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競聘演講 > 初中教研室主任競聘演講稿

初中教研室主任競聘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競聘演講  編輯:pp958

初中教研室主任競聘演講稿 標籤:辦公室主任 初中生 奧巴馬開學演講 競聘 班主任

  初中教研室主任競聘演講稿

  我願為實中早日亮劍獻一己之力

  

  尊敬的學校領導,親愛的同事們:

  大家好。我1998年畢業於**師專中文系,中教一級,自考本科文憑,**市骨幹教師。我競聘的崗位是教研室主任,我競聘的題目是《我願為實中早日亮劍貢獻一己之力》在我到來之前,實驗初中在我的心目中是一個傳奇:曾一次次舉辦過教學經驗現場會,曾在眾多的羨慕的眼光中捧走一塊塊鎏金的獎牌,曾成功打造出新密市的一張張響噹噹的王牌,有多少位老師把能進入實驗初中工作當成心中無尚的榮耀。我也曾為早日進入實驗初中精心準備着。

  十餘年來,我認真鑽研學科教學理論,深入反思教學實踐,堅持一期至少訂閱一本教學雜誌,堅持寫教學隨想,在上好新授課的基礎上積極探索複習課、閱讀課、作文指導課等新課型,不斷鑽研提升業務水平,我在原單位時有多年擔任學科備課組長、教研組長的經歷,先後有兩項教科研課題被入圍鄭州市級課題。兩年前,我如願以償地加入到實驗初中這個火熱的團體。進入實驗初中后,我踴躍參加聽評課、課堂教學大獎賽等學科教研活動,積極為學科組建設建言獻策,一直從教科研的學術視角關注着課堂教學,隨着時間流逝,我越來越感到疑惑了。尤其是去年優質化工程期間,我曾有段時間協助學校教研室工作。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到教體局參加教科研工作會議。一進教體局大門,我就吃驚地發現教體局大院多了幾幅宣傳版面。展示的是我市近幾年教育教學改革所取得的成果,涵蓋了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所有學段。而幾乎所有學段都被冠以“實驗”字樣的學校佔據,有實驗幼兒園、實驗小學、實驗高中。唯獨初中學段,本應屬於我們的席位,卻由市直一初中佔據。此前,據我的理解,凡是各個學段的實驗學校,教育水平和教改成果理應走在前列。可我們實驗初中卻長時間缺位於這個序列之外,作為實驗初中的一名教師,我第一次在疑惑之餘感到十足地痛心。

  再到今年我們實驗初中實施的包括生本課堂、課堂巡查在內的改革,我再次感到痛心。一輪輪的推門聽課,我發現有很多理應在前幾年的調節教學、課標解讀、道德課堂中解決的流弊居然在實驗初中的課堂上演;一次次的轉班、巡課,我聽到一些班級的講桌被學科老師拍得山響,一次次發現聲音嘶啞的同事最終又無奈地在學生此起彼伏的說話聲中選擇隱忍;我一次又一次地撞見我親愛的同事被學生氣哭,而學生卻趾高氣揚、幸災樂禍的場景,我又一次次感到錐心的疼痛。

  要知道,我的這群同事們平均年齡不到三十五歲啊,曾經在其他學校都是一頂一的骨幹啊,為何到了實驗初中就無計可施了呢?難道年富力強的我們,除了在一味地去“腿勤、手勤、嘴勤”,一味地去拼體力就別無他法了嗎?不錯,我們如今都還年輕,骨子裡還有幾分幹勁,可終究會有衰老的一天;如今的孩子難管,可我們要明白在物慾橫流、人心不古、世風日下的大背景下,未來的孩子更難管,家長要求更苛刻。年輕有時是一種資本,我們教師可以常年默默地在三尺講台上耕耘,但我們不能永遠這樣心力交瘁終極一生。我們必須在年輕之時,在痴情於教學的同時,還必須精深於教研,早日實現由“勤”到“能”的跨越。

  另外,今年,實驗初中即將迎來十歲生日。俗話說“十年磨一劍”,即將滿十的實驗初中是到了該亮劍的時候了。可眼下我們的課堂教學,我們的校園文化、我們的德育管理、後進生轉化等諸多方面,面臨著這樣那樣、太多太多的發展瓶頸。我們教研隊伍亟需充實,我們的教科研勢在必行。

  正是基於以上憂慮,我報名競聘教研室主任的崗位。急於想傾其我十餘年的思索與積累,與同志們一道探求教育教學的真諦,為實驗初中早日鍛造出鋒利之劍貢獻一己之力。

  倘若我競聘成功,將根據目前的教師師資參差不齊和來源廣泛、彼此融合度不高的現狀,先對全校老師的課普聽一遍;再結合學校五星級教師評選標準,分學科發現和評選出學科教學能手,在教研組和備課組內充分研討,總結、梳理、歸納,形成明晰的教學經驗和風格,號召本組教師結合自己情況學習推廣——謂之“樹”;對於教績差、課堂組織不佳的老師,一方面進行跟蹤式聽課、評課,指出不足,分析優勢,幫助其找出努力方向,一方面讓其結合自己的情況,自行在本教研組(備課組)內與有經驗老師結對子——謂之“幫”;對於教學技能有、工作主觀懈怠的老師,通過藉助學校的教學管理細則,適時檢查,進行過程性管理與干預,——謂之“帶”,力爭三年內切實縮小師資隊伍的參差不齊與兩極分化。懇請在座領導、同事給予我一次鍛煉、成長、貢獻的機會。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初中教研室主任競聘演講稿
網友評論
初中教研室主任競聘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