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近體詩與現代散文的“物與情”考

近體詩與現代散文的“物與情”考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近體詩與現代散文的“物與情”考 標籤:現代企業

  我講的情物,乃作者所寄託情感的物象。“物”包括人物、景物、器物、動物、植物、山川河流、日月星辰,草本金石聳一切客觀存在都屬於“物”,當然也包括他人的語言、情感也可入“物”之類。

  詩中特別注重情物,即意象。梅花是最先開放的,傲霜鬥雪的特性,象徵著敢為人先,不畏權貴的君子形象。宋人陳亮《梅花》:“一朵忽先變,百花皆后春,”詩人抓住梅花最先開放的特點,寫出了不怕困難,敢為天下先的品質,既是詠梅,也是詠自己。竹具有本固性直,心空節貞之特點,象徵著正直謙虛,堅貞高潔的隱士君子形象。張九齡《和黃門盧侍御詠竹》“高節人相重,虛心世所知。”讚美竹的氣節與虛心。揚柳(“柳”者,“留”也)表現出浪子對故鄉的牽挂,也表現送別人之類的。“昔我往矣,楊柳依依,”(《詩經》)首開了詠柳寄情,借柳份別的先河。“一上高樓萬里愁,蒹葭楊柳似汀洲,”抒發了許深對故鄉的無限牽挂。詩中的情物是詩的基石,沒有符合情的物,也就難以表達心中的情感了,意境更加變窄變淡了,沒有情味。

  散文之“物”,“物”在情中,也是如此。

  散文的“物”都不應該是“廢物”的,每一個“物”都是有用的,都是為了表達文章的中心思想服務的。散文應是由“物”及情,情融“物”中,“物”也就成了情物融於一體的“物”了。比如《報秋》這篇散文,作者讚美玉簪花,提到它的花、葉、形、開花期,生命力強不談,可作者又提到太陽花,寫自己種太陽花的經歷,提朱敦的詩章,使得本文情物更為豐富,為作者對玉簪花的喜愛當了助手。

  且看吳伯簫在《山屋》中的一段文字:

  若有三五鄉老,晚后咳嗽了一陣,拖着厚棉鞋,提了長煙袋相將而來,該是歡迎的吧?進屋隨便坐下,便開始了那短短長長的閑話。八月十五雲遮月,單等來年雪打燈。說到長毛,說到紅槍會,說到了稅捐,拿着糧食換不出錢,鄉里的災害,兵匪的騷擾,希望中的太平豐年及怕着的天下行將大亂。說一陳,笑一陳,在鞋底下磕磕煙灰,大聲地打個呵欠,“天不早了”,“快雞叫了”,要走,卻不知門開處已落了滿地的雪呢。( : )

  看!在這裡,不求節律韻調,但長句、短句,錯落有致;偶句、奇句,適當配置——分明是詩意盎然,情韻扣人心弦。文體之於散文,恰如詩韻悠長。正是詩那美妙情韻而自然的筆調,常常將散文引入“渾然天成”的佳景勝境。

  詩是文學的最高形式,如把文學比喻為連綿的群山,那麼,詩就是群山之峰,散文則是群山了。面對中小學生寫不好散文,往往忽略了詩的存在。我想中小學生有必要去學一學詩歌,閱讀詩歌,能陶冶情操,純凈心靈,提高文學修養。繼承和發展中國傳統詩歌文化,我們責無旁貸。

  詩歌與散文,相輔相成,又相互促進和發展的。以上只是我的一孔之見,尚望各位多多指正。

您正在瀏覽: 近體詩與現代散文的“物與情”考
網友評論
近體詩與現代散文的“物與情”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