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關於八榮八恥與師德建設的演講

關於八榮八恥與師德建設的演講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關於八榮八恥與師德建設的演講 標籤:八榮八恥 兩個文明建設 奧巴馬開學演講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往家,需要與其他教師、學生家長、學校領導打交道;同時,為人父,為人母,為人子。教師這個角色,要求建立教師招聘中的准入制度。

  一個人雖然取得老師資格,並不代表他是一位好老師。一個人雖然進入了教師隊伍,並不代表他是合格的教師。只有把有真才實學而又具有良好職業道德的人安排到教師崗位,才能真正端正師德師風。由於師德具有以身立教的作用,客觀上要求教師必須達到比常人更高的道德標準,需要更加重視道德修養。

  這幾年隨着教育事業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人進入到各級各類學校,除了師範院校畢業生外,還有許多海外高校的、非師範類高校的畢業生。許多學校對教師招聘也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一般高校進入的門檻都要求具有博士學位,有的小學也提出要進碩士了。國家有教師資格證書,但沒有師德資格證書。

  建議國家設立師德准入制度,對要成為教師的人員,除了教師資格證書外,必須建立一套嚴格的師德考核體系,從個人的行為傾向、誠信記錄、科學態度等指標來衡量是否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對於從事思想理論教育、學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教師更要從嚴掌握。

  加強社會主義榮辱觀,必須建立師德評價制度。

  師德永遠是不斷發展的、不斷創新的。在社會主義建設新的歷史時期,師德體現了教師個人、教師群體與社會主義事業利益的一致性,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和新的內涵。一個人初當老師時充滿激情,並不代表他始終能對教育事業保持堅定信念;一個老師過去是學生的表率,並不代表他能永葆先進本色;一個老師口頭上對教育事業信誓旦旦,並不代表他內心的高尚。

  我們的學校對教師的德、能、勤、績、教學、科研、管理、育人等方方面面的考評辦法不可謂不細,但一些學校在具體評價時常常走樣、變味。如對師德師風、教學質量、科研成果三個主要方面的評價,往往是科研最硬,教學次之,師德師風則被忽略。在學校的考核、專業技術職務聘任中,常常有“師德一票否認制”,但在操作上常常變動“一票通過制”,很少有在師德上被否決的。

  建議各級政府要對各校進行定期或不定期檢查,把師德師風監控和評價作為評價教師主要內容,把師德作為教師考核的最主要內容,把師德不合格的教師隨時從師資隊伍中清除出去,保持師資隊伍的純潔。

  加強社會主義榮辱觀,必須建立師德弘揚制度。

  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教師職業的崇高,就在於教師身上體現出的那種薪火相傳、點燃自己,照亮別人,甘為春蠶、人梯、紅燭、鋪路石的高尚人格和奉獻精神。

  在樹立師德典型中,我們不乏先進人物。陶行知對教育事業的熱愛,對祖國和人民的無私奉獻,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信念,像一面大旗,歷經歲月的洗禮,依然指引着一代代的師者。上海義務支教編外“鄉村女教師”查文紅“一切為了孩子”,使我們共同感悟了“崇高”一詞。上海楊浦高級中學校長名譽校長“選擇教師就是選擇了高尚”、“黨的需要就是我的志願”、“教師的字典里沒有一個夠字”、“學歷水平不等職業水平”、“教育的事業就是愛的事業”、“做一輩子教師,一輩子學做教師”正成為廣大教師的學習典範。

  我們必須大力弘揚師德傳統,提倡敬業奉獻,建議政府及學校要建立一整套的師德弘揚制度,將弘揚師德,努力進取,成為廣大教育工作者的自覺行動。

  只有我們樹立社會主義的新師德觀,通過全方位的師德建設,才能真正使廣大教師成為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排頭兵,成為科教興國、建設創新型國家的生力軍。

您正在瀏覽: 關於八榮八恥與師德建設的演講
網友評論
關於八榮八恥與師德建設的演講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