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師幸福成長演講稿

教師幸福成長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教師幸福成長演講稿(一)

  花開花謝,寒來暑往,十年彈指一瞬間。十個春秋的磨礪,十個春秋的蛻變,我在三尺講台上成長的歷程,願與各位分享。

  帶着夢想,帶着期待,剛走出象牙塔的我來到了一個偏僻的小山村,成為了一個名副其實的“孩子王”。 三尺講台是我陶醉表演的舞台, 一方黑板是我澆灌幼苗的樂土 。幼師畢業的我接觸孩子輕車熟路,工作起來得心應手。上課交流的語言富有童真;激發興趣的圖片流暢美觀;課堂組織的活動豐富有趣;融入教學的兒歌甜美動聽。在學生眼裡我是一位可親的朋友,領導心中我是一位能幹的老師。為此我獲得很多展示的機會。小學數學學具應用競教獲片區一等獎,美術教學競賽市級二等獎,市級演講比賽二等獎……

  喜人的成果令我陶醉,接二連三的勝利讓我自滿,虛榮開始在內心悄然膨脹,我彷彿看到了自身的優秀和卓越。一次,電教館一位老師在聽了我課後對我說:“你的課形式多變,也富有激情,但更要注意實質內在的挖掘。”中肯而善意的提醒,如一劑清醒劑使我恍然大悟:教育不是舞蹈,不能只在乎感觀的享受。教育是喚醒、是浸潤,這不是表面形式所能達到的。我為自己的淺薄而汗顏羞愧。但教學藝術如何才能得到質的飛躍?我努力的方向又在哪裡?我陷入了深深的思索……

  突破瓶頸才能得到一次大的提升!可是機遇在哪裡? 03 年,幸運之神再一次垂青於我,因考調入城我分到了仰慕已久的民族小學。這裡優美的育人環境、和諧的人際關係、融洽的工作氛圍、厚重的文化底蘊使我得到了豐足的滋養。同行教學舉重若輕,教具使用行雲流水,語言組織精當幹練,一切都那麼完美無瑕。 我就像井底之蛙躍進了浩瀚的知識海洋。迎頭趕上!勇於超越!我暗暗告誡自己。 初為人師的激情在我身上再度燃燒。 電腦前,多了雙觀摩教學視頻的眼睛,檯燈下,多了剪伏案求知的背影。 吾生有涯,而知無涯。我通讀全部教材,搜尋名家著作,觀摩名家課例,認真查找自身的不足。 為一個教學環節的設計博採群書,為一個知識點的是非與同行討論不休,這一切我都樂此不疲。{博棟原創}

  記得 04 年,我被推薦參加南充地區“小學數學優質課競賽”,接下任務后,我開始甄選課題、收集資料、設計流程。當我信心十足地走上講台試講后,效果卻不盡人意。此時,教研室的雷大益老校長對我進行了細心的指導,無論是課堂的引入、知識的重組、語言的設計、學生的調動等都讓我對課堂有了更深層的認識。整整一周,年近退休的老校長辛苦奔波在教研室與學校之間。還有身患重疾的張奇老師為我製作課件,一遍一遍,反覆修改,經常通宵達旦,為了減輕病痛的折磨,就用一根布帶勒在肚子上。前輩悉心的指導、同事無私的幫助使我獲得了一等獎。他們嚴謹的工作態度、崇高的從業精神深深感染了我,讓我明白什麼樣的課是一堂好課!什麼樣的老師是位好老師!{博棟原創}

  隨後我又在閬中市青年教師教育技能大賽中獲一等獎,所製作的課件《時分的認識》、《 9 加幾》分獲南充地區一、二等獎,撰寫的多篇論文也在報刊雜誌上發表。{博棟原創}

  回味這十年,是辛苦的;回味這十年,是忙碌的;回味這十年,更是幸福的。因為這一路上,有很多人陪伴;因為這一路上,有很多成長;因為這一路上,有很多幸福的瞬間。 今天,我站在這裡,雖沒有成功商人腰纏萬貫、顧盼自雄的意氣;沒有政界精英手持國器、居高臨下的威儀;可是我自豪,我驕傲,因為我是一名教師,我的人生價值將會在無數學生身上得以無限的增值。不管我是坐着,站着,躺着,我都將會用我的努力,書寫我作為一名人民教師的精彩人生。

  謝謝大家!

