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祝福語 > 羊年祝福成語

羊年祝福成語

手機:M版  分類:祝福語  編輯:小景

  羊年祝福成語

  1、餓虎攢羊 ——攢:趕。飢餓的老虎追趕一隻羊羔。比喻迅猛貪婪

  2、羊腸九曲 ——羊腸:像羊腸一樣崎嶇曲折的小路。九曲:有許多曲折的地方,指河道曲折。形容崎嶇曲折的小徑和彎彎曲曲的河道。也指道路的艱難。

  3、鳥道羊腸 ——狹險典折的山路。

  4、賣狗懸羊 ——猶言掛羊頭賣狗肉。意謂名不副實。

  5、牛羊勿踐 ——勿使牛羊踐踏。比喻愛護。語出《詩·大雅·行葦》:“敦彼行葦,牛羊勿踐履,方苞方體,維葉泥泥。”鄭玄箋:“草木方茂盛,以其終將為人用,故周之先王為此愛之,況於人乎?”

  6、順手牽羊 ——順:方便。指順手把羊牽走。比喻順便利用可乘之機施展手法或手腕。

  7、羊入虎群 ——比喻好人落入壞人的手中,處境極端危險。

  8、歧路亡羊 ——亡:丟失。在岔道上跑丟了羊。比喻人生道路複雜;掌握不好方向會誤入歧途;以致難以達到預期目的。

  9、餓虎逢羊 ——逢:碰到,遇到。飢餓的老虎遇到一隻羊羔。比喻迅猛貪婪

  10、揚(羊)眉吐氣 ——揚起眉頭,吐出怨氣。形容擺脫了長期受壓狀態后高興痛快的樣子。

  11、牽羊擔酒 ——牽着羊,挑着酒。表示向人慰勞或慶賀。

  12、洋洋(羊羊)得意 ——形容得意時神氣十足的姿態。

  13、亡羊補牢 ——羊丟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亡:逃亡,丟失;牢:關牲口的圈。

  14、掛羊頭賣狗肉 ——掛着羊頭卻出賣狗肉。比喻表裡不一致;名實不相副打着好招牌;出賣低劣貨色。

  15、如狼牧羊 ——如同狼放養羊一般。比喻官吏殘酷地欺壓人民。

  16、餓虎見羊 ——飢餓的老虎見到一隻羊羔。比喻迅猛貪婪

  17、爭雞失羊 ——比喻貪小失大。

  18、素絲羔羊 ——指正直廉潔的官吏。

  19、三陽(羊)開泰 ——常用以稱頌歲首或寓意吉祥。

  20、羝羊觸藩 ——羝羊:公羊;觸:抵撞;藩:籬笆。公羊的角纏在籬笆上,進退不得。比喻進退兩難。

  21、羊續懸魚 ——羊續,漢時官吏。羊續把生魚懸於庭。形容為官清廉,拒受賄賂。

  22、問羊知馬 ——比喻從旁推究,弄清楚事情真相。

  23、掛羊頭賣狗肉 ——比喻以好的名義做幌子,實際上名不副實或做壞事

  24、昌b羊棗 ——據傳周文王嗜昌b,春秋魯曾點嗜羊棗。後用以指人所偏好之物。

  25、愛禮存羊 ——由於愛惜古禮,不忍使它廢弛,因而保留古禮所需要的祭羊。比喻為維護根本而保留有關儀節。

  26、羊落虎口 ——羊已被老虎吃到嘴裡。比喻落入險境,很難倖免。亦作“羊入虎口”。

  27、羊年的成語:

  28、羊羔美酒 ——羊羔:酒名,因釀製材料中有羊肉,故名。味兒醇厚的好酒。

  29、餓虎擒羊 ——像餓急了的老虎捉羊一樣。形容動作迅猛。亦作“餓虎吞羊”、“餓虎撲羊”。

  30、肉袒牽羊 ——牽羊:牽着羊,表示犒勞軍隊。古代戰敗投降的儀式。

  31、羚羊掛角 ——羚羊夜宿,掛角於樹,腳不着地,以避禍患。舊時多比喻詩的意境超脫。

  32、虎入羊群 ——老虎進入羊群。形容強者在肆意欺凌弱者。

  33、羊狠狼貪 ——狠:兇狠。原指為人兇狠,爭奪權勢。后比喻貪官污吏的殘酷剝削。

  34、替罪羊 ——古代猶太教祭禮是替人承擔罪過的羊。比喻代人受過。

  35、亡羊之嘆 ——亡:丟失。嘆:嘆息。為丟失了羊而嘆息。比喻探索學問,徘徊歧路,結果一無所得,空留遺憾。亦作“亡羊歧路”。

  36、虎盪羊群 ——老虎衝進羊群中。比喻以強凌弱,為所欲為。同“虎入羊群”。

  37、羊腸鳥道 ——形容山路狹窄,曲折而險峻。

  38、告朔餼羊 ——原指魯國自文公起不親到祖廟告祭,只殺一隻羊應付一下。后比喻照例應付,敷衍了事。

  39、喜氣洋洋(羊羊) ——充滿了歡喜的神色或氣氛。

  40、羊質虎皮 ——質:本性。羊雖然披上虎皮,還是見到草就喜歡,碰到豺狼就怕得發抖,它的本性沒有變。比喻外表裝作強大而實際上很膽小。

  41、羊毛出在羊身上 ——比喻表面上給了人家好處,但實際上這好處已附加在人家付出的代價里。

  42、羊腸小道 ——原指太行山上一條小道。后形容狹窄曲折而又險峻的山路。

  43、以羊易牛 ——易:更換。用羊來替換牛。比喻用這個代替另一個。

  44、不吃羊肉空惹一身膻 ——羊肉沒吃上,反倒沾了一身羊膻氣。比喻幹了某事沒撈到好處,反壞了名

  45、亡羊得牛 ——丟掉羊,得到牛。比喻損失小而收穫大。

  46、羊觸藩籬 ——羊角勾掛在籬笆上。形容既不能進,也不能退。

  47、多歧亡羊 ——因岔路太多無法追尋而丟失了羊。比喻事物複雜多變,沒有正確的方向就會誤入歧途。也比喻學習的方面多了就不容易精深。

  48、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 ——比喻眾愚不如一賢。

  49、餓虎撲羊 ——象飢餓的老虎撲向食物一樣。比喻動作猛烈而迅速。

  50、驅羊攻虎 ——驅:趕。驅趕羊群去進攻老虎。形容以弱敵強,力量懸殊,必遭覆滅。

  51、驅羊戰狼 ——喻以弱擊強。

  52、臧穀亡羊 ——《莊子·駢拇》載,臧、谷二人牧羊,臧挾策讀書,谷博塞以游,皆亡其羊。后因以為典,喻事不同而實則一。

您正在瀏覽: 羊年祝福成語
網友評論
羊年祝福成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