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政務室2004年上半年工作小結

政務室2004年上半年工作小結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政務室2004年上半年工作小結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今年以來,政務室與辦公室的整體工作一樣,有了很多新的變化,取得比較大的進步。總的可以用四句話來概括:總體運行規範,中心職能到位,個人能力提高,多項工作出彩。上半年主要量化指標完成情況是:共起草領導同志會議講話48篇;起草總結彙報材料10篇;起草縣委文件、工作實施方案等相關材料16份;上報省市信息237篇,其中上級錄用82篇;辦結領導批辦件26件,其中市級領導批辦件7件,進行了招商引資跟蹤督查;開展了“百日調查、百篇報告”活動,共下基層調查研究180多次,目前已完成調查報告94篇;撰寫領導同志署名文章15篇,其中省市內刊錄用8篇;撰寫外宣稿件60篇,其中新聞媒體刊發25篇;編髮《**報閱》1期,上報《督查專報》4篇,編髮《**通訊》5期;同時積极參与“風采飛揚”工程、義工隊、幸福計劃等活動的策劃和實施。回顧半年來的工作,有五個關鍵詞印象深刻:

  一、定位

  無論對於集體還是個人,搞好定位至關重要。只有準確定位,才能明確起點、方向、目標,從這個意義上說,定好位就是立業之本、創業之源。年初,我們所做的第一項工作就是給科室和個人重新定位。我們認為:如果把政務室的發展看作是一個歷史過程的話,去年是創建期,今年已經進入成長期。作出這種判斷的理由有四點:一是經過去年的規範化建設和業務建設,科室運轉基本實現制度化和規範化。二是人員相對穩定。在近一年的時間裡,政務室人員大進大出,流動人員達到10人。調整后科室組成的年齡結構、知識結構達到了更合理,活力更足,潛力更大。三是經過半年時間的磨合,大家對科室擴大后的環境、職能相對熟悉,初步積累做好工作的一些經驗。四是去年文字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績以及編印商務通、“走近平湖”等幾個重點活動的成功增強了進一步做好工作的信心。基於以上認識,我們政務室具備了更快成長的條件和可能。同時,我們也要求個人重新定位,因為成立政務室后每個人的位置、作用也在進行重新洗牌,在新的環境中,只有靠人品,靠能力,靠工作、靠團結才能贏得尊重,贏得地位。通過重新的定位,每個人都明確了自己的位置,對“政務發展需要什麼,我為政務奉獻什麼”有了更清醒地認識,都能自覺擺正個人與團隊的關係,以建設者的姿態投入到科室事務當中,形成了通過個人的努力打造成功的團隊,通過團隊的成長促進個人進步的良性循環。

  二、提高

  創建期重在規範,成長期重在提高。今年政務室的總體工作目標主要就是通過強化學習,進一步完善知識結構,提高業務能力,更充分地發揮參謀助手作用。通過半年來的努力,在六個環節上有了新的突破。一是提高了調研能力。認真研究調查研究的方式方法,組織了“百日調查、百篇報告”活動,先後參與了全縣農民收入情況的調查、國家工商聯發起的全國民營企業發展情況的調查等,通過實踐鍛煉,整體調研水平有了很大進步。二是提高了資料整合能力。圍繞政務中心工作,強化對第一資料的獲取、鑒別、整理、運用能力,對相關資料分門別類,分別建立了數據庫、言論庫、焦點庫、資料庫,明確專人豐富管理,實現了資源共享。三是提高了記錄能力。對縣裡的召開的每次重要會議,均組織科室人員參加,並詳細作好會議記錄,特別有針對性的增強對新鮮觀點,精闢語句和有力佐證的捕捉和記錄能力,半年來整理領導同志即席講話十幾篇,通過大量的會議記錄,培養了語感,熟悉了領導的思維方式,在做好服務上與領導的要求更加貼近。四是提高了總結能力。對重大工作和階段性的工作及時進行回顧總結,看到收穫和成績,清醒地認識問題和不足,從而做到了揚長避短,更好的推動工作開展。五是提高思考能力。認真學習經濟發展理論,大量借鑒外地先進經驗,注重把宏觀發展形勢、前沿理論與本地實際結合起來對比思考,力戒書齋習氣。六是提高了寫作能力。通過寫作知識講座、各種文體探討、工作經驗交流、強化模擬訓練等方式,切實提高實際工作能力,領導講話稿、上報信息、專題材料等質量有了新的提高。

