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弘揚高尚師德演講稿

弘揚高尚師德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弘揚高尚師德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

  弘揚高尚師德演講稿

  自1997年走上講台,算來已有十三個春秋了。十三年來,我一直把傳道放在首位,認真地授業,耐心地解惑,盡量讓每個學生都能快樂成長。十三年來,我嘗試了各種教育方法,其中有笑有淚,有成功,也有失敗。今天讓我站在這裡談師德,什麼是師德?在我眼裡,高尚的師德就是無愧於心。

  風風雨雨,彈指一揮間。我秉着師道至上的精神,兢兢業業,在這期間,我曾被評為鎮優秀班主任,市優秀班主任,還兩次被評為市優秀教師。雖然成績算不了什麼,但它至少見證了我的為師之道。

  有人說“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是師德的無悔寫照;有人說“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能讓為師者激起萬千豪情,甘當人梯,為教育事業灑熱血。我說不出什麼經典的語言,凝聚於心的只有兩個平凡的字,那就是——責任。

  “責任”是什麼?既然你從事教育事業,不管你愛與不愛,你都要承擔那份來自家長和社會給你的重擔。有了責任,你就得驅動你的才智去完成這份使命。稚嫩的心靈你有責任去呵護,思維的火花你有責任去點亮,智慧的鑰匙你有責任去啟迪,品格的熔爐你有責任去鑄造。為什麼?因為這一切工作都是你的責任。反過來,有了責任,你才能擁有崇高的師德,因為你有責任,教學藝術得到了創新,因為你有責任,美麗心靈被你塑造,因為你有責任,師生感情被你浸潤,因為你有責任,師道精神得以延續。所以說,有高度的責任心就是崇高師德的表現。

  我做過一件蠢事,大家想聽一聽么?就在我走上講台的第一年,我接手了第一個班級,我憑着年輕人的血氣方剛,風風火火地整頓班風,轟轟烈烈地抓學風,每天從早摸到晚,一個學期下來,幾乎把每個學生都訓過了。大部分學生變乖了,變聰明了,只剩下幾個積重難返的中下生。其實,那幾個學生的品德都不差,只不過是學習上不如其它學生聰明,每次考試只有個位數。就因為這分數,嚴重影響了班級平均分。爭強好勝的我,總不服氣讓自己的班級成績排在全級的最後面,對這幾個學生可以說是“恨之入骨”,常常諷刺有加,卻從未真正關心過他們。直到某一天,我才突然醒悟過來,自己沒有很好地因材施教,錯失教育良機。大家想一想,什麼樣的責任才是真正的責任?我的理解很簡單,責任就是憑着良心去做事,將心比心去做人。

  所以,我要敬告所有的教育工作者,不要在網上摘抄那些華麗的語言來詮釋所謂的師德,更不要違心地掩飾自己所犯下的錯誤。天下沒有天生就有高尚師德的教師,只有師德越來越接近高尚的教師。

您正在瀏覽: 弘揚高尚師德演講稿
網友評論
弘揚高尚師德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