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教師在新任班級家長會上的發言稿

教師在新任班級家長會上的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教師在新任班級家長會上的發言稿

  親愛的家長朋友們:

  大家晚上好!在這個秋高氣爽的季節,在這個清風徐徐的傍晚,您如約而至,百忙中參加我們的家長會,對我們學校,班級工作給予大力支持,對我們的孩子給予榜樣示範和父母愛我的情感傳達表示深深的感謝。今年我來擔任四二班的語文教師,有機會成為本班孩子語文素養的奠基人,擁有在座這麼多心繫教育,情系孩子的高素質家長朋友,深感榮幸!有大家如今日準時到位,及時回應的天天堅持,我相信我們的孩子明天一定比今天有進步。相信在我們持之以恆的心力同向,協同一致,我們的孩子一定在日日有進步中,成為理想中的自己。謝謝家長朋友!

  咱們這個班是生本教育教學班,經過三年老師的辛勤付出和家長的步步跟進,我們的孩子達到了認識常用漢字3000個的目的,背誦了大量的詩文,也閱讀了很多的書籍,較以往四年級在閱讀的速度上、在知識積累上有很大優勢。但是在最近一周的課堂教學和作業觀察中我卻發現這樣幾個問題:

  1.學生識字多,但是錯別字也多。形近字、同音字混淆現象嚴重。

  2.學生主動學習的願望不強烈,需要老師時時刻刻的提醒與催促。

  3.學生書寫的速度整體比較慢,且寫字姿勢不正確,書寫不夠工整漂亮,孩子近視現象不容樂觀,需要家校同步、同標準要求,強化訓練,予以糾偏。

  4.學生自我約束能力,合作意識和責任意識欠缺。需要我們採用合作參與式課堂教學方式,利用評價晉級辦法,調動學生爭優創先,比學趕幫超的積極性,而這需要家長的支持。

  5.學生兩級分化現象比較嚴重,學習能力弱一些的孩子會拖住班級整體提升的速度,課堂教學需要教師努力實施分層教學,家庭輔導要緊隨其後,不放鬆。

  結合本班學生語文學習的現狀和四年級學生的心理特點,本學期開始我採用單元整體感知課和精講課兩種課型將教材予以整合,並在第一周就給孩子下發了預習方法指要,利用一周語文課堂的時間指導學生利用方法進行了相應的預習。試圖通過這些方法的指引,讓孩子達到遇到文本能讀通、讀順、讀懂大意,利用工具書和聯繫上下文的方法解決不懂詞語的意思,能夠自己認識並正確書寫生字的目的。從目前情況來看,大部分孩子已經明白了每一課型的預習方法,但是有個別孩子還不能按要求做到。我知道孩子有差異,孩子究竟有什麼優點和缺點,咱們的家長朋友比我更清楚。這就需要我們按照孩子的特點來實施家庭教育中的個別輔導。因此關於語文學習我要說以下幾點:

  1.重視學生的預習。我們知道孩子最終的差異是學習能力上的而非知識儲備上的,無論哪一個級別的高考狀元談到自己高中的原因無非都是主動學習,提前自學。小學中年級孩子的個體化意識逐漸增加,正是培養孩子自主學習能力的關鍵時期。因此注重家庭學習中的自主獨立,注重預習作業高標準的完成就顯得尤為重要。(詳細解說預習方法)請我們的家長朋友從家長會結束的今天開始,每天按時按照我們的預習方法督促指導學生進行紮實預習。預習中切勿放任自流,只看結果草草簽字。要給孩子嚴謹、認真的檢查和指導。"一種習慣的養成只需要堅持28天""每一個孩子身上的缺點在我們家長身上都能找到影子。"我不想從孩子的表現中去偷窺家長,也希望我們的家長朋友不要讓孩子的表現反饋出您的處世與處事。希望從今天開始每天的作業都有您的對單收貨和簽字認證。目前做的很好的有鄧佳育的媽媽,鄒宇凡的媽媽,謝淵博的爸爸等。(往屆學生的留言)