  教師幸福成長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論壇的題目是《 我成長我幸福》。

  我從 1999 年第一次踏上講台成為一名真正的人民教師,到現在已經是第 12 個年頭了。在這段時期里,我從一個剛剛走出校園的學生,漸漸地適應了教師這個角色,也漸漸地明確了作為一名人民教師的神聖職責。我可以說是一個很幸運的人,自從進入學校,就一直得到領導的關心和幫助,得到各位老師的指導和支持,給我創造了各種機會,使我慢慢成長起來。在參加工作的 12 年中,我經歷了從執教單科語文到執教語數雙科,從高年級教學到低年級教學,這兩個跨越對我來說有着重大意義。正是因為如此,我才能在更寬泛的領域中不斷摸索,在摸索中實踐,雖然我摔了一些跟頭,但也積累了一些經驗,更收穫了一些感動。

  下面我就語文學科教學從三個方面談一談自己的成長故事。

  “在困惑中尋找出路”

  記得剛剛踏上教學崗位時,我對語文教學一無所知,很多時候都是課堂上只有我一個人在侃侃而談,學生卻坐在下面發獃。面對四十多人的課堂,我常常會有一種寂寞的感覺。當領導或其他教師來聽課時,我總是忙得面紅耳赤,滿頭大汗。看着其他老教師在課堂上如魚得水,引導着學生侃侃而談,情感得到一次又一次升華,我羨慕不已。為了做好第一次展示課,我只好臨時抱佛腳,找到報刊中精彩的設計。坐在書桌前一遍一遍地看,一遍一遍地思考,體會,一句一句地記錄,模仿。雖然是照貓畫虎式地模仿,卻也使得課堂教學效果良好。至今,課堂上同學們鏗鏘有力的朗讀《長征》的情形,還依稀在眼前。

  我深知,要想在語文教學的這方沃土上繼續耕耘,站穩腳跟,僅憑我臨時抱佛腳學的那些皮毛是不夠的。

  課前我也進行精心的設計,為什麼教學時卻手忙腳亂?講解時,我力求語言生動,感情飽滿,為什麼卻換來學生獃滯的目光?毫不誇張,我的耐心有口皆碑,為什麼更多的等待換來的卻是一直沉默?我到底是哪兒出現問題了呢?這些困惑一直在我頭腦中縈繞。

  於是我決定向身邊的老教師學習。當時我校的一名代課教師雲英老師在語文教學上堪稱一絕,正好我和她同教六年級語文,這可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於是,一張小板凳,一個筆記本,一支圓珠筆成了我的每日一景。在雲英老師 的課堂上,她 只用幾句話就能把學生的注意力吸引過來,讓學生十分高興而又心甘情願地在她的引領下走進文本,當時,我被深深地吸引了 。只要一聽說她要講新課,我都會努力把握,從中汲取營養。

  正是老教師的精彩課堂,讓我明白了:語文教學是一門藝術,而作為創造這項藝術的老師來說,靠的不僅僅是聲情並茂的朗讀,也並不是一個勁兒的說“你真棒”之類的鼓勵的話語。同時,我也懂得了要想講好語文課,要深入地去研究教材,去理解教材;研究學生,理解學生。

  大量的觀課、聽課、模仿課讓我積累了一些教學的基本技能、掌握了課堂的語言藝術, 如怎樣對學生的回答給予恰當的引導和評價?當學生的回答偏離問題時,如何自然地引領學生回歸?怎樣讓學生的表達更完整?等等,對於一個剛剛走上工作崗位的新老師來說,我為自己這個小小的收穫而感到無比地幸福。

  但不久我又懂得,一個好的老師,除了要掌握調控課堂的基本方法之外,還需要有更多的理論支持,豐厚的文化底蘊,並能很好地把它們運用到課堂實踐中去。

  於是,我開始如饑似渴地研究《語文課程標準》,並用這個標準來衡量自己的教學,閑暇之餘,我還會翻看大量的文學經典、教學案例,充實自己的視野和內涵,《小學語文教師》成了我的良師益友。

