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pp958

  心中有家,你便有家;心中無家,家無覓處。

  可能我說的話有點唯心,可這的確是我這二十年來的想法。

  小時候不知天地運轉,斗轉星移,卻被迫背誦那唐思宋詞,不明白其內在的含義,只記得長輩的一句話:讀熟唐詩三百首,不會吟來也會偷。這麼多年了,我都忘記了我幼時背了什麼詩,記下了幾段詞,但詩詞的意境好像永遠烙在了心裡。

  長大少許,面臨著學習的壓力,可能我的資質不是很好,學習方面總讓父母擔心,母親也常拿她當年優異的成績和我相提並論,可我就是不急,那是一股初次叛逆對父母溫和而又鋒利的進攻的一種韌性,問課堂有多無聊,恰似一江冬水在停留。我學着分散精神,我學着把目光轉移到課堂外面,學業弄得一塌糊塗。

  父親的愛,我不懂,由於工作壓力,我總成為被父批評的對象,這當然也有我自身存在的原因,從幼時開始,父親就不怎麼搭理我,直到有一個下午,我以為父親提早回來了,不由得高興起來,手中的鉛筆也隨着我腦袋的熱血插進了我的手心,現在看着當初的傷口,已經不痛了,但其實,它還痛着。父親總對鄰家的孩子很好,可我總是落在一旁,準備着絲毫犯錯時面臨的挨罵。

  母親的愛或許我懂,或許女人都這樣,愛嘮叨。每次外出幾個月,總會想家,想媽,媽在電話里和現實里不同,在電話里的媽,總是怕我冬冷夏熱,加倍關心。但每當我回到家,媽好像又是另外的一個人,每當我回到家,一開始,我是上帝,然後我是平民,到了最後,我恢復了我最初的身份。我在家犯不起一點小錯,工作總會是有的。她關心我未來的前途,可她在斷送我現在的休息,最後兩年的美好生活。品味自以為獨具一格的她,在我看來,只不過是看大腕演的電視劇,處處覺得你是錯的師奶而已。

  對於外公外婆之愛,出於母親的口,我是和內孫沒啥區別的,但在我看來,還是有的,只是今年家裡發生了些事,舅舅舅媽離異,長年見不到表弟,我在家裡的地位才略有提升,為了挽回表弟的自尊,缺失的父愛,家庭關愛,外公外婆和舅舅都做了很多,作為同齡的我,被任命為與表弟溝通的御用對象。被閉關鎖國的表弟,與我們的溝通少之又少,當這個格局形成,我由於一個棋子,只是在等待棋手的命令。

  對於舅舅的愛,無非是讓我明白物質的總要性。其實我是一個很唯物的人,坦白說一句就是很愛錢。但我不貪小便宜,我不會期望別人給予什麼,我想要的生活,我可以自己的爭取,我自己去努力,我想要的人生,就是我自己去碰壁,自己去經歷。我不需要晚上的電話,叫我過去談心,教我做事。其實那只是一個他的自我價值提升與對他人的批判的講座。在晚上,我另可望着天上的星星,沉澱那一顆頹廢的心,期待着明天初升的太陽。

  家,總是家,無論是倫理世俗所形成的,還是內心深處的,你累的時候,它總在那。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