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登蓮花山

登蓮花山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早就聽聞蓮花山的優美景色,卻不曾聽人說攀登海拔1375米的蓮花山頂峰的樂趣。緣於青年人的血氣方剛,懷着對大自然的嚮往,也為10月1日這個特別的日子添上特別色彩,我們一行十多人,背上簡單的行囊,向蓮花山進軍了。

  ??來到蓮花山,遊客已是人群攢動,太陽公公也禁不住想看熱鬧,時間還早,卻已爬得老高,光芒籠罩了整個蓮花山。

  ??仰望眼前的最高峰,好像就在眼前,我不禁納悶:這不高啊!a同學看出了我的不屑:“你以為這就是頂峰啊?小子,“山外有山”,路還長着呢。”討了個沒趣,但我心裡仍不以為然,緊緊背帶,第一個衝上了山路。

  ??山腳的路比較平坦,大夥有說有笑,偶爾折一段樹枝,采朵無名小花,活潑的b同學還領頭唱起了歌兒,和着嘩拉的水聲,使山間有了音樂的動感。放眼山腳周圍,景色如畫卷鋪展開來:東面,一面瀑布在山腰引吭高歌,抒發大自然特有的豪邁;流水草林間若隱若現着灰黑的山石,如鬼怪一般,震懾出自然的野蠻;正面幾條小河交錯縱橫,像舞女手中的白袖帶,更遠處是已經模糊的海豐縣城。西面刻有“雞鳴寺”的大門車來車往,遊客絡繹不絕。我們的腳下是一片清晰的綠,齊膝的各類無名花草密密麻麻,又間或有蝴蝶、蜂類等競相飛舞,令人目不暇接,心曠神怡。大自然以她特有的魅力感召着人心的本真,柔美。

  ??景色雖美,腳步卻不能停下。我因貪戀美景,已被隊伍拋下一段距離,我趕緊追上。大夥一同走進了一段彷彿衚衕般的山路。兩邊的樹木草類,把我們蓋了個嚴嚴實實。此時往外已看不見景色,全被草木遮住了,眼睛所能及的,儘是稠密交錯的枝條、緊擁簇擠的葉片。空氣漸漸局促起來,熱氣也在體內蔓延。顯然太陽又加溫了,我們的腳步沉了許多。可越往前,山路卻越來越陡,且路面突兀出許多奇形怪狀的小山石,一不小心就有打滑的危險,加大了我們行進的難度。

  ??我們不得不更小心了,腳步也慢下節奏來。山路的不平與陡峭是個原因,另一方面,我們的腿有點不聽使喚了。大夥停了下來,都喘着粗氣。四面密不透風,又有行囊在背,更覺全身如致蒸籠般灼熱。原以為經常運動曬日,體力該不在話下的,而坐在地上,我只剩喘氣的勁了。那一刻最讓我滿足的事就是跳到溪中痛快地浸泡一翻,再美美地睡上一覺——我感到,大自然能樸實我們的慾望。

  ??登上頂峰的信念沒有因為山路的崎嶇被動搖,等體力稍有回升,大夥又啟程了。於是,你拉我一把,我助你一臂,還有路旁樹木枝條的牽拉,我們團結合作,艱難地向上攀登。

  ??等眼前豁然開朗起來,大夥不禁舒了一口氣,終於走出了衚衕,頂峰也快到了吧?但隨即傳來一聲“mygod!”我不禁傻眼了:山腳下以為的最高峰如今踩在腳下,而眼前卻冒出了許多更高峰,“山外有山”果真不假。

  ??大夥坐了下來,埋怨、嘆氣此起彼伏。終於,有六個同學打了退堂鼓,不往上去了,艱苦疲累讓他們卻步。高高的山峰依舊傲然地聳立,對於畏難怕苦者,那是不可逾越的障礙,而對於堅持不懈的勇者,是召喚,是激勵。

  ??b同學又開始了歌唱,堅持繼續攀登的幾人意氣高昂地齊唱起來,我們的腳步也彷彿輕快了許多。這時俯看山下已不見山石流水、人群車輛了,目之所及都是連綿的山。遠處的海豐縣城依稀可辨,只是更模糊。

  ??接下來的山路更窄更滑了,有時不得不貼着地面往上攀,再也無暇欣賞風景。就這樣艱難地翻過幾個山頭,突然a同學一聲歡呼:“快看,頂峰在那。”一時間,大夥竟忘了勞累,腳步飛快起來。

  ??爬上頂峰,幾塊白雲就在頭頂,眼前再也沒有更高的山了——我們終於衝上了頂峰。

  ??大夥激動地站起身,向四周眺望,彷彿整個世界都在我們眼下。遠處的縣城,小得只剩一點濁白,而山腳下的幾條小河已經不能分辨,倒是“雞鳴寺”的大門又一次突兀出來,只是人群車輛已細如螞蟻。通過望遠鏡,我們發現山的另一面有一座小城,同學說是惠東縣,惠東到海豐碾轉要好幾個鐘頭的旅程,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滿江秋

  ??站在山顛,兩地卻是咫尺之遙——自然的力量,是何等巨大!

  ??更遠處的景物再也難以分辨,肉眼可辨的周圍,儘是起伏連綿的山峰,這些在山腳看起來高不可攀的龐然大物,如今都變得渺小起來,李白“一覽眾山小”的豪情在我的心間激蕩。還記得有這麼一句名言:你之所以感到巨人高不可攀,只是因為你跪着。

  ??認定目標,站起來,勇往直前,成功就在眼前。

  ??我想這是山下那些半途而廢的同學永遠也體會不到的。

  ??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滿江秋

您正在瀏覽: 登蓮花山
網友評論
登蓮花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