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談談必然性

談談必然性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pp958

  這天我發現前一天自己拿出來的鹽盒還在灶台上放着,不禁想,鹽盒被挪動位置以後,不會自動回到原處。

  這又使人想到,一個人把什麼東西藏到什麼地方,不容易被人察覺到,一個人上網、取錢等時候,所用的密碼一般來說總是不會被人知道的。

  這幾個事例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事情發展變化的結果,必然是某種結果,必然不是其它的結果。

  再舉些例子。一件衣服被製成什麼樣,就是什麼樣,即使把它運輸到另一個地方,它還是原來的樣子。

  一道菜,加什麼作料,做好菜以後,什麼作料的特色就會在菜中體現出來,只是這樣子,不會是其它樣子。

  建造一個房子或一棟樓,用的是什麼材料,建成后就是什麼材料製成的房子,只是這種材料的,不會變成其它材料的。

  大街上車輛雖多,但是每輛車都自有它的出發地和目的地,不會是雜亂無章的。

  農民種地,種什麼就會收什麼,而不會種一樣東西卻收穫了另一樣東西。正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有什麼樣的“因”,就有什麼樣的“果”,一件事情發展變化的結果幾乎總是必然是某樣子的。

  在事物繁多、事情繁雜的場合,容易出現種種可能性。其實,這些事情發展變化的結果也是必然,只是因為人們的認識能力有限,不能把全部的因素都認識到,也就不能完全預見事情發展的結果,因而也就認為一些事情的結果有多種可能性。

  可見,“可能性”是具有濃重的主觀色彩的。但,又因為“人們無法認識到全部的因素”是一個客觀事實,所以說,“可能性”一定程度上也是客觀的。

  既然一切事情發展變化的結果都必然是某種結果,那麼人的主觀能動性是否也註定是什麼什麼樣的呢?“水往低處流”,說明了客觀事物的必然變化規律。“人往高處走”,則說明人有“趨利避害”的主觀能動性,這也已是人的一種必然特點。

  那麼人的一生是否是註定的呢?由於件件事情的發展變化結果都是具有必然性的,所以從根本上來說,人的一生是註定的。但,人生是一點一點地向前發展的,人生中會遇到的人、事的情況是錯綜複雜的,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說,人生中充滿了各種可能性,如果自己學識淵博、見多識廣,就可能會更好地趨利避害,擁有一個好的人生,如果自己學識不夠,則可能會錯失好的機遇,或者沒能避開某些災禍,等等,使自己的人生很糟糕。方方面面都還好的人生是幸運的,博學多識、見多識廣會給人帶來幸運。

  了解了以上這一系列的道理,可以有什麼實際用處嗎?應該會有。比如說,讀讀廚藝方面的書,一般來說,必然會有益於自己廚藝的提高,讀讀為人處世方面的書,一般來說,必然會有益於自己更好地為人處世,讀哪方面的書,就會有益於自己增進對那方面知識的了解。

  總之,多讀書、讀好書、努力地工作,等等,定會使自己更成功,更能躲避災禍,走好這一生。

您正在瀏覽: 談談必然性
網友評論
談談必然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