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八一建軍節演講稿:風雨“八一”路

八一建軍節演講稿:風雨“八一”路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八一建軍節演講稿:風雨“八一”路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風雨哈佛路

  八一建軍節演講稿:風雨“八一”路

  你有你的花香濃,我有我的軍旅情;你有你的七彩虹,我有我的軍人夢。人生的坐標不光有西東,還有那男兒女兒踏征程/人生的選擇不光有安寧,還有那迎風踏浪去遠行,你也有夢我也有情,你也有情我也有夢,那鋪滿鮮花的大路留給你,我無悔的奔向風雨中……

  “你也有夢我也有情,你也有情我也有夢”可是“一樣的青春,不一樣的情;一樣的憧憬,不一樣的夢。他們學海求知志在軍營,他們崇尚榮譽勵志人生;他們攜筆從戎保衛和平,他們獻身使命激揚人生。”他們所謂着你的無所謂,堅守着這份信仰,信仰着這份執着,可以為其生為其死,刀山火海義無反顧。

  槍林彈雨戰火紛飛的戰爭年代,他們拼搏沙場刺敵胸膛禦敵於境內,以馬革裹屍為榮;安定祥和繁榮昌盛的和平年代,他們站崗放哨苦練本領懾敵於境外,以默默堅守為譽。所有人都期盼着世界上能有鑄劍為犁的一天,但歷史與現實的殘酷教訓,讓我們共和國的熱血青年,不得不遠離家鄉投身軍營,手握鋼槍以一名戰士的身份時刻警惕着虎視眈眈四周來犯的不速之客。

  在高寒缺氧的雪域高原,在乾旱缺水的戈壁沙灘,在荊棘遍布的深山老林,在潮濕悶熱的偏遠海島,在浩瀚無垠的海面,在陰暗深邃的海洋底,在漫漫邊防線上無數個的邊關哨所里·····總有這麼一群高喊“青春無悔槍作伴,甘灑熱血守邊關”的人。他們是共和國的第一道防線,也是最後一道,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他們用青春與熱血,堅定的信仰與超人的毅力以及對祖國和人民的熱愛書寫着誓言的忠誠,鑄就着共和國的鋼鐵長城!

  熱鬧繁華的街區鮮有他們的身影,幽靜閑適的茶館聽不到他們的聲音,高檔豪華的宴席尋不到他們的模樣,共享天倫的家庭找不到他們的足跡……在抗震救災的斷壁殘垣上,在抗洪搶險的搖搖堤壩上,在抗擊雪災的凜冽寒風裡。接二連三的災難震撼着共和國,那些陽光下的面孔年輕的讓人心疼。茫茫火海、滔滔洪水中,浩然天地間我們記住了這些人:消防戰士孫茂輝、18歲的程驁、雲南邊防支隊的陳錫華、四入冰塘救人的海軍黃鴻輝、11年四川甘孜12.5山林大火中犧牲的77363部隊的15名士兵、為救落水孩子犧牲的沈星,有人這樣形容他如雕像般擎天的雙手,托起一個年輕生命的同時,也用生命詮釋了人民子弟兵的核心價值觀。無數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無數催人淚下的感人篇章……這個群體靜靜的在我們心中樹立了一座偉大的豐碑,或許他們的名字無人知曉,但他們的功績將與世長存。

  綠色是他們對大地的眷戀,無論是在汶川地震的救災現場,還是在舟曲泥石流的搶險一線,無論是在西南乾旱還是南方雪災。地震的廢墟瓦礫間他們用雙手為人民撥開生命的曙光,洪水退卻后他們用身軀為人民搭起一座生命橋,時空在轉換,那一抹生命的綠色始終給人們帶來希望。

  藍色是他們對天空的嚮往,那搏擊長空自由翱翔的雄鷹抒發的是壯志凌雲氣概。依稀記得汶川地震時為救群眾寫好遺書視死如歸,從飛機上縱身而躍的空15軍的空降傘們,那是一種何等的從容與大義?

  白色是他們對大海的依戀,長年累月複雜多變的海上巡邏,危險重重險象迭生的護航遠行,每一次都是身體與心理的雙重挑戰。因對七套的關注讓我明白其實還有一種藍色也是屬於大海的,更確切的說應是屬於海底的,那是潛艇兵的顏色,一次的《軍事紀實》欄目帶我們走進了這個群體所生活的“海底”世界,狹小閉塞的空間讓人無法分辨晝夜,記者清唱的一曲《軍港之夜》讓所有人陷入了沉思,那一刻是如此的安靜……

  或許有人會說人民子弟兵為人民服務天經地義,或許你們會說這一切都是分內之事責任所指,但回頭想想在我們國家屬於人民的東西又豈在少數?……節日文章我不想說無關的事情,總之我們所看到的凡是帶人民倆字的,真正做到為人民服務的也只有部隊,或許是因為戰士們大多都是人民的好兒女吧,正如歌詞中所唱到的“我是一個兵,來自老百姓”……

  兵,月圓之夜萬家燈火時他們只能月寄相思夢憶故鄉,回想臨行前父母的叮嚀與囑託,暗暗告誡自己“有國才有家”;

  “對不起,因為我是一個兵”一聲對不起包涵了幾多愧疚、堅定與無奈,選擇了部隊意味着他的生命屬於綠色,他的青春與時間是用來服務於這個國家和人民的,愛情的風花雪月,浪漫的花前月下這一切在青春歲月里都只能是奢望……但是這些可惜卻不可悲,綠色的軍營會讓人收穫比這些更有價值的東西。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那裡保留着人性中最美好的純真,那裡有最偉大的情誼,那裡有最堅定的信仰,那裡有最忠誠的誓言······試問有多少人肯這樣放棄所有,拿命來履行這所謂的責任呢?

  或許這位戰士的文字能讓我們明白一些東西:“軍旗之下,我願意做一名士兵,不為那心裡的虛榮,不為那肩膀上的星,只為對國旗的承諾,只為了童年時的一個夢。軍旗之下,我願做一名士兵……”捫心自問,你從軍的原因是什麼?正步青春中,你踢出了怎樣的年華?······

  下面的這些歌曲想必懂的人都不會感到陌生,送給過節的戰士們:有一種花叫《軍中綠花》,有一份自豪叫《我是一個兵》,有一種信念是《祖國不會忘記》,有一種志向是《當個英雄》,有一種期待叫《回家探親》,有一種無奈是《當你的秀髮拂過我的鋼槍》,有一種悲哀是《我的迷彩吸引不了你》,有一種思念叫《想戰友》,有一種凄美的寂靜是《軍港的夜》。

  建軍85周年,向所有的解放軍官兵、武警邊防、消防及復原退伍的轉業軍人致敬!向長眠於地下的英烈們致敬!真摯的道一聲謝謝辛苦了,“八一”快樂!

您正在瀏覽: 八一建軍節演講稿:風雨“八一”路
網友評論
八一建軍節演講稿:風雨“八一”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