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看得太遠,未必就好!

看得太遠,未必就好!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pp958

  《我與地壇》的作者史鐵生為我們大家所熟知。他1972年因病致雙腿癱瘓回到北京。1979年開始發表作品。“活到最狂妄的年齡上忽地殘廢了雙腿。”在20世紀90年代,受到後現代精神的影響,正常的人們,也不由得在為人活着的”意義”而苦惱着。“地壇”、“廢人”、“廢園”,在史鐵生回首往事也頗有感慨。他說:“21歲時,如果我知道這樣的日子會成為永遠,那將是不可想象的人生!我也許會更加沒有勇氣面對。反而30多年過後,回看如今真實的日子,我反倒不覺得悲苦。一步一個腳印的走過來,我反倒認為我的人生特別精彩!特別的有意義!”

  是的,我們在現實中,做事情經常會半途而廢,更多的不是因為難度太大,而是覺得成功離我們較遠,感到倦怠和無助,看不到希望。換言之,我們不是因為放棄而失敗,而是因為倦怠而失敗!

  走一步看一步,沒有人能把自己的路看得一清二楚,明明白白。幾乎我們每一個人都會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地碰壁。從而我們漸漸地知道自己該走的路與該要走的路!

  我們看得越遠,很容易被遠處不明的困難所嚇倒!所倦怠!不看這麼遠,有人會說這種人沒有長久的目標,沒有長遠的打算。這樣的人鼠目寸光,終日原地踏步。但是我們如果把長遠的目標劃分為多個階段,再為每個階段確立一個小目標,一旦達到就給自己一些獎勵和積極的反饋。這樣就會讓我們專心致志,一心一意地解決眼前的問題。在解決問題時我們可以從中不斷得到自信和快樂。

  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不僅要胸懷大志,也要重視小目標的確立,要學會把長久的目標劃分為若干個小目標去逐個實現,作為學生,對於學習也是一樣。目標定得太遠,反倒容易好高騖遠,到最後一事無成!

  再長的路,一步一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邁開雙腳也無法到達。穩穩實實,一步一個腳印,我們反而覺得目標更容易實現,終點更容易到達!

  這個世界上最難的事情在於堅持,最容易的事情也在於堅持!我們並不要把個人的目標定得太長遠,而是設置得“相對”遠。這個度要根據我們個人的情況而定。看得太遠,未必就好!最重要的是我們着手去做身邊該做的,能做到的事,才是長遠的!

  作者 李玉良

  2012年4月20日晚

您正在瀏覽: 看得太遠,未必就好!
網友評論
看得太遠,未必就好! 暫無評論