  2.重視學生的閱讀。博文班三年的海量閱讀解決了學生讀書興趣和讀書數量的問題,但是也養成了孩子讀書走馬觀花,不求甚解,不帶着思考讀書的問題。沒有思考的閱讀除了獲得我已經讀了很多書的虛名外,對人思想的提升、知識的累積,自我教育,自我覺醒能力的增長毫無裨益。因此,本學期"全班共讀一本書"活動我們增加了學生寫摘錄的作業,九月份是摘錄好詞佳句,十月份我們要加入賞析。這就需要家長在晚間孩子讀書的時候能夠抽出半個小時的時間,關閉電視,放下手機,拿一本書來看,(電視是批量製造傻瓜的機器,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我不認識你,而是我在你面前你卻在玩手機。《高考狀元有個文盲媽媽》),這樣為孩子營造了寧靜的學習時空,做出了榜樣,也讓孩子的心沉浸在了書中,孩子讀完我們不妨問問她讀出了什麼?發現了那些好詞佳句,為什麼你覺得好,在逐步的引導中為學生十月份的摘錄賞析做好鋪墊,提高海量閱讀的實效性。

  3.嚴格要求學生的寫字姿勢,控制作業完成的時間,提升學生的書寫速度,控制學生的近視率。

  文革時期,誰要戴上眼鏡那是知識和學問的象徵,可是現在我們的孩子從幼兒園開始就有戴眼鏡的,去年全市中小學生體質健康測試結果顯示,我校的近視率高達31.7%,這幾天座位偏後的孩子陸續有反映她看不到,這是孩子書寫姿勢不正確和長時間書寫造成的,除去我們的作業有些偏多的現實,更重要的原因是一二年級我們注重學生大量的讀背和識字,提倡多人少寫,學生的書寫速度普遍較慢。到了中年級,科目的增加,需要完成作業種類及數量的增加孩子就出現作業時間長,無心作業和胡亂應付的現象。但是稅額速度不提高,眼睛近視注意,會影響孩子的後續發展。因此,需要家長朋友根據作業的多少,限定孩子完成作業的時間,提高書寫的速度,當然書寫質量不打折,同時要求孩子無論看書還是寫字每過40分鐘站在窗前尋找一個較遠的細小目標睜大眼睛盯看三五分鐘,然後玩耍,休息十來分鐘再去書寫或者看書。從而在專註投入中提高速度,長期督促訓練中保護視力,形成能力。

  4、及時與老師溝通交流,與孩子同等高度,做孩子貼心的朋友。最近在微信圈有這樣一篇文章,題目是 《從此刻起,我要》的文章,覺得太適合家長學習了。特此分享給家長朋友,教育這件事,只要開始了,永遠都不會晚!加油!

  1)從此刻起:

  我要多鼓勵、讚美孩子,

  而不是批評、指責、埋怨孩子。

  因為我知道只有鼓勵和讚美

  才能帶給孩子自信和力量,

  批評、指責、埋怨只是在發泄我的情緒,傷害孩子的心靈;

  2)從此刻起:

  我要用行動去影響孩子,

  而不是用言語去說教孩子。

  因為我知道孩子的行為

  不是被教導而成,

  而是被影響和模仿而成;

  3)從此刻起:

  我要多聆聽孩子的心聲,

  而不是急於評斷孩子。

  因為我知道聆聽才是

  最好的溝通;

  4 )從此刻起:

  我要無條件的去愛孩子本來的樣子,

  而不是去愛我要求的樣子;

  因為我知道那是我的自私和自我;

  5)從此刻起:

  我要學會蹲下來與孩子平等溝通,而不是居高臨下的指使孩子。

  因為我知道強制打壓只會帶來孩子更強烈的叛逆和反抗;

  6)從此刻起:

  我要用心去陪伴孩子,

  而不是心不在焉的敷衍孩子。

  因為我知道只有真正的陪伴

  才能讓孩子感受到愛的溫暖;

  7)從此刻起:

  我要控制自己的情緒,

  和孩子一起安靜和平的處理好每一個當下。

  因為我知道脾氣和暴力只代表我的無能和對孩子的傷害;

  8)從此刻起:

