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車間的日子

在車間的日子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離開車間已經一年多了,卻仍放不下一份留戀。

  從畢業分到那裡,一干就是十年,十年的時間我從一個少不更事的青年變成現在的中年。

  還記得,進廠的第一天,我們四個新人剛進車間的院子,就看到老主任那張慈善的笑臉,因為快到春節了,他只說了一句:“回家過完年再說吧,”就把我們感動得不得了。

  倒班的日子是艱苦的,也是快樂的。第一次獨自去幹活,回來已經下午一點了,三位師傅一看我進來,馬上站起來準備午飯,原來他們一直在等我。由於我們是那時為數不多的12小時倒班崗位,晚上可以間休,崗位上只有四把椅子,師傅們總是讓我睡兩條並起的椅子,他們一人睡在左搖右晃的桌子上,另兩人一人一條又短又窄的椅子。晚上他們幹活很少叫我,並且回來時總是輕手輕腳,生怕吵醒了我。那是一段非常溫暖的日子。

  記得第一年的春天趕上裝置大檢修,車間成立了突擊隊,7天的時間刷完了車間所有欄杆、設備的油漆,那是第一次感到工作原來並不都是輕鬆快樂的。但是隨後車間給了我們5天假,讓我們欣喜若狂。

  幾年後,我開始當班長,才發現生活中除了快樂還有責任和煩惱。我接二連三換掉了好幾個崗長,惹得老主任十分不快,可是我的真誠和雷厲風行還是逐漸得到了他和班組成員的信任。但有人欣賞,便有人嫉妒,加上已經成家,生活中就多了很多酸甜苦辣。

  班長當了近三年,我成了車間的一名生產技術員,那是怎樣充實而又忙碌的日子:每天七點半我已經騎車進廠,每天走路三四公里,使我從來不用考慮減肥,即便如此,工作服穿在我身上還常被同事們笑稱“面口袋”。

  當了三年的技術員,車間一直在進行技術改造,印象中很少有星期天的概念,正點下班都很少,最頭疼的是工作有些吃力。但我是幸運的:年輕的新主任一直在為我們創造着學習和提高的機會,他會冷不丁地把我們叫到一起,拿一個配件讓我們練一下畫圖,他會把每一份改造的圖紙交給我們,讓我們再講給大家聽,你不下力氣搞懂,又怎麼給別人講得清楚。每一個技改項目都讓我們具體負責,那時才發現挑擔子的滋味不好受,你怎可掉以輕心?報合理化建議,也是大家一起先暢所欲言,再分片包干。幾乎沒有享受過什麼特殊待遇。一直沒有忘記主任說的那句話:“你首先要做的就是做一個稱職的技術員。”許多年過去了,我一直記着這句話,它已經成為我工作的一種鞭策,無論做什麼,首先想到的就是“稱職”。

  記得技術改造到了夏天,我的工作服就只能穿一天,那時候才知道什麼叫“汗流浹背”,經常在現場幹活就感覺汗順着褲腿流下來,連鞋裡都是汗水,走起路來一滑一滑的,很是費勁。

  年底的一天,天寒地凍,我在現場站了十幾個鐘頭,下午的時候,我和同事們站着說話,突然我就摔倒了,大家笑了很久,我也百思不得其解:地上沒有任何東西,我也沒有走動,怎麼會摔倒呢?

  當技術員的那段時間我犧牲了很多:不能為丈夫孩子做幾頓熱飯,不能像別的女同志那樣打扮得漂漂亮亮地去逛街,甚至不能美美地睡一個好覺。那時候我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有一天我的工作不需要再穿工作服,不需要經常加班。

  終於有一天我的願望實現了,我不用再聞各種各樣的油味兒,不用再穿肥大難看的工作服,不用每天馬不停蹄地忙來忙去。剛開始感覺上天真是太眷顧我了!然而很快就有了失落的感覺。

  多少年過去了,我很懷念車間的那段日子。那是怎樣一種奮鬥的經歷,怎樣一種拼搏的精神,它是我生命中一筆寶貴的財富,取之不盡,受用至今。

 

您正在瀏覽: 在車間的日子
網友評論
在車間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