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老師在高考百日誓師大會上的講話稿

老師在高考百日誓師大會上的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老師在高考百日誓師大會上的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北師大 高考狀元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老師在高考百日誓師大會上的講話稿

  大家好:

  只有100天了。這是多麼令人激動的時刻啊,因為現在離我們那夢想中的大學是那麼的近了;這是多麼讓人振奮的時刻啊,因為100天以後我們將在這片傾注了三年汗水的土地上收穫累累果實。

  我想用一個故事和兩句話來表達我對你們的祝願和叮嚀。

  一個獵人帶着獵狗去打獵,碰到一隻野兔,獵人舉槍打傷了野兔,獵狗馬上衝上去。獵狗儘力地追,野兔拚命地跑。野兔逃走了,獵狗耷拉着腦袋回去挨了獵人的臭罵。野兔一瘸一拐地回去后,同伴問:“你受了傷,怎麼還能逃回來呢?”野兔說:“獵狗只是為了一頓晚餐,而我是為了性命。他是儘力而為,我卻是拚命去跑。”無獨有偶,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游泳館,在決賽中錢紅毅然採取最後20米不換氣的非常規游法,在所有運動員和教練員目瞪口呆中,錢紅率先沖向終點,取得了冠軍。事後,人們問錢紅,20米不換氣會導致什麼結果,她說:“會缺氧而窒息昏迷,但是要想取得冠軍就要不留一絲力氣,就要拼,拼到最後連爬上游泳台的力氣都沒有,不給自己留一點遺憾。”用錢紅的話反照自己,我們是不是該有所啟發,你應該在最後100天,採取什麼做法呢?同學們,想想剛才講的獵狗和兔子的故事,現在的你應該做那隻為了保住性命而不留餘力逃命的兔子,而不是那隻為了午餐而儘力追捕的獵狗。

  我要跟大家分享的第一句話是:夢想是郵票,你把它貼在哪,它就能把你帶到哪。夢想是2012年度詞,鄧校長在上周演講中強調了夢想的意義。現在我想問,快到了實現夢想的時候了,你的夢想是什麼呢?你把這張夢想的郵票貼在什麼地方呢?你是把他貼在大學的門頭上,還是貼在某座城市的工地上,還是貼在家裡的一畝三分地上?我覺得此時你的夢想或者目標應該是清晰而且稍稍超出你的實際能力的,能考一本的同學應該朝600分進發,能考二本的同學應瞄準一本,能考三本的同學應力求二本,能考400分的同學應爭取三本,其他的同學應爭取上好專科,這樣人人都有追求,人人都有事可做。我一直鼓勵我的學生,上大學應選擇大城市,應考好學校,應選好專業,哪怕是專科。有了清晰明確的目標,就會有不折不撓的意志,有在黑暗中前行的勇氣,正如鄧校長所說:目標是一把明亮的火炬。當然,你的夢想能寄多遠,還要看你付了多少郵費。而這100天正是你積攢郵費的最後關鍵時刻。有些同學又要感慨,哎,時間不夠了,還能做什麼呢?我不想還去責問你以前幹什麼去了,我只想請你記住我要與大家分享的第二句話:一件事無論太早或太晚,都不會阻攔你成為你想成為的那個人。這個過程沒有時間的限制,只要你想,隨時都可以開始。霍去病18歲橫掃匈奴,這是帥才早成。姜太公年過九旬,助周消滅暴紂;劉邦知命之年,方才建立大漢;廉頗老矣,尚可征戰沙場。時間真的不是問題,信念、決心、勇氣可以戰勝一切。

  100天,很短,也會很艱辛。一位老教師曾無比羨慕地說道:“高三,青春,還有什麼比能在十七八歲奮鬥一場更讓人幸福呢?”青春,理應是拿來奮鬥的,但我還想加一句,青春也是需要歡樂的。在奮鬥中去感受青春的歡樂,在青春里去體味奮鬥的快感,你將無悔於這美妙的年華!同學們,望你們記住:無路可走的情況,只有弱者會遇到,真正的強者,腳下都是路。路就在你們腳下,踏出你的步伐,邁向你那豐收的田野吧。

  同學們,成功是一種了不起的除臭劑,他能除去你過去一切味道。學校、老師渴望着你們百日後的成功,祝福你們。

  最後以一對聯作結:

  慧德高中卧虎藏龍地秣馬礪兵戰高考騰蛟起鳳鋒芒盡露

  莘莘學子披星戴月時含英咀華展雄才折桂蟾宮學業必成

您正在瀏覽: 老師在高考百日誓師大會上的講話稿
網友評論
老師在高考百日誓師大會上的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