  我要積極主動的處理好與愛人的關係,

  創造一個和諧的家庭環境,

  絕不讓夫妻矛盾影響和傷害到孩子,

  因為我知道只有夫妻關係

  和睦才是對孩子最大的愛;

  9)從此刻起:

  我要讓孩子長成他要長成的樣子,而不是我期待的樣子。因為我知道孩子並不屬於我,他只是經由我來到這個世界,去完成他自己的夢想和使命。

  10)從此刻起:

  我要多為孩子種善因,行善事。因為我知道種善因,方能結善果,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惡之家必有餘秧;

  11)從此刻起:

  我要通過孩子的問題,

  找出我自己的問題,修正我自己,因為我知道孩子所有的問題都是我的問題,我是一切的根源;

  12)從此刻起:

  我要成為孩子生命中最好的朋友,最親密的夥伴,最慈愛的爸爸(媽媽)。

  各位家長朋友,提一個小小的建議,大家可以加我微信,我建立四二班微信圈,定期在微信中為大家分享育字良方和最新的學生表現,便於我們更密切的溝通和交流。但是我的微信僅限於晚間開放。這種方式僅是其中的一種溝通方式,您還可以寫便條,發短信、打電話或者來校訪談等。您時刻的關注會讓孩子學習的有勁,您時刻的詢問會增強我們對待工作的緊迫感,您的關注就是對四二班的最大給力。

  5、處理好與愛人的關係,創建和諧幸福的家庭,給孩子安靜向上的學習環境。這個問題按照我的年齡我沒有資格品頭論足,但是作為朋友我們可以拿到桌面來探討。就在兩天前,全校的學生在上早晨的大課間,我手牽着一個淚水連連三年級的小女孩在校園裡遛彎,逗她開心,給她講道理。事情是這樣的,這個女孩原本有一個幸福的家,幼兒園是大家公認的公主,一年級放學時幾乎是爸爸媽媽和奶奶三人同時來接,孩子聰慧,人見人愛。但是孩子一年級的第二學期父親卻有了外遇,母親無法忍受中離家出走,因為這個家庭屬於回族和漢族的結合,女子無權離婚。孩子就處在了奶奶監管中,後來父親因為吸毒和販賣毒品被抓,孩子就在奶奶監管中,母親看着孩子挺可憐就帶到了嘉峪關並轉到哪個地方上學。今年父親刑滿釋放,又將孩子搶了回來,轉到了我校原來孩子所在的班級,但是孩子就是哭着不肯進教室。在我的引導中,孩子終於進教室開始正常的小學生活了。但是由此帶給孩子的傷害有多大?班主任老師告訴我在課堂上大家不能提媽媽這個字眼,要不孩子就會嚎啕大哭。試想想,小小年齡就要承受這一切,我們究竟是愛孩子還是傷害孩子?婚姻就是不完美的兩個個體在結合中互相包容與影響走向完美的過程。讓家庭多些謙讓、隨和、包容,讓我們夫妻間的和風細雨為孩子營造健康成長的晴空。當孩子學習的時候,您不妨關掉電視,在一旁拿本書來看,當孩子學習專註的時候您不妨摸摸她的頭,拍拍他的肩告訴他你愛他喜歡他,因為他比父母都能堅持,都還刻苦。每一個優秀孩子的背後必然有一個和睦、上進的家庭,這個毋庸質疑。家長每天回家,只要堅持問孩子這樣四個問題,孩子的良好習慣一定能夠形成。

  1)、學校有什麼好事發生嗎?

  你家孩子今天在學校發生很多事情呢!在孩子成長的路上,每天的經歷都是他們人生的組成部分。家長不能時刻陪伴左右,也就只能通過詢問來了解孩子的經歷了。今天有什麼好事發生其實能夠窺探出孩子的價值觀。孩子年紀小,價值觀的形成需要很漫長的一段時間,學校的教育其實對孩子人生觀、價值觀的形成有着重要的影響作用。

  孩子需要逐漸學習明辨是非的能力,爸爸媽媽通過問這個問題來判斷孩子是如何界定是非好壞的。如果孩子所表現出的認知是基本正確、好壞分明的,家長可以多點向這個正確的方向多聊聊,豐富孩子認知的內容,加深強化孩子對這些思想的印象。

  如果孩子的認知有出現偏差,那麼家長就應該首先了解孩子為什麼是這樣認為的,對這個問題時怎麼考慮的,先要了解孩子的真實思想情況,再根據實際來給孩子做一些"思想教育",讓她逐漸地學會正確區分問題。

  2)、今天你有什麼好的表現?

