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1964年山東北部的特大洪澇災害

1964年山東北部的特大洪澇災害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今年雨水偏多,好多地方出現了洪澇泥石流等自然災害, 不禁使人想起1964年我們這裡的特大洪澇災害。

  1964年8月下旬至10月, 我們這裡秋雨連綿, 降下了大到暴雨, 9~10月兩個月的降雨日數達四十多天,是1915-1964年來降雨最多的年份。 當時的洪澇災害不僅對秋收、秋種造成極大的影響,還導致彌河上游山洪暴發,洪水泛濫,致使大片農田被淹,村莊被洪水圍困,房屋倒塌,造成了人員傷亡和巨大的經濟損失。

  記得那一年幾乎天天下雨,不大的一塊雲彩,就會下一場大雨。夜晚是最嚇人的,不時聽到院牆倒塌的聲音,陳年老屋也倒了很多,白天放眼望去,幾乎家家都沒了院牆。站在村頭往外看,滿坡都是水茫茫一片,莊稼都被水淹沒了。加之那時種的大多是地瓜,被水一泡,都爛掉了,站在地頭就能聞到刺鼻的酒精味。高一點地方的地瓜受災差一點,但三日兩頭下雨,瓜干也沒晒成,都霉爛了。

  記憶中那一年的雷電特別厲害,打閃時光亮耀眼,接着是震耳欲聾的雷鳴, 有時震得房屋顫動。村頭的幾棵大樹曾遭雷擊過,粗大的樹榦像被火燒過一樣。老人們說這是作了孽的怪物附到了樹上,遭雷劈了。聽后使人毛骨悚然 。

  彌河水已滿槽,滾滾河水夾雜着大樹、木棍、豬羊、和雜物向北衝去,洪水最大時,村民們日夜站在河岸,緊張地觀察着河水,並準備了草包門板等,以防河道決口淹了村莊。

  村裡大大小小的池塘早已水滿為患。水井的水伸手可及,地里的水幾個月沒有退去,小魚小蝦、螃蟹、蛙類屢見不鮮,一根兩米多的高粱桿能全部插入地下。

  此次洪澇災害已過去半個世紀,但人們記憶猶新。自然災害固然可怕,但隨着國力的不斷增強,防災救災減災的能力也在日益加強。每每看到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救災場面,使人為之鼓舞和感動。

您正在瀏覽: 1964年山東北部的特大洪澇災害
網友評論
1964年山東北部的特大洪澇災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