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原創)酒

(原創)酒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原創)隨筆

  中國作家協會 精華博文推薦

  酒

  譚曄( 天馬)

  傳說在很久以前,有一個樵夫進山砍柴時看見許多猴子在一片野果子樹林里圍着一眼山泉在喝水,它們喝了便暈暈乎乎地躺在地上睡覺,或搖搖晃晃地耍起猴拳來,樵夫覺得好奇,也喝了一口山泉,覺得此水與眾不同,有股醇香之氣,多喝幾口,便覺全身熱血沸騰,走起路來飄飄然地,後來樵夫發現,這眼山泉之所以水質獨特,是因為樹上的野果子脫落掉在泉水中浸泡發酵而成,於是,樵夫便掌握了釀酒的技術,從此,人類在日常生活中就多了一種飲酒的習慣,並且飲酒成了一種發展迅速的飲食文化。

  酒分為白酒、水酒和果酒三大類。白酒壯膽、水酒養胃、果酒養顏,人們可以各取所需。後來人們又發明了汽酒和啤酒,對愛喝酒的人來說只能視為飲料而已。

  我的家鄉永新縣座落在井岡山腳下,那裡的山水很美,那裡的酒也很美。永新人好客,每逢家中來了賓客,必備好酒好菜,那裡的人喝起酒來用大碗,一碗可以盛一斤,真有些英雄豪氣。據說酒的品質與水土有關。記得我小時候,家中釀酒,父親便叫我挑着水桶到禾水河畔的一眼沙井裡去挑水,那井裡的水清澈透明,冬天冒熱氣,夏天冰骨頭,因此,用那#里的水兌出來的酒醇正可口。

  我雖然沒有親自釀過酒,但家鄉的釀酒技術我還是略懂一點。家鄉的水酒是用糯米來做原料,把糯米洗凈後用井水泡好,放入木甑里隔水蒸熟成糯米飯,然後再用井水沖洗去除粘稠物,倒入木桶,拌入酒餅,用手把糯米飯輕輕壓緊,中間壓成一個低窩,蓋上蓋子,幾天後便酒香四溢,打開蓋子,見低窩處溢滿了酒,於是用手把酒擠在桶內,按一定的比例兌入井水,密封在酒缸內,這就是人們所說的封缸酒,真正的封缸酒必須在缸口上墊上一層紙,然後再用黃泥巴封口,放入地窖內。如果把擠出來的原汁直接封入缸內,叫酒娘或老酒,有名的“三灣老酒”和“馬洪老酒”大概就屬於此例,這種酒封入缸內由混變清,由清變紅,然後成為黑紅色,喝起來像蜂蜜一樣,甜甜的並且還粘嘴唇。兌了水的叫水酒,封缸以後由甜變醇,香味撲鼻,並且略帶苦味,這是上好的酒。釀酒一般分冬、春兩季,冬至釀的酒叫冬酒,保存期最長,不容易變質。陽春三月桃花盛開時釀的酒叫桃花酒,般不能隔年,否則就變酸,只能做米醋。

  以前我不喝白酒,因為白酒度數太高,烈性太強,但參加工作以後,因為遠離家鄉,喝不到家鄉的水酒,只好改為喝白酒。白酒喝起來酒勁大,易醉易吐,吐了便清醒,不像水酒醉起來慢悠悠的。我曾經到大西北出過幾年差,早聽說過北方人喝白酒很厲害,但自己到了北方后才知道,北方人喝白酒之所以厲害,是因為北方的男子性情猛烈,北方的女子性情剛烈的緣故,同時與氣候也有關。北方氣候乾燥,易於汗毛孔張開酒精散發,北方天氣太冷,喝白酒更有利於防寒。有一次,我在博樂市的一個蒙古包里喝伊力特酒,蒙古族人對客人很熱情,酒宴上只有一個酒杯,雖然不象我家鄉的大碗一樣可以裝一斤,但蒙古族人喝起酒來是兜着圈子每人敬客人一杯,因此,在蒙古包里喝酒除非你酒量特別大,否則你非醉不可。那天我喝了幾個循環,喝得頭腦發暈,幾次想吐,但又怕弄髒蒙古包內的地毯,只好強忍着等到離開后再說。主人見我酒後沒有當場倒下,情不自禁的說:“江西人喝酒也很厲害!”他們還說今後要到我老家來喝水酒。豈不知江南的水酒就像江南的風景一樣十分誘人,再加上氣候太潮濕,酒精難以揮發,喝酒易醉。

  實際上,酒品即人品,喝酒與做人做事一樣,既要有節有度,又要坦誠豪爽。不過,酒再好,適量對身體有益,過量對身體有害,所以,我們在喝酒的時候,不但要注意自己的酒品酒德,還要量體裁衣,注意自己的酒量。

您正在瀏覽: (原創)酒
網友評論
(原創)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