  提問這個問題,是讓孩子有意識地每天都要好好地學習,好好地表現,這樣晚上聊起這個問題的時候,就能夠有"談資".千萬不要小看了這個題目的威力,因為它能夠一整天很好地給孩子心理暗示,這種激勵的作用使得孩子每天都能夠自覺地去表現得更好。像類似這種問題,家長也能夠很好地了解孩子在學校里的表現,如果今天孩子又表現得很好,那麼家長就不必吝嗇你的鼓勵和讚揚了,給他一個擁抱和稱讚說"寶寶很棒",或者偶爾給他一些他喜歡的物質獎勵吧!像這種偶發性地給予獎勵有着很強大的強化良好行為的作用呢!

  如果你家的孩子回答說:"今天也就那樣,表現平平",那就可能是你的孩子遇上瓶頸了。這時候家長可以適當地引導孩子每天都訂立一些小目標,鼓勵孩子盡量去完成它,讓孩子每天都感受到實現目標的成功感和自我實現的力量。如果孩子逐漸養成了這種給自己制定小目標的習慣,那麼你的孩子就學會了自我激勵,這樣的孩子會變得對人生更積極樂觀,面對挫折更是能夠迎難而上,取得成功哦!

  3)、今天有什麼好收穫嗎?

  孩子每天在學校或者在生活中都會有一定的收穫。一些收穫是孩子能夠自知的,像今天學習到某些方面的知識,今天又學會了新的英語單詞,像這樣孩子放學回來后和父母溝通今天學過的知識,其實也就是對孩子今天學習內容的一種回顧和複習,這樣能夠讓孩子無意識地加強了對知識的記憶,鞏固了孩子的學習效果。

  另外,孩子在學校和生活中還有一些知識以外的收穫,例如今天孩子又交到了新的朋友,和他玩得很高興;或者今天他鼓起勇氣上台表現了詩歌朗誦。像這樣的經歷其實將會成為塑造孩子性格的良好推動力。

  正是孩子這些每天的一點一滴的收穫和經歷,培養了孩子做人做事的能力,在和別人的交往中學會了體諒和包容,學會與人的溝通交往能力;在班中積極表現,鍛煉了孩子的勇氣膽識和當眾說話的能力,培養孩子的自信;見到老師捧着作業本時,主動去幫助老師,獲得老師讚揚,使得孩子感受到了幫助別人的喜悅。即使這些收穫,或者孩子並不自知,但是這些卻實實在在地成為孩子健康快樂成長重要部分。

  4)、有什麼是需要爸爸的幫助嗎?

  相信大部分父母都很少會主動詢問孩子這一個問題,因為家長一般都會認為孩子遇到困難的時候會主動地找家長幫忙,因此父母自己也就不用這樣多此一舉。但其實父母的這句問候其實隱藏的作用很大,首先,這是父母主動關心孩子的表現。孩子會認為父母時刻關心着自己有沒有困難需要幫忙的,這讓孩子感覺到父母對自己的愛和關注。

  有時候孩子遇到困難,他們或許因為面子原因難以主動啟齒尋求幫助,或者對父母是"報喜不報憂".那麼父母的主動作為便會使得孩子感覺是有了一個機會,再加上孩子切切實實地感受到父母的關心,他們自然地就會向父母大吐苦水。

