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熬出一份精彩

熬出一份精彩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熬出一份精彩 標籤:跑出一片天

  今天是臘八,我以節日為引,以文字喻情,以幸福為願,以笑容為禮,為朋友送上真誠的祝福:願親愛的朋友人生如臘八粥般豐富多彩,也像臘八粥一樣永遠甜蜜!

  ——題記

  今天是臘八,臘八是指每年農曆十二月(即臘月)初八,俗稱臘八節,在我國有着極為悠久的歷史。我國漢族傳統的臘八節,大多數地區都有吃臘八粥的習俗。

  喝臘八粥的歷史,最早開始於宋代,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臘八粥是用八種當年收穫的新鮮糧食和瓜果煮成,一般都為甜味粥。粥內有大米、小米、綠豆、棗、栗子、桂圓、葡萄乾、青絲、玫瑰、紅豆、花生、冰糖等材料。《紅樓夢》所記配方:各色米豆加五種菜果(紅棗、栗子、花生、蒙用、香芋)。各地臘八粥所用材料各有不同,爭奇競巧,品種繁多。

  南宋著名詩人陸遊曾作《粥食》詩一首:“世人個個學長年,不悟長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將食粥致神仙。”從而將世人對粥的認識提高到了一個新的境界。粥文化是飲食文化中不可或缺而又與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部分。熬粥與其說是技術,不如說需要耐心。說到耐心,家庭主婦的我真的感覺到熬粥的功夫了。熬粥前要先將米用冷水浸泡一小時,先用大火煮開,再換慢火熬煮……這熬粥的過程真的像一首詩寫的:“人生好比粥一鍋,煎熬滾煮耐琢磨。宜疾宜徐看火候,酸甜苦辣自張羅。”把熬粥與人生相比,不無幾分道理。

  喜歡熬粥的“熬”字。很多時候,日子不就是熬過來的嗎?熬,字典的解釋為:烹調方法,把蔬菜等放在水裡煮。熬也是將物料放入湯水中,加調料,用旺火煮滾後轉中、慢火長時間加熱至物料軟爛成菜的烹調方法。所以,熬,是慢功夫。常言說:急火出菜,文火出葯。所以,用功夫熬出來的東西,總是別有一番味道,無論是苦是甜。

  人生苦短,就像是一鍋粥,需要慢火慢熬。粥,是一點點熬出來的;日子,是一天天、一年年走過來的。稀粥從沸騰到寧靜,好比人生從虛幻的浪漫到激情終被鎖定的平實,當你能靜下心來熬一鍋好粥,你對人生就有了不同尋常的感受。看陸幼青《死亡之書》時,我記下了這樣一句話:“意念春光,靜享人生。”作者在用自己的體會告訴我:春光固可意念,人生還須靜熬。然而人生的這個“熬”字,真的很難。

  不朽的時空宇宙中,人生是短暫而渺小的,時效空效是最強大的。人必須耐心地熬着自己的粥,之後再慢慢享用自己熬就的粥。不同的人掌握的火候不一樣,所加的作料不一樣,最終熬出的味道也不一樣的。人生就像一鍋粥,熬啊熬,因心境和手藝的不同,有人熬出幾許苦衷幾許無奈,也有人熬出幾許蒼涼幾許感慨,還有人熬出幾許清香幾許逍遙,更有人熬出幾許輝煌幾許得意……

  社會的不斷變遷和進步,經歷了不同的朝代。每個人各自不同的人生經歷,都有着不同的人生故事。這些都需要慢慢去熬,慢慢去經歷,慢慢去品味。一鍋好粥,需要慢慢的熬,才能散發出濃濃粥香。人生如同一鍋粥,同樣需要我們在時間的文火上慢慢地熬,當中因為融入了不同的心情,融入了不同的情感,就會熬出各種味道不同的好粥來。這其中有甜有咸也有酸,當我們細細品味時,才能體會出那份平淡真實的悠然與優雅。

  有人說,人生就象一碗粥,需要慢火慢熬;也有人說,人生若苦藥,需要文火慢熬;有人說,人生是一碗湯,需要慢熬慢燉。無論把人生比喻成什麼,它都是一種經歷,經歷需要的是時間,用漫長的時間去經歷,這就是“熬”。人生恰似一種熬,急火燒開慢火熬,武火煮開文火燉。無論人生如何艱難,只要自己能慢慢地熬,熬出的五彩的人生是屬於自己的。

  盡下心中五穀,熬出人生百味!人生要經得起熬,也要熬得住。越王勾踐“熬”得住,最終三千越甲可滅吳;孫臏能“熬”得住,完成了舉世聞名的《孫子兵法》;司馬遷“熬”得住,花了十八年時間完成長篇巨著的《史記》……這些不同的熬,都經歷了人生的苦難。也許沒有人生的苦難,沒有這些前賢的“熬得住”,我們就看不到今天歷史中讓人感慨的故事了。

  佛說:人有八苦,即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五蘊熾盛苦。這些苦,只有於人生的漫長之旅中,慢慢去經歷人生的歲月蹉跎,慢慢去品味生活的酸甜苦辣,慢慢去體會人生的苦樂參半,以入世的精神做事,以出世的精神做人,便會知其樂,忘其苦。人生的意義重在“熬”,在艱辛的日子裡“熬”下去,走下去,充分享受“熬”,最終在“酸甜苦辣咸”的五彩繽紛中熬出一份精彩。

  人生的意義重在“熬”,臘八早晨的粥也得熬,民以食為天啊!早晨4點起床,把米泡上,5點把泡好的米下鍋。現在我的鍋里已經熬上了臘八粥。這粥熬好后,是一家有來享用的,這粥里不只是香甜的味道,更充滿了人世間的無限情愛,家庭的無限溫暖。邊熬粥,邊在電腦前敲打這篇文字。寫一會再到鍋前用飯勺順時針不停地攪拌着鍋里的臘八粥。在感受親情的同時,也在思索人生。細想人生不也是在“熬粥”嗎?自己就是掌勺煲粥的人,粥的好壞全在自己。只有步驟分明,有條不紊,才能從容自在。

  今天是臘八,親愛的朋友,您熬臘八粥了嗎?如果沒有,我給您備好米、豆、棗、栗子、桂圓、葡萄乾、青絲、玫瑰、紅豆、花生、冰糖、水和火,以及一份歡喜的心情,給自己熬一鍋“宜疾宜徐看火候,酸甜苦辣自張羅”的美味人生粥吧!

您正在瀏覽: 熬出一份精彩
網友評論
熬出一份精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