勢力鬥爭的堅強工具,進而使人民民主專政失去堅強支柱;三是為了改變我國的經濟基礎,全面推行資本主義經濟制度,徹底背離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如果聽任這種情況出現,革命前輩和無數先烈流血犧牲所換來的勝利果實就會毀於一旦,祖國的富強和民族的振興就會化為泡影,人民群眾的安居樂業就會得而復失,人民軍隊的性質就會發生質的變化,這不能不引起我們的高度警覺。

  三、發展市場經濟,深化改革開放,“黨指揮槍”的原則永遠不能變

  我國進入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新的歷史時期以來,取得了輝煌的歷史性成就。隨着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日益完善,改革開放不斷深化,已進入到解決深層次矛盾問題的戰略決勝階段。改革是我國的第二次革命,深化改革,加快發展,集中力量把經濟建設搞上去,這是我們國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全軍官兵堅定地擁護和支持改革,表現出高度的自覺性。然而,改革是一個長期的複雜的歷史過程,始終充滿了矛盾、困難甚至風險。市場經濟自身的負面效應,與種種腐朽思想文化交織在一起,對官兵思想道德具有很大的侵蝕作用。我軍擔負著保衛國家領土主權、社會穩定,維護祖國統一大業,為國家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提供強有力安全保證的歷史重任,要實現“打得贏”、“不變質”的重大使命,我軍官兵要從根本上堅定對改革的信念,正確對待改革中利益關係的調整,積極為推進改革貢獻力量,就必須加強軍此文來源於wmjy.net 隊的思想政治建設,始終以黨的目標為目標,以黨的任務為任務,用正確的思想和黨的路線、綱領教育部隊官兵,堅持“黨指揮槍”的原則,使我軍永遠置身於黨的絕對領導之下。決不能以市場經濟要遵循價值規律和商品交換原則為由,助長人際交往中的功利化、庸俗化傾向,削弱以至取消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更不能曲解改革開放而放棄我軍長期堅持的政治優勢,放鬆軍隊的思想政治建設。

  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制度,是經過長期革命和建設實踐檢驗的具有中國特色的唯一正確的政治制度。歷史事實證明,在中國走西方國家的民主議會制道路是行不通的。前蘇聯和東歐一些國家放棄黨對軍隊的領導,盲目走西方民主制道路而導致亡黨亡國亡軍的教訓,一定要認真記齲我們堅信,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中央軍委的正確領導下,我軍一定能夠發揚光大永遠不變的軍魂,不斷奪取新的更大的勝利。

您正在瀏覽: 八一建軍節“發揚光大我軍永遠不變的軍魂”演講稿
網友評論
八一建軍節“發揚光大我軍永遠不變的軍魂”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