  三、創新

  活力來自創新。我們一直把創新貫穿於工作始終,注重把創新的精神融入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各個細節,時時體現創新、處處體現創新。比較突出的:一是調查研究的創新。由張國強、劉廣欣主任具體負責,組織開展了“百日調查,百篇報告”活動,政務室全體、秘書科和機要科的相關同志參加了這次活動。這次活動的指導思想是“調查研究、掌握理論、全面總結、綜合利用”,分為五個課題組:①工業經濟、②三農問題、③第三產業、④環境優化、⑤黨建和精神文明;從3月份以來,共開展調查180多次,撰寫調查報告94篇。這次調查活動的動作之大、範圍之廣、強度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大家普遍反映,通過調查,了解了情況,結識了朋友,受到了教育,經受了鍛練,提高了縱深分析的能力和政務服務的水平,取得了調研成果和提高能力的雙豐收。二是上報信息思路的創新。改變以往單純追求名次的做法,突出“以我為主,為我所用”的原則,堅持把反映重點、展示亮點、宣傳**作為上報信息的出發點,集中上報我縣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大事、要事,同時,對重點題目選取不同角度,採取連續上報的方式,力求“振動效應”,比如圍繞棉花產業,最近上報了《棉花市場載體作用強大》、《發揮聚集效應,做活棉花產業》等一系列信息,被市委刊發后引起了較大反響,達到了的目的。三是在辦刊上創新。在《**通訊》的編髮上,堅持“宣傳政策、傳遞信息、推廣經驗、指導工作”的基本宗旨,特別是着眼基層、着眼現狀,加大了挖掘基層各項工作湧現出來的典型和亮點的力度,增加了反映基層工作動態的篇幅,調動了基層上報信息的積極性。同時,在重要文稿起草的模式和程序、對外交流、業務拓展等方面也推出了一些新舉措,取得了實際效果。

  四、科學

  辦公室工作不僅需要激情,更需要科學的工作方法。政務室工作沒有規律,最明顯的感覺就是頭緒多、強度大。強度大反映在除做好日常事務外,1-2月份,會議特別集中,兩個月的時間起草講話稿40多篇;3-6月份,開展了“百日調查、百篇報告”活動。頭緒多更是體現每個人身上,除原綜合、信息、督查的職能以外,還參與辦公室整體工作,為領導同志服務、編髮《**通訊》和《**報閱》、材料員培訓、策劃“風采飛揚”活動、組織學雷鋒義工隊等活動、參與部分會務安排,同時還參與了農民負擔調查、工商聯私營企業調查、迎接國家土地清理整頓調查組的準備工作等。正常情況下,每個人身上至少擔負著兩趟頭。這種情況下,我們強調無論是整體還是個人都特別注意科學的工作方法。一個是統籌安排,每項工作、每個人都做好工作計劃和工作預案,分清輕重緩急,給予整體關照,不搞疲於應付,分期分批辦理,做到無論工作多忙,都不忘事、不漏項。另一個是講求效率。倡導“日事日畢”,對於手頭上的工作不推不拖,集中時間、集中人力儘早完成,當日能完成的工作加班加點也要突擊完成,提高了工作的主動性。

  五、合力

  整合工作力量既是成立政務室的初衷,也是我們追求的目標。現在看,這種機制的活力已經初步顯現,目前政務室已基本形成了全員辦綜合、全員辦信息、全員辦督查的大格局。從領導講話、編髮信息、專項督查等基本職能,到百日調查等重大活動,無不是全室人員通力合作的結果,政務室的每一項創新,每一個亮點,無不集中着眾人的智慧和汗水。在實際工作中,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表現出高度的團隊精神。這是政務室健康成長的關鍵,也是實現工作突破的根本。

  目前的政務室還不十分成熟,仍然存在着一些問題,如整體運轉需進一步規範的問題;個人知識結構再完善;寫作能力再提高的問題;如何使特色工作更突出的問題;亮點工作更亮的問題。今年下半年,結合“四比一超”活動,着力加以解決。

  最後,我借用一名同志在個人小結里的一段話:“在一個高素質的群體中體現出來高尚的人格魅力,能夠使人的思想境界得到升華。在這樣一個組織中,相互之間的交流能夠碰撞出智慧的火花。”這也是我們科室全體人員的切身感受,是對政務室客觀的反映。我們相信,有辦公室的正確領導,有兄弟科室的大力支持,經過全室人員的共同努力,政務室的未來充滿誘惑,讓人期待。

您正在瀏覽: 政務室2004年上半年工作小結
網友評論
政務室2004年上半年工作小結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