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就職演說 > 新任教師在全校教師見面會上的演講

新任教師在全校教師見面會上的演講

手機:M版  分類:就職演說  編輯:小景

  文章標題:新任教師在全校教師見面會上的演講

  攜手同心共創未來—在全校教師見面會上的演講

  老師們:大家好!

  今天是我到實小來第一次在這樣的場合和大家見面,很高興能和在座的熟悉的和將要熟悉的老師們成為同事。第一次和大家交流、交心,我想說四個詞——四個意思:有幸、有緣、有感、有言。

  第一個詞,“有幸”。榮幸、幸運的意思。為什麼說有幸呢,我想是出於以下三個方面的原因。

  第一,**實小是有着悠久歷史、深厚積澱、獨到文化和卓著聲譽的百年名校。說她歷史悠久,是因為這所學校櫛風沐雨、薪火相傳,至今已走過近80年的歷程;說她積澱深厚,是因為**實小的品牌是幾代人,包括在座的各位嘔心瀝血、承前啟後,用智慧和汗水、激情與奉獻鑄就的;說她有獨到文化,是因為實小有着令人肅然起敬的學校精神,有着積極向上的價值取向和約定俗成的行為規範。“蓬生麻中,不扶自直”,“橘生淮南為橘,生淮北為枳”,這就是學校文化的作用。而實小顯然有着這樣一種學校文化的影響力:眾志成城的凝聚力,價值和行為的導向力,追尋夢想的激勵力,和諧共享、攜手共進的紐帶力。至於說到聲譽卓著,我想每年實小招生時門庭若市的火爆場面就足以說明問題了。

  第二,實小有着一個結構合理、敬業愛生、積極進取、業務精湛的教師群體。在我們實小,有着非常可敬、可愛的一批老教師,他們對待工作兢兢業業,只談奉獻,不談索取。有幾位明年即將退休的老教師,有的今年仍然帶畢業班,有的還任教語文兼班主任,分工時我們提出適當給予照顧,都被婉言謝絕了。所以我說,老教師是我們**實小的寶貴財富,是我們行動的標杆和精神的動力!我們的中年教師,年富力強,經驗豐富,是學校的中流砥柱。我們佔50%之強的青年教師,更是我們的生力軍,也是**實小的未來和希望。在一所學校里,有老教師如山的沉穩,青年教師如水的靈動,這樣的動靜相宜、和諧互補的局面是學校之幸、學生之幸,也是校長之幸!

  第三,實小是一個規模龐大,人數眾多,影響廣泛的教育航母。在這裡工作是富有挑戰性的,是需要全身心投入的。古語說:“水擊石鳴,人激志弘”,人的一生中能有一件值得調動自己所有的激情、才幹和智慧,並努力做到最好的事情,毫無疑問也是幸運的。

  第二個詞,“有緣”。11年前,我是有機會來實小工作的,但因為某種原因,我與實小失之交臂。現在,我又能成為實小的一員,與大家成為同事,今後,我們將朝夕相伴、榮辱與共、休戚相關。大千世界,茫茫人海,能和大家有這樣的相遇和相處,不能不說是一種緣份。

  第三個詞,“有感”。來實小一個月,有些感想、感受。我在想,進一步辦好實小,固然要有許多宏觀的系統的決策與思考,也需要許多微觀上的艱辛而細緻的努力,固然要調動多方面的積極因素,但我個人看法,首先要進一步明確實小的定位,發展定位、目標定位;其次要有一些長期堅守和秉持的原則和理念。“定位”是方向和目的,“原則”是確保航向不出現偏差並順利達成目標。

  先談談“定位”。

  一是辦學思想的定位。蘇霍姆林斯基說:“校長領導學校,首先是教育思想上的領導,其次才是行政上的領導。”**實小的教育應該是為每一個人的卓越成長與發展提供可能的教育。我們的價值取向是教師與學生兩種生命個體都得到激揚,都能夠享有成功后的“高峰”體驗。我們不能確保每個人在今後的人生之旅中都獲得成功,但我們要努力使每個人在學校生活中,在他的“最近發展區”內都能得到成長。當然這個成長不僅僅是生理意義上的,更是智能、情意、態度和價值觀上的成長。一句話,我們的教育要着眼和着力於人的全面和諧發展。這樣的定位說說是容易的,寫在紙上貼在牆上也是方便的,但要落實在我們每一個教育行動,內化在每一個教育環節上則是不易的。它既需要我們帶着思想去做事,還需要我們持之以恆,並隨時迎接困難和挫折的挑戰。

  二是學校形象、發展目標的定位。學校形象要內外兼修。我們要始終明白,**實小到底應該是怎樣的學校。是不是可以這樣來描述:我們的學校應該是先進教育思想和現代教育理念的發源地和聚集地;教師成長與發展的人才庫;學生素質提升和未來多元發展的基地;教育教學質量的領跑者;學校教育科研的中心和模範;基於網絡平台的現代教育技術的示範……等等。我們要確立學校的願景規劃。近景的和遠景的。在這個規劃之下我們確立做哪些事,達成什麼樣的目標。比如,我們要把學校辦成書香校園、數字校園、成長家園、學習樂園等等。一個總的目標我想因該是:要扎紮實實,步步為營地把實小辦成真正可與省市頂尖名校相比肩的一流名校。目前看來,這個目標還需要我們付出相當的艱辛和努力。

  三是學校特色的定位。特色是一所名校標誌性的內涵;特色是一所學校的招牌和品牌;特色是多年潛心培植、深厚積澱后的水落石出;特色

  

您正在瀏覽: 新任教師在全校教師見面會上的演講
網友評論
新任教師在全校教師見面會上的演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