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國際護士節演講稿:我們的雙手是美麗的白鴿

國際護士節演講稿:我們的雙手是美麗的白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國際護士節演講稿:我們的雙手是美麗的白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國際護士節演講稿:我們的雙手是美麗的白鴿

  國際護士節演講稿

  朋友們:

  有人說,在我們這個世界上,有多少種不同的職業,就有多少種不同的雙手。石油工人的手,是鐵打的雙手,像鑽探機一樣,為祖國鑽來了用之不竭的石油;農民兄弟的手,是呼風喚雨的手,像地圖一樣刻滿了大地的渠道、豐收的田疇;而我們這些當護士的,雙手就是美麗的白鴿,盛滿着人間的情意、生命的溫柔……

  在我選擇職業之初,母親就跟我說:“孩子,去當護士吧,那是一個崇高的職業。”母親告訴我,說我出生的時候是難產,如果不是護士拚命忘我地工作,我就會窒息在娘胎,這個如花的世界就會少一個如花的生命。聽了母親的話,我滿懷着對護士的崇敬和嚮往走進了護士學校。可是,當我完成學業走上工作崗位時,我發現,人們對護士這個崇高的職業並不是個個都能給予充分的理解。

  就在剛剛當班的那天,我給一個穿金戴銀滿身珠光寶氣的老太太打針,那老太太有點緊張,肌肉收得很緊,藥水老是打不進去,我就將針頭拔出重新再扎,那老太太“哎喲”一聲,回頭大聲對我說道:“你這姑娘是怎麼搞的,手腳這麼重?”我就耐下心來,讓她放輕鬆點,針打完了,可這老太太卻將這事反映給了我們的護士長,並在醫院的意見簿上留下一條長長的意見。我因此受了領導的批評,還被扣發了當月的獎金,我委屈極了,跟護士長說:“我情願去掃廁所也不當這個護士了。”版權所有

  護士長笑了,說:你才當班,手重點兒也在情理之中,但是,手是聽心使喚的,護士的心,天使的心,先得有這份心,手也就自然會溫柔如水了。她送給我一本《林巧稚的故事》,林巧稚既是醫生的榜樣,也是我們護士的榜樣,我看了深受感動。我跟在護士長後面當過幾次班,我親眼看她為病人擦洗膿血,她用一付天使的心腸對待自己的每一個病人,她的動作是那麼輕,輕得就像白雲掠過天際,她對病人的感情是那麼深,深得如同家人。林巧稚是我遠處的榜樣,護士長是我身邊的榜樣,有了榜樣,我工作起來就顯得格外地得心應手。那是一個冬天的早晨,醫院裡住進了一個跌斷踝骨的病人,護理時我發現,這個病人竟是我上次給她打針被她提了意見的那個老太太,她可是難說話的呀。但是我不怕,我一定要通過這次護理,來改變我們護士在她心目中的印象。俗話說,傷筋動骨一百天,而老人跌了,又何止一百天呢?每次給她打針換藥,我的手盡量做到輕得不能再輕,而且,由於冬天的手冰人,每次給她打針換藥之前,我總是將手在自己的胸前焐熱,除開打針吃藥必要的護理之外,我記不清自己多少次為她端茶倒水,也記不清多少次深夜起來,扶她去洗手間,甚至記不清我為她煮了多少次麵條,洗了多少次飯碗和換下的衣服……直到陽春來臨,老人出院的時候,我拿下口罩,她才看清了我的真面目,她拉着我的手不斷地打量,萬分感慨地跟我說道:“孩子,讓我好好瞧瞧,你的手怎麼這麼輕柔又這麼溫暖呢,我的兒子在美國念博士生,女兒也在北京上學,身邊沒有親人,要不是你的精心護理,我不知要受多少罪,我的腳還不知到什麼時候才能好呢!”她褪下手上的一隻金鐲子,要往我的手上戴,可是我怎麼能收這麼貴重的禮品呢,我要的只是人們的理解,世上又有什麼比理解更為可貴的東西呢!

  人們稱我們護士是白衣天使,可是在這崇高的讚美後面,有的是瑣細的工作和具體而繁重的勞動,我們知道怎麼做才能不辜負這個崇高的讚美和這神聖的使命。一九九六年秋,東北《托起明天的太陽》劇組在我們廬江境內合銅公路發生了車禍,傷員送到我們中醫院來。那時,我們全體護士上陣,沒日沒夜地工作,當他們從昏迷中醒來,回報我們的是最誠摯的微笑。他們家在遠方,一個個傷勢都很嚴重,我們不僅要給他們療傷,還要給他們心理上的撫慰。那時我的母親也生病在床,可是我卻不能在家照顧母親,我萬分抱歉地跟母親說:“媽媽,女兒委屈您了。”可是母親不僅不怪我,反而說我做得對。家裡做了一點好吃的,我都帶到醫院來送給我的病人。當他們康復出院,重新走上舞台時,我們的高興是無法用語言來形容的。一個在病房裡和我結下深厚感情的女演員,出院時和我難捨難分。她和我兩手相握,說了一段十分動情十分詩意的話:“我們在舞台上演的是《托起明天的太陽》,可是你們護士的手,卻是美麗的白鴿,它托起的是人類生命的太陽。”版權所有

  這句話我牢牢地記在心中,它是對我的鼓勵,也是對我的鞭策,更是我工作的永遠動力。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國際護士節演講稿:我們的雙手是美麗的白鴿
網友評論
國際護士節演講稿:我們的雙手是美麗的白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