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美德少年發言稿

美德少年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美德少年發言稿 標籤: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美孝心少年

  美德少年發言稿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六年級的張子涵,這次能夠被評選為“美德好少年”,我感到無比的榮幸!

  “孝”是中國文化中最悠久、最基本、最重要、影響最深遠的傳統倫理觀念。在《孝經》中,“孝”被開宗明義地肯定為“德之本”和“教之所由生者”,並被儒家視為“仁之內核”。 孝親敬老美德更是精髓,更應該繼續發揚光大,這是每個人應盡的義務,是良心的要求。

  鴉有反哺之義,羊有跪乳之恩。孝敬父母是我們做人的根本。從古至今,從偉人到平民百姓再到我們身邊的同齡人,有多少人給我們做了最好的榜樣“融四歲,能讓梨。”孔融雖小,卻懂得尊敬長輩,令我們肅然起敬; 王祥年少時卧冰求鯉,花木蘭替父從軍……這些具有敬老愛親的少年在中華民族的歷史長河裡數不勝數。

  我作為一名新時代的小學生,處處以他們作為自己的榜樣。從小我在大人眼裡就是最為懂事的孩子。鄰里的朋友還整天在媽媽懷裡撒嬌哭鬧時,我就在許多方面學會了自理自立。

  上小學后,我把爸爸媽媽對她的愛轉化成刻苦學習、勤儉節約、尊老敬老的動力,深受鄰里、親友的誇獎。由於爸爸工作忙,家裡所有的農活都媽媽承擔。除了農活,媽媽還要買菜做飯,洗衣拖地;還要照顧我年幼的妹妹及爺爺奶奶;還要輔導我的功課,很是辛苦。我每天一放學回家就認真地做作業,不讓媽媽操心。做完作業就開始幫媽媽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洗菜,掃地,收拾房間,帶妹妹玩。晚上,媽媽做完了一天的活,累得腰酸背痛,我就拉媽媽在沙發上坐下,先送上一杯杯熱騰騰的茶水,再幫媽媽捶背揉肩,接著說故事,講笑話,唱歌給媽媽聽,讓媽媽的勞累因為有了她的關心而減輕了許多。一次,媽媽生病了,晚飯也沒吃,就躺下睡,我立即煮了碗面,送到媽媽床前,看媽媽吃了才又拿了自己貯錢罐的錢到村裡的衛生院給媽媽抓藥。然後為媽媽端上開水,看媽媽把葯吃了,又搬來凳子,一邊做作業,一邊守着媽媽,直到媽媽感覺好多了熟睡過去后,才安心去睡覺。

  不僅是對媽媽這樣,在家這樣,對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也是這樣,對鄰里鄰居都這樣。

  我的爺爺,奶奶年事已高,生活起居很不便,我是他們的好幫手。首先是三餐之前,我都要為他們備好碗筷,親自請他們吃飯,然後親自為他們裝飯、添飯。有段時間,爺爺卧病不起,總是和媽媽輪流前去送飯送水送葯。當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婆,爸媽媽過生日時,琳慧都要親自製作一份小禮物,給他們一個驚喜。一張精緻的賀卡,一個創意的模型,讓他們沉浸在無比的喜悅和幸福當中。

  離我家不遠有個老人活動中心,平日里,爺爺最愛上那去玩了。在那裡爺爺愛和其他的老爺爺們一起喝茶,聊天,下下棋棋,摸摸牌什麼的。許多小朋友們也愛隨大人上老人活動中心去玩,我也常跟着爺爺一起去。我總是一到那就去找來掃帚幫忙打掃衛生,接着整理一些被弄凌亂了的物件,等很多老人來玩時,他又開始為這些老人們送茶添水。得空后就安靜靜的看大家下棋,玩牌,或取出隨身帶來的課外書,認認真真的看。

  同學們,我沒有驚天動地的壯舉,敬老愛親就要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在點點滴滴中,把愛傳達給我們的父母家人以及身邊的人,讓我們行動起來吧,做一個敬老愛親的美德少年!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美德少年發言稿
網友評論
美德少年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