  同時,我還收集了小學語文的所有教材,去潛心梳理語文龐大的知識體系。通過大量的閱讀,我明白了:如果說教學內容是一棵樹的話,那麼在它背後龐大的知識體系就是一片森林,我們在關注這棵樹的同時,更要關注那片森林……

  就這樣,不知不覺間,我在語文教學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在思考中成長”

  在教學上,我深知:要想讓學生喜歡語文,就必須讓他們喜歡上語文課。如何讓自己的課更加有吸引力,如何讓學生輕鬆地度過40 分鐘,成了我教學上的最大追求。

  因為片面的斷章取義,我也走了很多的彎路:一時我曾過分地追求課堂的形式,把幾張桌子並在一起,以便小組合作學習。用大量的精力製作精美的課件,以便吸引學生的注意力。表演,辯論開始充進了我的課堂。

  那段時間,課堂上是熱鬧了。但我發現,孩子們專註的習慣差了,更主要的是對文章的解讀開始變得膚淺和表面了。

  我又開始困惑了,在一次網上搜索時,特級教師於永正的教學實錄走進了我的視野。認真觀看后我發現教學中設計的情境出奇的簡單,幾乎沒有什麼導入語,就是由自學指導開始,學生一直處在安靜的課堂氛圍和活躍的思維活動中,課堂效率卻特別高。於是,我又開始思考,到底怎樣的課才是好課呢?

  帶着這些思考,我認真對特級教師於永正的許多課堂實錄進行了多次的解讀,並把這種教學模式借鑒到自己的教學過程當中,結合自己的教學實際,甚至不用課件,只追求對文本最深刻的感悟和理解,簡簡單單上語文,使自己的課堂返樸歸真。不知不覺間,課堂效率大大地提高了。

  當過小學教師的人都清楚,課時多是小學教師的一大特色。而當過小學班主任的人更清楚,每日備課、講課、批改作業,組織班級活動,承載學校各種教育教學任務,佔據了教師的大量空間。很少有時間靜下心來鑽研教材,更不用談製作精美的課件。再加上學校那間寶貴的多媒體教室,不知有多少位教師在等待。所以,樸實的課堂更適合我們。

  作為一名青年教師,我深知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閉門造車地鑽研教材,鑽研理論,只會使自己的身心疲累,而效果不佳。於是,我開始在書刊雜誌和神奇的網絡資源中尋求力量。它們為我提供了一個不斷學習、不斷提高的平台,我從自己的小圈子中走出來,從一堂課的設計中,我看到了不同的教學風格,聽到了對教材不同的解讀,我都把這些精心地記錄下來,反覆琢磨,細細推敲。不知不覺間,覺得天更高了,地更闊了,海更藍了,雲更淡了!

  海明威曾說:“每個人都不是一座孤島。”你與周圍人接觸的那一刻迸發的是思想的火花,這便是一切進步的動力,我相信,在各種豐富的資源中,我將成長得更快!

  “天道酬勤,幸福相隨”

  一路困惑、一路思考、我也在一路上收穫着幸福:我受到學校領導與老師老師的悉心指導與真誠幫助。每一次參加教學活動之前,他們都會為我把握方向,明確目的,提出建議。他們精湛的教學藝術深深地感染了我。

  我也取得了一點小小的成績:我所執教的《健康在線》《學會撥打120 》榮獲區級優質課; 2007 年我被評為區級優秀班主任,同年12 月我獲得區級“教學先進工作者”的稱號;我所撰寫的教學細節、案例分析被評為區級優秀論文;黑沿子鎮每個學期舉行的教學比賽我都積极參加,並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這些都無不見證着我的幸福。

  回顧自己12 年的教學經歷,我發現自己一直在成長着,不斷地困惑,不斷地摸索,不斷地收穫着幸福。成長的感覺真好!我在忙碌與進取中漸漸地走向成熟,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為青春立下了里程碑。我會為我的夢想繼續努力, 在以後的路上,會有平坦也會有泥濘,但既然選擇了遠方,我只會一如繼往地風雨兼程。

您正在瀏覽: 教師幸福成長演講稿
網友評論
教師幸福成長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