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1周年發言稿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1周年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8月15日,一個令我們民族永遠無法忘懷的日子。61年前的這一天,日本投降。經過血與火的抗爭,我們的民族,最終贏得了百年反侵略歷史上第一次全面勝利。

  8月14日,一個同樣令我們民族無法忘懷的日子。105年前的這一天,八國聯軍攻入北京,攻入紫禁城。以戰後簽訂的喪權辱國的《辛丑條約》為標誌,古老的中國,徹底淪為帝國主義列強的殖民地、半殖民地。

  從1900年8月14日到1945年8月15日,45年又一天,我們這個民族經歷了浴火重生的洗禮。從被帝國主義列強瓜分到被法西斯日本鯨吞,從步步忍讓苟且偷生到挺起胸膛血戰到底……中華民族獨立與自由的漫漫征程,包含着太多血火鑄就的啟示。

  閉關鎖國,盲目自大,因循守舊,讓我們民族付出了慘重代價——僅是一個《辛丑條約》,就強迫清政府賠款四億五千萬兩白銀,按照當時清政府的財政收入,要賠10多年的時間。在舊中國,各種不平等的條約多達745個。

  遠在英倫的馬克思,一針見血地指出了這個東方封建帝國的致命所在:“一個人口幾乎佔世界三分之一的幅員廣大的帝國,不顧時勢,仍然安於現狀,由於被強力排斥於世界聯繫的體系之外而孤立無倚,因此,極力以天朝盡善盡美的幻想來欺騙自己,這樣的一個帝國,終於要在這樣一場殊死決鬥中死去。”

  涅——從死亡中孕育新生。從1901年簽訂《辛丑條約》到1911年辛亥革命,僅僅10年間,自秦始皇以來存在於中國2132年的封建帝制在風起雲湧的革命風潮中被徹底摧毀。

  然而,中華民族的深重苦難,並沒有隨着新的時代的開始而結束。

  無休無止的軍閥混戰和日本帝國主義的步步入侵,把剛剛推翻封建帝制的中華民族又推進了萬丈深淵……

  黑夜沉沉盼天亮,災難重重喚救星。面對中華民族的生死存亡,年輕的中國共產黨挺身而出,肩負起了救亡圖存的歷史重任。

  “九一八”事變的第三天,中國共產黨就發表宣言,旗幟鮮明地主張抗日;當剛剛誕生不久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還面臨著國民黨軍隊重重圍剿時,中國共產黨中央就派楊靖宇、趙尚志等人奔赴東北,組織抗日鬥爭;即使是在艱苦卓絕的長征途中,工農紅軍仍高擎着北上抗日的義旗;“七七”事變次日,中國共產黨中央發出通電,呼籲“國共兩黨親密合作抵抗日寇的新進攻!”

  中國共產黨人高舉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大旗,把一個醒來的民族凝聚在一起;中國共產黨人的身先士卒,將千百萬莊稼漢錘鍊成了一支無所不在、戰無不勝的抗日大軍。

  中國共產黨人所開闢的敵後戰場,成了埋葬侵略者的汪洋大海:作戰11萬餘次,殲滅日偽軍171.4萬,解放國土100多萬平方公里,建立了遍及華北、華中、華南19個省市的抗日根據地……

  從共產黨人不屈不撓的浴血奮戰中,人民認識了共產黨;從共產黨人為國為民的無畏行動中,人民選擇了共產黨。

  1928年6月,黨的六大召開時,全國黨員只有4萬多人;到抗戰勝利前夕七大召開,全國已有黨員121萬。全面抗戰開始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武裝不到5萬人;到抗戰勝利,已發展到主力部隊120萬人,民兵261餘萬人,自衛隊1200萬人。

  從嘉興南湖啟航一葉小舟,最終負載起了我們民族走向獨立與自由的重大使命——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取得8年全民抗戰的全面勝利,一個最重要的動因就是,中國共產黨登上歷史舞台。

  歷史,時有驚人的相似,但——歷史,永遠不會重複。

  1900年8月14日,有着4.5億人口的大清帝國竟在佔領北京的不到兩萬人的八國聯軍面前屈辱地低頭;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接受《波茨坦宣言》,曾經驕橫一時的128萬侵華日軍在中國抗日軍民面前最終低頭認輸。此時,中國共產黨成立僅24年1個月又14天。

  甲子輪迴,滄海桑田。回眸中華民族從浴火重生到偉大復興的漫漫征程,任何人都無法否認這樣的啟示:一個先進的代表着廣大人民利益的無產階級政黨,永遠是我們民族挺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可靠保證。

您正在瀏覽: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1周年發言稿
網友評論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1周年發言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