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游西津古渡

游西津古渡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記憶中,在過去的一整年裡,游西津古渡大約有五六次之多吧。我有點詫異了,詫異於遊玩的頻率,詫異於每次遊玩的不同心靈感受。也不知這樣的詫異源於何時何處?儘管她沒有名山大川的旖旎風景,亦沒有江河湖泊的瀲灧景緻。真的,說不清道不明。難道是對這方千年古渡的無限眷念?難道是對這條千年老街的情有獨鍾?難道是對它千百年來所積澱的歷史底蘊的景仰?

  帶着這種詫異之情,我又一次投入了她的懷抱,開始了新一輪的心靈感受。

  沿着長江路古渡入口處主道西側的一條青磚路行進,一座白色的女雕塑和四角翹亭映入眼帘。亭的四根柱子上分別題有二幅對聯:“京江千載念斯人,唐室無辜遺才女”;“大江橫萬里,古渡渺千秋”。亭的旁邊,全體用白色大理石雕刻而成的女雕塑安然靜立在長有睡蓮的池塘中,她着古代服飾,面目清秀慈詳,目光深邃,神情自若地望着遠方。她是誰?與此亭有何關聯?我百思不得其解,偶然的目光低視,答案出現了:就在雕塑前方的一塊石頭上面鐫刻着有關女雕塑的介紹,原來是《金縷衣》的作者京江女杜秋娘。

  繞過京江亭,穿過石板路,眼前出現一段仿古長廊,端坐在長廊的來煙榭下,呼吸着飄有竹香的氣息,頓覺一絲清涼。與長廊一牆之隔的便是利商街,街上的現代飲食居多,沿街向西左拐便道了利群巷,在巷的盡頭的一處建築物上,刻有兩幅燙金楹聯“生旦凈丑說忠烈千秋,鼓羅古琴奏龍鳳呈祥”和“舞台小天地,人間大舞台”,於是便來到了小碼頭街。

  說小碼頭街是條千年老街一點也不為過,說小碼頭街是千年古渡的靈魂所在也是理所應當的。古街上的建築多為明清時期的遺迹,磚木結構,飛檐雕花,鱗次櫛比。儘管有些建築已修葺一新,但古韻猶存,依然保持着原先的建築風格。漫步在古街上,現代的流行音樂從明清的屋裡幽幽游出,在空氣中緩緩飄蕩;滿身銹跡的古玩靜靜地躺在櫥窗里,無聲講敘着歷史的變遷;風味小吃的香氣隨風陣陣直撲鼻間,刺激着食慾;沿途還夾雜着叫賣聲、檀香味、油墨香和醋酸味兒,一股腦兒地,在這短短的幾百米長的街道上無時無刻不侵襲着你。

  坐在曾經供渡客休息的待渡亭里,想象着古人待渡時的心情,對於遊客來說,謂嘗不是一種享受和放鬆。亭內白色大理石上刻畫有《西津曉渡圖》,抬頭南望便是一幅巨大的《西津古渡》青色大理石浮雕,這幅巨雕足以讓人領略到當年古渡的盛景了。

  拾階東上,穿過“層巒聳翠”,“一眼看千年”的景點向遊人展示了自唐宋元明清以來不同時期的西津古渡的路面,其中明清時期的是用磚石鋪成的,一方面可以看到古渡的歷史傳承,另一方面可以看到明清時古渡的繁華了。唐朝張祜的一首客愁千古傑作《題金陵渡》:金陵津渡小山樓,一宿行人自可愁。潮落夜江斜月里,兩三星火是瓜州。詩中所描繪的金陵渡,就位於該景點的正上方。

  駐足“飛閣流丹”下,看着眼前這段被滾滾車輪磨礪出深深印轍的青石板路,追尋着先輩勤勞的足跡,此時,腦海里搜索着有關他們千百年來的歷史素材,耳畔迴響着有關他們千百年來不息勞作的聲音:堅實的臂膀,黝黑的身軀,吱吱的車輪,鏗鏘的吆喝……正是他們的無怨無悔地付出,才造就了西津古渡今天燦爛璀璨的文化。

  從“共渡慈航”向東望去,一座建於元朝,江南唯一的喇嘛過街石塔橫跨古街的南北兩側,這就是昭關石塔,據說,只要你穿過一次石塔,就表示你誠心誠意拜佛一次。在石塔的右邊是依雲台山而建的觀音洞和普陀岩,其間供奉着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洞內常年香煙氤氳,空氣清涼。由於西津渡是著名的長江渡口,自唐代以來便是漕運重鎮,交通咽喉。依中國傳統的風俗,祈禱神靈的庇佑以保一方平安,因此,古街充滿着宗教色彩也不足為奇了。然而,光有神靈的庇佑還是不夠的,在清代光緒年間,為了鼓勵人們積極主動地救護船隻和渡江人,富人們成立的善事機構——救生會——它就在石塔的左面、普陀岩正對面。

  走過“同登覺路”左拐,踏下旋梯,一座依山傍水的樓宇便呈現在遊人的眼前。一幅“生旦凈丑扮觀千古英雄,管弦絲竹鳴奏萬種風情”的對聯似乎在提醒我們,它應該是座戲樓吧。尚清樓以硃紅色為基調,顯示出吉祥喜慶的氣氛。整座樓分上下兩層,雕樑畫棟,富麗堂皇。樓前的一泓清池,在暖風的吹拂下微泛漣漪,水暈的規則散去使得數片緊貼水面的睡蓮上下有節奏地起伏着,好像風浪中飄蕩的小船。水中的金魚自由自在地盡情暢遊着,它們時而浮出水面,時而深潛水底,這些可愛的水中精靈宛如夏日夜空里閃閃點綴的繁星,又恰似青草地上盛開的絢麗花朵,在這片屬於它們的天地里享受着屬於它們的歡樂。

  轉角向北數步,便來到了老碼頭文化園。賬房先生與老外、販夫、騎驢上金山和船夫四座真人比例的雕像錯落有致地分佈於園的四面。每一座雕塑都刻畫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運用現代的藝術手法還原數百年前先輩的真實生活,雕塑家彷彿拉近了歷史與我們的時空距離,讓人回味深長,真是玩味十足!

  彈指揮間,白駒過隙。歲月在不經意間悄然滑過了數千年,蹉跎的光陰斑駁了滄桑的年輪,然,時光的流逝並沒有模糊世人的雙眸,空間的轉變亦沒有沖淡人事的記憶。這條位於江蘇鎮江城西的雲台山麓、依附於破山棧道而建的“千年古渡,千年老街”,依然在歷史的長河中繼續演繹着她的傳奇,依舊在風雨的洗禮下仍然向世人展示她不朽的永恆魅力。

您正在瀏覽: 游西津古渡
網友評論
游西津古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