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月華如練,情思綿綿

月華如練,情思綿綿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皓魄當空寶鏡升,雲間仙籟寂無聲;平分秋色一輪滿,長伴雲衢千里明”。

  中秋——-這個象徵和寄託着中華民族舉杯相邀、闔家團聚的日子,在時空的輾轉中,踏着歲月的輪迴又一路緩緩走來。中秋月,這個背負着中華民族悠遠歷史和厚重文化,洇浸着幾多離愁,幾多相思,也年年依舊,歲歲如是的掛在了天空。而中秋賞月也成了人們,特別是文人與月的一場天上人間對話,成了人們對月的一次心靈解讀,成為人們對情感盡情釋放的一個節日。

  中秋讀月,總會讀出一頁頁的相思,一行行的牽挂。“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幾家秋香夜,何處落紅聲;但得長相看,明月最有情”。唐詩宋詞的纏綿,詮釋着月亮的一個個優美的傳說,花好月圓,這個屬於中國人的審美情結,在皎潔之月里的想象,早就賦予了它美好的境界。因為人們的賞月往往是寄託着一份情思,一種願望;因為賞月,也能夠讓人們非常容易就可以得到一個寓意十分滿盈的答案,會讓天上之月給人以貼近人間真實的感覺。

  和朋友驅車去田園的農家樂餐后回來,駐車開門,抬眼望,風輕雲淡,靜謐中透着清涼,月亮在獨舞,時不時一層薄霧拂月而過,蓄着意,慢慢浮動,婉約而略帶清雅,似美女的絲巾,纏出柔的旖旎,更顯月的神秘、幽然。漸漸的,風驅散了薄霧,月的細碎的光影淺淺地落在地面,銀白的顏,白的通透,風過無痕,一縷縷暗香,幽幽地散落,碰撞,破碎,讓人不忍觸摸。這曼妙的意境,早已溢滿心室,成就了淡潔清靜之感。

  月是孤獨的,而現在,那麼多人看着她,它應該也是驕傲的。月亮旁邊還有一個叫不出名的星星,同樣很亮。天空那麼多的星星,就他一顆映入眼帘。它應該也驕傲的孤獨着。風吹在身上,有些清冷。邊上樓便掏出手機打給遠方的她,告訴她月亮很圓,叫她一起賞月。她說亦正在倚樓望月,也看到了月旁邊那顆耀眼的星星。並附短信:“思念是一種精神的支撐和感情的依靠,遙遙有期的相見,是我最溫馨的守候,想你依然等你依舊……”。讀罷,隨之感到,這不正是對“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最好詮釋和對“蒼穹垂幕花含韻,人間此夜月如銀;嫦娥不耐廣寒瘦,書寄情郎下凡塵”的最好解讀。

  千里清光依舊,萬目心思同源。掬一捧月華入懷,你感到了它的凝重,你感到了它的通透,它更是一個絕妙的載體,給了人們無限的寄託和希望。

  不必說寂寞素娥,清冷玉蟾的往事,也不提“絕景良時難再並,他年此日應惆悵”的心情,在“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的光景下,單是一聲“今夜明月入盡眼,不知秋思落誰家”的哀嘆,就道盡了千百年來人們“每逢佳節倍思親”的所有內涵。人生不如意事之常八九,圓月讓人更聯想到人生諸多的不圓滿,故原本輕靈的月兒每到中秋月圓時,也就總顯得那麼清冷和靜幽。

  月華如練,星光點點。這時的心境,是淡然的,像潔白的圓月,銀素的透徹,輕靈。微風穿着潔白的長裙,柔柔地掠過,步履輕盈,在月光下搔首弄姿。圓月始終經不起風的惑,低唱一首哀婉的歌。風也許懂得月,為明月伴舞,一份嬈,一份恬靜。我不想錯過這樣的際遇,於是,獨立窗前,看清風舞弄圓月,逍遙而愜意。一絲涼風,從窗欞的縫隙擠進來,順着發梢,緩緩地滑落,幽幽地寒意,落入心谷。我暗暗地撿起几絲涼意,輕輕撫摸。絲絲惆悵,像風一樣閃過,落入眼底,定格一抹淡淡的思念。凝眉,眼角已經,淡淡的淚滴滾落,如葉尖滑過的露珠,靜謐中含着柔。

  對着中秋,遙望着天空對遠方的你說:天已漸涼,望珍重添衣。中秋的夜裡,能有一個用心來思念和牽挂的你,也是一種幸福。在這樣的時刻,天空是流動的游雲,以及絲絲有點涼的風。一掃那一縷如雲飄緲的憂鬱,靜靜地想念着你的倩影,想着和你在一起的日子所擁有的共同情結、共同心愿;想着能有一日與你在中秋的圓月下相擁漫步;或靜靜的聆聽一首好聽的歌曲,雙目相視,淺淺微笑。

  轉身回屋,坐在電腦前,用心譜寫着思念的旋律,並把這一切化作鍵盤敲打的文字,泛成輕舟載着夢幻揚起風帆寄給遠方的你。讓你知道,在這樣的月圓之夜,人生的相識是一種緣,也是一個偶然,但你我中秋的凝月相望是偶然中的必然。所以要說,感謝中秋,讓我今夜的生命有了這五彩斑斕。

  “天將今夜月,一遍洗寰瀛;暑退九霄凈,秋澄萬景清”。中秋讀月,月色通幽。在這樣的夜晚,雖影單,但不孤獨,雖寂寞,卻不冷清,因為今夕的中秋之夜,有你的聲音在耳畔回蕩,有你的倩影與我相望,有你與我共這一輪皎潔的明月輝映在人間天上。

您正在瀏覽: 月華如練,情思綿綿
網友評論
月華如練,情思綿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