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古人“三句半”詩趣

古人“三句半”詩趣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得得9

  二十多年前舞台上流行“三句半”節目,由甲、乙、丙各念一句話,由丁念最後半句。三句半一般都滑稽可笑,特別是丁念的最後半句。  偶閱《笑笑錄》,發現古人也有“三句半”詩。元朝末年在江浙舉義的張士誠,建國后以其弟士信為丞相,寵信奸臣黃敬夫、蔡彥文、葉德新,專幹壞事,人們譏之為“黃菜葉”。後來朱元璋掃蕩天下,誅殺了這三個壞蛋,並將其屍首懸挂在竹竿上讓風吹乾。時人編“三句半”詩:“丞相做事業,專用‘黃菜葉’。一朝西風起,乾癟。”語意雙關,諷刺深刻,令人捧腹。

  明朝正德年間,有位狂放不羈的秀才自號“西坡”,大概是仿效“蘇東坡”之名號吧!這年天旱,太守設壇齋戒祈雨,西坡秀才賦詩一首詠之:“太守祈雨澤,萬民多感德。昨夜推窗看,見月。”這不是公開與太守求雨唱反調嗎?太守聞之大怒,立即派人將他抓來,厲聲責問:“你狂言惑眾,可知罪?”秀才當即作詩辯解:“百姓受苦累,太守哪有水?作詩說真話,何罪?”太守更惱火,責令打他18大板。秀才不討饒,反而吟道:“作詩十七字,被打一十八。若上萬言書,打殺!”太守又好氣又好笑,叫他作詩自嘲。秀才出口成章:“古人號東坡,今人號西坡。若將兩人比,差多。”引起鬨堂大笑。

  這時太守夫人也來看熱鬧,秀才見夫人是雙大腳,脫口吟道:“太太出廳堂,環佩響丁當。金蓮三寸小,橫量!”

  舊時女人纏腳,以三寸小腳為美,而太守夫人的腳“橫量”都有三寸,可見大得嚇人。太守聞詩暴跳如雷,依仗權勢將西坡秀才發配鄖陽。

  秀才自幼父母雙亡,由舅父扶養成人,而舅父是個半邊瞎。發配時甥舅倆抱頭痛哭,秀才觸景生情,又作“三句半”詩:“發配去鄖陽,別舅如別娘。兩人齊下淚,三行!”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您正在瀏覽: 古人“三句半”詩趣
網友評論
古人“三句半”詩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