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八榮八恥的演講稿

八榮八恥的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八榮八恥的演講稿 標籤:八榮八恥 奧巴馬開學演講

  總書記提出的“八榮八恥”是在新形勢下,對社會主義價值觀的鮮明導向,是社會主義道德規範的本質要求,是中華民族美德和時代精神的結合,它涵蓋了如何對待祖國、人民、科學、勞動、團結、誠信、法紀、奮鬥等當今社會生活的主要問題,具有重要的社會實踐指導意義,應當成為全社會人們生活的“座右銘”。

  我國具有優良的道德教育傳統,並在長期的教育實踐中形成了“示人”與“律己”兩種最根本、最重要的教育方法。所謂示人,就是用優秀的道德理念教育國人,教育後人;所謂律己,就是用優秀的道德理念要求和約束自己。如果作個比較,“律己”往往比“示人”更直接、更重要。因為只有先“律己”,才可能把自己真正地“武裝”起來,使時代的優秀道德理念成為自己的道德觀;也只有通過“律己”,先使自己的言行符合優秀的道德要求,才能給別人作出榜樣,尤其給下一代作出榜樣,使“示人”因為“身教”的作用而更有征服力。因此,今天我們要認真落實總書記提出的“八榮八恥”,必須以“律己”為先,通過“律己”而提高全民的道德水平,進而提升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水平,實現建設和諧社會的奮鬥目標。

  用“八榮八恥”律己的前提是知“榮恥”,這就不僅要求人們認真學習、理解、掌握“八榮八恥”的科學內容和深刻內涵,同時要把“八榮八恥”作為基本的是非標準,分清社會生活中具體的“榮”與“恥”。坦率地講,現實生活中的一些人已經辨不清什麼是“榮”,什麼是“恥”了,以恥為榮的現象屢見不鮮。因此,知“榮恥”的學習還有必要伴着反思,乃至反省,並要改善心理狀況,使人們遇“榮”而高興;遇“恥”而不恥。如果遇到恥辱都不臉紅,就談不上知“榮恥”了。

  用“八榮八恥”律己,最重要的是要踐行之,即把它作為自己行為的指導原則。“八榮八恥”是道德觀,而道德問題又往往存在於具體的社會生活之中。因此,人們要用“八榮八恥”律己,就必須從每一天每一時做起,從每一件小事做起。實踐一再證明,優秀的道德必定是一種良性的約束。因此,踐行“八榮八恥”,要求人們終止、防止、制止不道德的言行,同時使自己的行為道德起來。這樣長期堅持下去,就可能使自己從“必然王國走向自由王國”,即養成良好的道德自覺和道德習慣。如果大家都這麼做了,“八榮八恥”就會在人們心中築起堅不可摧的道德“長城”。

您正在瀏覽: 八榮八恥的演講稿
網友評論
八榮八恥的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