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競聘演講 > 財務室決算會計競聘演講稿

財務室決算會計競聘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競聘演講  編輯:得得9

財務室決算會計競聘演講稿 標籤:企業財務原理 奧巴馬開學演講 競聘

  各位領導:

  您們好!

  我現任的崗位是財務室決算會計員,九五年七月七日我畢業於****鐵路經濟學校鐵道財會專業,后參加自學考試取得北方交大鐵道財會大專畢業證書。九五年七月二十一日正式分配到我段財務室見習,在頭半年的見習期間代理過一個月的出納員,而後負責辦理出售公有住房業務,由於工作中認真刻苦,並具有創新意識,九五年十二月,被財務室安排到決算會計崗位,九六年八月見習期滿,被聘為財務室會計員,任決算會計員至今,今天我競聘的崗位仍是決算會計崗位。

  決算會計是一個既辛苦而又重要的崗位,需要有足夠的精力、能力與經驗,有較高的業務水平,不僅要精通自己職責範圍內的各項業務,還要對各個崗位的工作內容有全面深入的了解,此外,還要有很強的駕馭計算機的能力和獨立工作能力。決算會計崗位不僅是核算的崗位,又兼有管理的職能,難怪同行中有這樣的說法“決算會計歲數大的不願干,年輕人幹不了”。

  決算會計員主要負責全段的貨幣資金核算,也就是現金及銀行存款收支的核算和財務微機及網絡的管理與維護,管理會計核算科目,審核各專業會計員編製的記帳憑證,登記帳簿,編製運輸業務決算報告。其中蘊含著的大量繁索複雜的工作內容,單就現金報銷就既需要掌握國家的法律法規,又要掌握分局、段對各項費用報銷的政策,既要審核報銷的原始憑證的真實性、合理性、合法性,又要審核單據是否經過各級領導的審批,既要保護單位利益,又不能使職工個人利益受到損失,更不要說貨幣資金核算還有大量的現金收付款、銀行收付款業務,決算會計員編製的憑證占財務室記帳憑證總數的一半以上。工作量之大,的確需要決算會計有較高的業務素質,必須熟悉法規,依法辦事,客觀公正,熱心服務,吃苦耐勞。但是如果要做一個合格的會計員僅靠工作的熱心、端正的態度、吃苦的精神是遠遠不夠的,最重要的是勝任本職工作的能力,在這任務繁重的崗位上,不具有豐富的會計知識,沒有對財務核算體系的深刻理解,不能熟練地使用和管理計算機及網絡,是絕不能勝任此崗位的。我在走出吉林經濟學校的大門之時就立志做一名讓領導放心、合格的會計員,出校門后始終沒有放棄學習,認真在實踐中學習會計理論、電子計算機技術,不斷地充實自己,使自己能夠跟得上時代的飛速發展,跟得上鐵路財務改革前進的步伐。從任決算會計員以來先後迎接了國家稅收財務物價大檢查檢查組、路局財務處、路局會計師事務所、路局查帳中心、分局財務分處、審計分處、市稅務局及各種專項的大檢查和調查,均順利過關,沒有在任職範圍內出現問題,辦理的各種報銷業務沒有讓集體受到任何損失,也沒有讓任何人利益受損失回來投訴,所管理的微機及財務室局域網,運行始終安全、穩定,沒有一次因病毒侵入導致系統崩潰,影響財務工作的正常進行,正確及時地編報各月、季、年度運輸業務決算報告,協助主任完成各季、年度的經濟活動分析。在很好地完成本職工作的同時,注重利用計算機來提高工作的質量和效率,獨立設計開發了工資核算微機管理系統,在我段實際應用了兩年時間,系統沒有出現任何問題,並為固定資產會計、工資會計建立了核算系統,設置運行參數,維護核算軟件,隨時解決操作中出現的各種問題,彌補程序設計的缺陷,同時還為多經、工會技協、建築安裝工程處的手工核算帳建立了電算化核算系統,使這幾家終於甩掉了手工作業,實現了多年以來會計電算化的夢想。

  本人具有會計專業資格證書、會計證、普一級珠算技術等級證書、財會人員計算機合格證書等會計人員必備的條件,工作經驗和工作水平在實踐中不斷地充實和提高,所做的工作也被分局財務分處和同事們所認可,連續三年獲得段先進工作者稱號,獲得過優秀共青團員青年突擊手稱號,在積极參加段黨政工團組織的各種活動中,獲得過兩次演講比賽三等獎,二次TQC全面質量管理成果一等獎,並被評為段九九年度優秀幹部。九七年五月由分局選派參加在南京召開的固定資產軟件研討會,九九年九月還作為唯一的分局先進基層單位代表參加在佳木斯召開的全局會計電算化工作會議,並在會上做了經驗介紹。本人聽從黨的召喚與安排,身體健康,工作刻苦努力,任勞任怨,具備競聘決算會計崗位的條件,能夠勝任決算會計工作,請領導們考核我。

  競爭是殘酷的,但也是企業發展所必須的,如果中國移動通信沒有中國聯通的競爭,就不會大幅下調入網費及通信資費,如果沒有高速公路的競爭,鐵路也不會推出城際列車及動車組,沒有競爭機制,就沒有進步的原動力,也沒有那麼大的推動力加快企業的發展,建立競爭機制是企業發展的必由之路,牡房也一樣,不在內部建立競爭激勵機制,企業沒有競爭能力,又怎麼能闖市場同其他企業競爭呢?作為一名競聘者,應該直接面對成功與失敗,一旦落聘,就只有加強學習,在新的工作崗位踏踏實實地從頭做起,用知識武裝自己的頭腦,在工作中提高自己,爭取下次競爭的成功。如果能夠受聘財務室決算會計崗位,我必將以百倍的熱情、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用行動實踐自己做一名合格會計員的志願。我將從以下幾方面完善自己的工作:一是,二○○○年七月一日,修訂后的《會計法》正式實施,一切經濟業務的處理都必須以會計法為準繩,真正使每一筆經濟業務真實、合理、合法,完全做到依法辦事、客觀公正,及時、準確、完整地編報鐵路運輸企業運輸業務決算報告。二是,加強財務基礎工作,處理每一項業務都完全按照《會計基礎工作規範》的要求辦理,做到會計工作規範化、標準化。三是,繼續認真學習、深刻地領悟會計理論,並使理論與實踐有機地結合,提高核算與管理水平。四是,財務室的電算化程度比較高,從記帳憑證、會計賬簿、轉帳通知書到會計報表及固定資產、公積金、養老保險金管理全部實現了電算化,財務微機也聯成了分局財務系統較大的局域網,需要有較高微機管理水平的人來進行管理和維護,學習好電算知識,保證數據安全和網絡系統穩定運行,也是一項極其重要的工作。五是,積極主動地協調各專業會計的工作,正確、及時、完整地編報會計報表,及時提供各種財務指標和會計信息。

  各位領導、同志們,我相信我的運氣,請您們相信自己的眼力,希望您們全力支持我,讓我繼續在決算會計崗位上為大家更好地服務。

  謝謝!

您正在瀏覽: 財務室決算會計競聘演講稿
網友評論
財務室決算會計競聘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