  爸爸媽媽主動提出幫助,其實也是讓孩子感受責任感的表現。父母對於孩子說出來的問題,要自有判斷,不要不管三七二十一都幫孩子給解決包辦,這樣的教育方式不利於孩子的成長。家長如果覺得這是孩子自己能夠解決的問題,家長就應該適當地孩子引導,讓他認識到這是孩子自己的責任,他完全有能力去解決他,不要讓孩子有過分依賴和推卸責任的心思。如果這個問題確實是孩子難以自己解決的,那麼家長也應該和孩子商量一下可以如何解決,怎麼處理這個問題,這樣也就能夠引導培養一下孩子解決困難的思維方式,鍛煉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

  6、關於語文學習評價的幾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評價方式。為了調動班級學生語文學習的積極性,本學期我採用了小組合作參與式學習方式。每個小組就是一個團隊,他們有共同的組規、組訓和奮鬥目標,每天的作業完成情況、課堂聽講情況,組長會對照評價標準預計檢查評分登記記錄,每周每組依據總分排名對位居小組榜首的同學頒發"明星隊員"的喜報,每積攢夠10張就可以兌換書記一本。個人得分和小組評價緊密相連,小組位居首位的在晉級評價欄中貼星一顆,一學期累計星的顆數最多為明星小組,全體組員獲得獎勵。因此當孩子拿着喜報回家的時候,請您給孩子一個擁抱,一個大拇指一個吻,並鼓勵他繼續努力,不要面無表情,不要無動於衷,你越誇張的鼓勵越會給孩子挑戰自我刷新紀錄的信心。

  第二個問題:獎勵物品資金來源。我是這樣打算的,成立班級節約銀行,有班裡推選的兩位同學擔任會計和出納,銀行開戶。每位同學每周最少節約五角錢,最多不超過一塊錢。在每周五有組長進行收取並做好記錄統計,由會計予以銀行存放,需要開支的時候,班委會和班主任碰頭,實報實銷。子每周節約的錢來自於家長給的零花錢,幹家務掙取的報酬,一方面教孩子理財,珍惜他人的勞動成果,另一方面,之於民用之於民。利用這些資金開展班級的各項活動。

  7、關於後期語文作業設置的問題。經過九月份的訓練,學生的書寫速度有所提升后,十月份除了常規的預習抄寫、讀書摘錄作業外,我要加入的是《小學生小古文》背誦和循環日記兩項作業。孩童時背誦一些古文有諸多好處比如增強記憶力,記憶古詩文,無疑等於每天做一套腦體操;提高語言文字能力,學生頭腦中有大量的名篇佳句,還擔心他將來寫文章不文思泉湧,出口成章? 擴大學生的知識面,中華文化的歷史文化知識蘊含在古詩文經典中,背下這些優秀篇章,增強學生的感悟能力。更重要的是增強學生的人格修養。文以載道,經典古詩文是中國文化最好的載體,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道理都蘊含其中,背下這些經典的古詩文,等於擁有了打開華夏文明寶庫的鑰匙。而孩子需要共同背誦的書要求家長在十一以前備齊,您是網購還是店購,自由選擇,老師僅作書目和出版社的說明。本書書名《小學生小古文一百課(上、下冊)》 作者:朱文君編著 .其次要說的就是循環日記,為了減少學生因為人人日記的作業量又能增加寫作訓練的篇目,為孩子間搭建互相借鑒學習,溝通交流的平台,我們實施循環日記。所謂循環日記就是在小組內共用一個日記本,一天一人,一周一輪換。第一個人書寫老師批閱點評,第二個同學拿回家書寫前可以閱讀頭一個同學的日記並寫下自己的點評,三五個字或者一個小繪圖都可。家長朋友也可加入其中,予以閱讀點評,從而形成家校,生生,師生互動的平台。十月份實施,如果您發現孩子在家寫循環日記了,麻煩親們及時關注並投身此項活動。

  各位家長朋友們,喋喋不休又是數小時,其實,從您把孩子交到我們手中就註定孩子成了咱們的,為了咱們孩子的進步和健康成長,四二班的全體任課老師將全力以赴,你家庭輔導的補位和到位將是孩子健康快速成長的加速器。為了咱們的孩子,讓我們緊密配合,攜手共進!有說的不到和不對的地方敬請家長朋友批評指正!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教師在新任班級家長會上的發言稿
網友評論
教師在新任班級家長會上的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