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公司廠慶20周年發言稿

公司廠慶20周年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公司廠慶20周年發言稿

  大家晚上好!今天是公司廠慶20周年,首先我代表全體股東,代表公司向全體員工衷心的感謝。我想藉此機會,首先回憶一下公司是如何成立。

  上世紀 90年初,中國大地一片欣欣向榮。浙江寧波地區正在進行鄉鎮企業私有化改造。我有一個搞計算機的同事,在寧波慈溪一家廠做顧問,這個廠做塑料模具、家用電器和頭盔,也需要具有一些化學知識的顧問。同事問我要不要擔任,我就答應了。這樣我慢慢接觸了當時慈溪的企業情況。在1992年,一個偶然的機會,有一個企業要我們開發樹脂,於是我們就查了些資料,開始合成一些丙烯酸樹脂、聚酯改性的丙烯酸樹脂。通過樹脂合成,也遇見了油漆行業的幾個技術人員,這樣一來一去,就產生了到慈溪去辦廠的想法。

  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我們在1995年創辦了一個油漆廠。1997年返回杭州,先到餘杭塘棲的一家化工廠租了房子,呆了半年,1997年年底搬回杭州西湖區蔣村,即現在的西溪濕地,在當時的蔣村紙箱廠租了100多個平方廠房,成立了杭州金麗化工有限公司,人員總共7-8個人。後來的發展大家都知道了,我在這裡也不多說了。

  下面我們再回憶幾個關於鄭新凱、魏生輝、朱總的有意義小故事:

  ……

  公司成立20年來有許多有趣的故事值得我們去回憶,這是我們的緣分,也是我們感情的基礎。本來,我想講講幾隻故事,就完了。昨天,在翻一下每年的廠慶發言稿,尤其是看到十年廠慶的發言稿,心裡有些激動,於是就想多講一些。對照10年前的發言稿,這十年的發展完全印證了10年前的預言。

  這10年,我們走過來非常不容易,大家做的很辛苦。在股東層面,基本上把公司的利潤投在了企業的發展。企業的錢說到底都是國家的,股東只是用了極少的一部分。中國的佛教告戒我們:一個人一生用多少錢,吃多少東西是一個定數,超過這個定數是要折壽的。辦企業,猶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不是前進,就是衰敗,不能有任何想歇一歇,鬆口氣的思想存在。在員工層面,尤其是公司的管理層及核心員工,大家都在非常勤奮、非常努力,非常自覺地工作。

  在這十年中,我們經歷了成長和成功的喜悅,但也經歷了挫折和磨難。記憶最深的是:2011年6月,在公司發展最鼎盛的時候,突然無緣無故地遇上環保事件,我們躺着也中槍,公司足足停產四個月。但是在這艱難時期,大家想盡辦法,極盡全力,以及客戶的鼎力相助,總算度過了難關。

  當時,我正在學習易經。易經中有4個卦即蹇(jian)卦、困卦、坎卦和艮卦反映了人或企業到達了困境:蹇(jian)卦(上卦是坎,是水,下卦是艮,是山,寓意着山上有水,道路艱難),困卦(上卦為兌,為澤,下卦為坎,為水,寓意着水跑到河底,湖、河乾枯),坎(上下卦都是水)卦,艮卦(上下卦都是山),這四個卦中的卦辭和爻辭,給了我7點啟示(我已在《淺談易經對我們的啟示》一文中談過),為我度過這艱難的4個月提供了精神支柱。

  前段時間,我寫了一邊文章放在朋友圈,叫做"前世今生,生命永恆",在事業最低谷的時候,3500之前的易經給了我們啟示,充分佐證了這一點。

  下一個十年我們的主題應該是二個字:成長。今年我們把企業文化中的學習改成了成長。今年7月我在朋友圈發了2篇文章,題目是《讓"成長"成為生活的主旋律》及《成長讓我們永遠年輕》,簡述了個人,家庭,朋友及公司四個層面的成長內涵。

  對於企業來說,企業也是一個人,叫做法人,我們只是這個法人的代表。成長可以讓企業永遠年輕。這個法人的靈魂就是我們的企業文化。我們通過學習、總結、歸納出企業文化的五大原則,企業管理、企業領導十大原則。把誠信作為企業文化的核心,把危機管理作為企業管理的核心,把服務下屬作為領導文化的核心。

  這裡尤其要強調危機管理是公司管理的核心。

  與上一個十年相比,當前宏觀環境更加艱難,尤其是對於我們的化工危化品企業。社會上一有風吹草動,我們就首當其衝。例如這幾天的世界互聯網大會,公安不讓危化品車上路,你做的再好,也沒法與他們講道理。所以,我們只能自己做好危機管控,否則受傷的是我們自己。所以,我們要密切注意國家政策,法律、法規的調整,加強危機管理意識,從環保、消防、安全生產等方面努力下功夫。

  在產品方面:一方面,我們要加強傳統溶劑型工業漆的優勢,堅持我們目前特有的商業模式;另一方面,我們要大力發展環保型塗料:水性塗料和粉末塗料。力爭在環保塗料上領先於同行,同時,也要建立和擁有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當然,有些因素我們也是無法控制的。就個人而言,只能是盡人事,聽天命。

  願我們在座的各位,願我們的公司在下一個十年會更加美好。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公司廠慶20周年發言稿
網友評論
公司廠慶20周年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