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有多少城值得等待

有多少城值得等待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有多少城值得等待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第一次從徐州坐火車去古城西安,一路上遺憾不斷。先是在黑暗中前進了十二個小時,一點古風沒有吹到我,一盞帶有溫火的燈也沒有見到,路過三門峽時天色已亮,開始後悔來這個失望地方。夢裡的隴西之路完全不是這樣。我原來以為河南的鴻溝一定充滿了大氣,充滿了豪氣。到那才發現,原來除了幾個齊國的農民,還有幾畝種的很不認真的土地外,什麼都沒有了。無法尋覓,無法複製。失去的也許就永遠失去啦。不是我崇拜古典,不接受“新氣象”,不是的,我能接受因為外國的馬桶而改造的蹲式水沖廁所,就是不能接受全部的馬桶,坐上很不舒服,坐上有屎也拉不出來。

  一年以前去了蘇州的寒山寺,同樣沒有撲捉到楓橋夜泊的憂鬱,凝重,原來以為很有漢唐味道的寺院,一見到它,還深沉個屁!又是一座明清高仿的山寨City。每次傳來的鐘聲都格外刺耳,忽然竄出來幾個長的不像好人的和尚,給我講佛家用語,蘇州話聽起來像日語一般,加上他神神秘秘的強調,簡直時放屁。最後終於弄懂,說我大福大貴,有佛光,要賣給我“開光護身符”。那個名叫寒山的老和尚已經圓寂千年,那個停泊江邊的老船經歷了有機物到無機物的轉換,那盞格外讓人張開想象力的漁火早跑到太空給外星人引路去啦,千年以後,留下了這群妖僧,禍害人間,阿彌陀佛?Whaiismean?什麼意思?我不懂,幾個和尚回答我的都不一樣。我聽誰的?聽那個老傢伙的吧,沒有想到他什麼都會說,阿彌陀佛這四個字不知道怎麼寫啦?

  我一想這裡的和尚不正宗,去河南吧。那裡的和尚估計還有和尚味,不讓這裡的和尚,嘴裡說著出家人怎麼怎麼,舌頭還沒有翻過來,又來一句施主不能許空願啊,得奉獻。我當人不捨得給你奉獻啦,把你養肥了哪裡像個和尚?

  我去了少林寺,我還沒有走到,就見幾個人硬要給我推銷護身符,我原來沒有在意。我以為進了少林寺就可以曲徑通幽。又錯啦,這可不是什麼佛門聖地,改成人民大會堂好了。有個和尚皮膚很黑,硬要我許願,我說不給錢可以不?他看着我,好像要救我,又好像要害我,最後說,半價。半價?就是五折,有佛家修養嘛,不能說打五折地。我看了他一眼,也不知道他到底臉紅沒?反正這麼黑,臉紅也看不出來。帶着遺憾,我又回到有五千年文化歷史的故鄉徐州。在城市逛會,看見了幾個明清的高仿產品。有個一去年還是縣級文物,今年變成了省級文物。而它五年前是一塊空地。據說它是一位名人的出生地。有個跟她同姓的老官員離休了,說是根據家譜記載,他是他的幾十幾次什麼孫?就開始建設啦。

  這座像歐洲城市的新城,不會接納我這個像是來自非洲農村的村民的。我還是要回家。回家,一個像非洲農村的村莊。這裡沒有KTV,沒有追星族,沒有太多的洋玩意,就是害怕現在的脫衣舞,多好的鄉村,多美麗的地方,能脫嗎?把大老爺們慣得只看婦女,不看兒童。記得有一次,村裡死人,記得我小時候,死人只唱哀戲,全場哭哭啼啼也像是悼念。現在,脫!快脫!也該脫啦唄!記得有個三歲的小孩也跟他爸爸叫,脫!那個舞女對小傢伙說,來吧,小帥哥,我脫給你看。動作過於誇張,小帥哥被她當場嚇哭。

  我呆在家裡看書,就會想起那些個大氣,或者磅礴,或者婉約,或者豪爽的城,現在都是城市,多了個市,城不城矣!

  希望有個值得等待的城市……

  地址:江蘇省泰州市江蘇牧醫學院鳳凰路校區經貿系國際商務10班李雷雷

  郵編:225300

  手機號碼:

  電子郵箱:lilei@sina。cnlileilei@tom。com

  :

您正在瀏覽: 有多少城值得等待
網友評論
有多少城值得等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