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做一個幸福的教師

做一個幸福的教師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得得9

  做一個幸福的教師

  李小兵

  27年前,唱着《長大后我就成了你》這首歌,帶着對“教師”這一職業的崇敬和羨慕,我加入了中學教師隊伍。而今,我已成為一名中學高級教師,在三尺講台上綻放人生的光彩,體味着為人師的幸福。

  都說教師是一份辛苦的工作。面對升學競爭、教育減負、社會期望等越來越多的壓力,教師還能幸福嗎?當然能!幸福是一種心態。與孩子們相遇,讓自己內心的陽光照亮他們的世界,這便是幸福。

  做幸福的教師,要像愛護自己的孩子那樣愛護學生。一個有愛心的老師,要善於以博大的胸懷寬容學生,教育學生的過程便是一個動態生成的過程,會有成功的歡樂,也會有失敗的苦惱。倘若碰到挫折與困惑,不妨這樣想一想:假如是我的孩子,假如我是孩子。這樣,縱然教育的過程繁雜無比,也總會找到一條通向成功的希望大道。

  做幸福的教師,要把自己的工作當做課題來研究,在實踐中不斷創新和超越,向“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目標邁進。很多教育細節都要用心細細體味。教育的過程就是在這樣的實踐與反思中變得美麗起來。一個善於反思的教師,一個善於與自己心靈對話的教師,能夠讓自己的所思所見自筆端流淌而出,這便是幸福。

  做一名教師是幸福的,做一名班主任更是充實而快樂的。從教27年,我當了20年的班主任。在班級管理中,我對學生貫穿一個“情”字,讓學生有向心力,使班級有凝聚力。

  1995年冬天的一個下午,平日里的淘氣學生肖術,突然臉色蒼白,大汗淋漓。我發現后立即叫上老公,騎摩托車一起送他去醫院。醫生要求馬上住院治療,恰逢他的父親出差在外,母親又在外地工作。當天,我一直守在他身邊,第二天、第三天又讓丈夫照顧他打點滴,直至痊癒出院。事後,家長感激不盡。初三畢業后,肖術順利考上警察學校,現已是長沙縣的一名優秀警官。

  身為班主任,我曾給貧困學生以物質上的幫助,為他們做飯菜、送衣物,讓他們體會到人間的真情;我也曾幫助學習困難的學生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讓他們樹立信心,開拓新的天地;讓一部分心靈荒蕪的孩子找到精神的依託,幫助他們健全人格,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

  劉理威十歲喪父,母親又患類風濕病。他因家境貧寒,性格孤僻內向,少與同學交流。我了解此事後,無微不至地關心他的學習生活,每學年資助一千元,帶他上街買棉衣和鞋子,贈送學習用品和各類書籍。我經常送牛奶和水果給他,而且還動員自己的親朋好友和已參加工作的學生對他進行資助。前面提到的肖術警官就成為了愛心接力棒的傳遞者,他每學期捐600元給劉理威同學。一系列的愛心行動滋潤着他的心田,為他的青春抹上了一層亮麗的底色,他以優異的中考成績回報了所有曾經關心和幫助過他的人。

  社會在發展,教育在改革。但不管怎麼變,教師的職責不會變。一輩子做老師,一輩子學做老師,於漪老師的話我謹記在心。做一個幸福的教師,路在遠方,我在路上。

  (作者單位:長沙縣北山鎮蒿塘中學)

您正在瀏覽: 做一個幸福的教師
網友評論
做一個幸福的教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